最近兩天鬧了一個很大的新聞,就是魚油會溶解保麗龍的事件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02/17/1zufm.html

很多消費者都打電話來詢問,其實,會不會溶一試便知。

答案是:不會溶!

這次出問題的是某直銷商的魚油,其實,不是只有他們的魚油會溶解保麗龍,所有市面上EE Form的魚油都會溶解保麗龍,原因是EE Form的魚油當中,可能含有會溶解保麗龍材質的微量有機溶劑。


 

在本版文章 --- Omega-3深海魚油介紹 裡有提及,市售的魚油總共有三種型式:分別是TG Form、EE Form、和 FFA Form。


 

TG Form 和 EE Form 的魚油,都要經由「消化作用」,將Omega-3消化成小分子的FFA Form,小腸才能吸收。而飛跑深海魚油600,就是全台灣唯一一瓶直接以FFA Form製成的小分子魚油。


 

要分辨是否是 EE Form 的魚油,方法很簡單,只要濃度標榜是 50%,EPA/DHA的含量約是 300mg/200mg,十之八九就是EE Form的魚油。


 

而TG Form魚油的濃度通常比較低,約是30%左右,EPA/DHA含量是 180mg/120mg,應該就是TG Form的魚油了,在市面上有80%的魚油都是TG Form,因為濃度低,成本也較低的緣故。


 

簡單地說,如果有魚油標榜的是高濃度的話,應該就是 EE Form的魚油,也就是本次保麗龍溶解事件的苦主。


 

但是,有一個例外,就是飛跑深海魚油,同樣標榜的是高濃度,甚至比EE Form的50%還要高 (我們的是60%),而且吸收率又高,不含任何有機溶劑和防腐劑,成份天然而且溫和好吸收。


 

所以,飛跑深海魚油,不會溶解保麗龍。


 

沒圖沒真相,所以下面的實驗照片就是來驗證飛跑深海魚油是否真的不會溶解保麗龍。

實驗約在早上11點鐘開始,在泡麵的保麗龍碗中把飛跑魚油切開後倒入,
飛跑魚油跟別的魚油還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就是顏色方面偏褐色,
而非常見的金黃色。
 



經過一個鐘頭,沒什麼變化。
 



下午二點半,已經過了三個半鐘頭了,還是一樣沒有變化。
 




三點鐘開始比較型實驗,左邊是市售的EE Form魚油,右邊是飛跑深海魚油。
經過二十分鐘,可以看見左邊的保麗龍開始出現裂痕。
 



拉進看仔細一點。
 



再近一點。
 



經過三十分鐘,左邊的保麗龍已經被穿透了。
 



連放置空膠囊的地方都凹進去。
 



是飛跑端,沒事。
 



 



拿起來正面來一張。
 


背面來一張。
 


使用另外一種保麗龍,結果也類似。
 




平心而論,這些照片雖然看起來很可怕,但是看到魚油溶解保麗龍的速度,我反而靜下來思考為什麼它溶解的速度會如此快,EE Form的魚油一滴上去,十秒鐘後就可以看到魚油和保麗龍接觸面開始起泡泡,如果是微量有機溶劑的話,速度不可能那麼快。

我推斷,應該是乙脂和PS起化學反應的關係,脂類會與大多數的塑膠起反應,是相當好的溶劑。由於EE Form的魚油就是Ester乙脂的型式,大量乙脂的存在才有可能跟保麗龍起那麼快速的反應。

那麼,EE Form的魚油安全嗎?

老實說,它是很安全的,看起來會吃保麗龍好像很可怕,但其實這是化學結構剛好對上的關係,已經購買EE Form魚油的消費者,不用過於恐慌,還是可以繼續食用。

如果真的不放心,想要換牌子的話,一定要來試試飛跑深海魚油哦!

飛跑深海魚油600
1、全台灣唯一一瓶小分子魚油,FFA Form (Free Fatty Acid)
2、濃度全台灣最高,高達60%

3、安全性最高,完全不含任何化學添加劑、無防腐劑、不含農藥、不含重金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