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70222361758.jpg 

圖片來源 :epochtimes.com 大紀元時報

如果你經常感到疲勞、頭暈、手腳冰冷、身體虛弱、昏昏欲睡,很可能是因為貧血。
 

貧血是現代女性常見的小毛病,不過,當頭暈目眩時,可不一定是貧血,

也有可能是因為過於疲倦所導致的頭暈。

血液中的血紅素或血紅蛋白不足,身體細胞得不到足夠的氧氣,

就會出現各種不同的貧血症狀,包括經常疲倦、頭暈、身體虛弱、手腳冰冷,

嚴重者還會出現呼吸困難、注意力減退和肝脾腫大等現象。

最常見的貧血是缺鐵性貧血,較易發生於女性。

鐵是製造血紅素必需的礦物質,體內鐵質不足,血紅蛋白就會減少,而形成貧血。

 

而缺乏維生素B12則易引起惡性貧血,缺乏葉酸也會引起貧血,

葉酸是合成DNA的必需維生素,缺乏時會形成巨球性貧血。

 

造成貧血的原因很多,包括偏食、素食、減肥過度、吸收不良、內分泌病變、風溼性關節炎、胃潰瘍、多次懷孕…等因素。


而缺鐵性貧血則是最常見的貧血類型,也是女性普遍的問題。

根據衛生署國民營養狀況調查,台灣13~34歲女性普遍缺鐵,

美國的統計則指出,15%經期的婦女、30%的孕婦有缺鐵性貧血。

 女性容易得缺鐵性貧血,主要是因為體內儲存的鐵質,會因為每次月經耗損,

若無法適時補充,就容易引起缺鐵性貧血。

治療缺鐵性貧血,首要之務是找出原因,

究竟是失血太多,還是鐵質攝取不足甚至其他嚴重疾病造成的結果。

找出正確原因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有人會擔心鐵質會不會補充過量?

其實,人體會依身體鐵質多寡來調節吸收量,維持體內鐵質均衡,至於鐵劑該吃多少,

就必須由體重、血色素值以及鐵的儲存量來計算劑量。

每天該攝取多少鐵?
鐵質每日建議攝取量:成年男性為10毫克,女性為15毫克的基礎鐵劑,
一般口服吸收率為15~20%,故每日之基礎鐵劑以65毫克為宜。

但要攝取足夠的鐵質,可不是一味吃高鐵食物就夠了,
要從食物中補充鐵,得先看看鐵的品質如何。
動物性食物所含的鐵,稱為紅血素鐵,含較多運鐵蛋白(lactoferrin),
比起植物性食物所含的非紅血素鐵,在人體的吸收、利用率多3倍。
因此,補鐵前先看鐵的來源是動物性或植物性食物。
除來源外,還要考慮食物的體積和重量。
舉例來說,每100公克紫菜含90.4毫克的鐵,同樣重量的鵝肉則含14毫克。
但是紫菜所含的鐵吸收率不及鵝肉,且乾紫菜必須要大量吃才會吃到100公克。

 因此,要聰明而有效率的攝取鐵質,不妨參考下列建議 :

 

1. 多吃紅肉、瘦肉:肉類含有豐富蛋白質,可幫助鐵吸收,且通常顏色愈紅,紅血素鐵含量愈高。

2. 多吃高鐵蔬菜和豆類:穀類、豆類以及深色蔬菜不但含鐵量高,還含有幫助製造紅血球的葉酸。

3. 維生素C可助鐵質吸收:維生素C能促進身體對植物性食物裡的鐵吸收。

    因此,素食者不妨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來加倍對鐵的吸收。

4. 少喝茶及咖啡:茶或咖啡內的丹寧酸會和鐵結合,減少鐵質吸收,

    所以進餐時和餐後最好避免喝茶或咖啡。

5. 鈣鐵要錯開:牛奶或起司裡的鈣和磷酸鹽,會妨礙鐵的吸收。如果想攝取鈣和鐵,要記得錯開。


此外,有缺鐵性貧血困擾的朋友,除了日常飲食要特別注意優質鐵的攝取外,

一定要定期驗血,了解自己的血紅素數值,症狀嚴重時,一定要去看醫生。

從日常飲食做起,養成好習慣,聰明補鐵,才能吃出好氣色,擺脫冰棒美人的稱號。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