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出來講話了

http://www.fda.gov.tw/faq.aspx?f ... &classifysn=129

一、市售某些魚油軟膠囊產品,其魚油滴在保麗龍上,發現有使保麗龍溶解現象,經查係因魚油中所含EPA(二十碳五烯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之「乙基酯」含量較高,而該等成分結構極性與保麗龍類似,因此會與保麗龍產生互溶情形,此為正常現象,並不代表這類油脂含有害物質或對人體有害。

二、 魚油一般由魚原料採取,多使用「煎取」或「煮取」等方式,而以「溶劑萃取」魚油者,在魚油精製過程中經脫酸、脫膠、脫色、脫臭等步驟加工後,產品中之有機溶劑早已不復存在,故魚油溶解保麗龍此一現象,並非有機溶劑所致。

嗯,跟我推斷的結果相同,是乙酯 ester (衛生署用「乙基酯」,是一樣的東西) 和保麗龍 PS起反應的關係。我們衛生署其實還蠻專業的嘛 

在此再度整理一下


 

  濃度     典型含量EPA / DHA         人體消化率(因人而異)       可否溶解保麗龍   

TG Form

(三酸甘油酯型)

    30%    180mg / 120mg 約60%

EE Form

 (乙基酯型)

    50% 300mg/ 200mg 約20%

FFA Form

(自由脂肪酸型)

    60% 360mg / 240mg 不用消化,小腸可直接吸收



順便補充一下一般市售魚油 (TG or EE form)在人體內的消化機制

以TG Form的魚油為例 (因為比較大宗,市面上幾乎80%的市售魚油為TG Form)

 

左邊就是TG Form的魚油原本長的樣子,這麼大的結構,小腸是無法吸收的,必須要靠胰臟分解脂肪分解酵素,將三酸甘油酯分解成右邊那樣,這個機制就是一般常說的「消化作用」。

可以看到,TG Form的魚油必須要先消化成自由脂肪酸 Free Fatty Acid (FFA)人體才能吸收。

EE Form乙基酯型式的魚油也是類似,要先經過消化作用,將大乙基脂型式的魚油分解成FFA後,小腸才能吸收。跟TG Form不一樣的是,我們人體對乙基脂的分解率更差,僅達20%。

所以,如果把魚油直接做成FFA Form,是不是就不用經過這個消化作用了呢?

這個就是飛跑魚油最大的特色,全台灣唯一一瓶FFA Form的魚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