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8681043474521_1.jpg 

茶可能是世界上除了水之外,最被廣泛飲用的飲料。

很少飲品像茶一樣,冷熱兩相宜。世界上大部分茶種都具有健康的特質,目前主要的的茶種 : 白茶、紅茶、綠茶,其抗氧化能力最為人所熟知。茶對人體的好處已有許多實驗研究證實,茶的功效有很多,除減緩老化之外,預防高血壓、降血糖、預防蛀牙、殺菌抗病毒、防癌以及防紫外線。

茶的種類

一般而言,綠茶是沒有發酵過的茶,必須經過採擷、炒青、揉捻、乾燥等製作過程;紅茶是經過採擷、凋萎、揉捻等過程,完整發酵,其發酵度高達80%-90%,但不包括炒青;而白茶則是採擷茶葉後,只經過10%-30%的輕微發酵,不經任何炒青或揉捻動作,直接晒乾或烘乾製作而成,由於製作時間短、加工過程簡易,因此保留了茶葉中豐富的營養。

20094161191170.jpg 

白茶

未發酵的茶葉呈現琥珀色,只摘取整枝茶株的尖端,研究證明。白茶抗病毒和抗菌效果比綠茶好,很多添加白茶萃取物的牙膏,其抗病毒和抗菌效果更佳。白茶萃取物針對青黴菌和釀酒酵母的防黴菌效果強大,並且能抑制很多種人類帶原的微生物,如細菌、病毒和真菌。現代白茶是從宋代綠茶三色細芽、銀絲水芽開始逐漸演變而來;而傳統白茶花色有白毫銀針、白牡丹、壽眉和貢眉;其中又以「銀針」(Silver Needle)最為名貴。 白毫銀針由於鮮葉原料全都是茶芽,製成成品後,形狀似針,故命名為白毫銀針。《中醫大辭典》裡記載 :「白茶具有清熱解毒、利大小便、增白、祛斑、解煙醒酒等功效。」

1187898980.jpg 

 紅茶

由發酵或氧化的綠茶葉製成的紅茶,會在烘焙時轉為紅色,是歐美最受歡迎的茶品。紅茶具有保護心血管及抗癌的功用,可強化人體天然的防禦系統、讓血液流至冠狀動脈的通道更為暢通,並可在心臟病發作後幫助復原。

01300000057455120286837444623.jpg 

綠茶

新鮮的茶葉經過高溫烹煮、滾壓和烘乾製成綠茶。研究顯示,綠茶有產生熱能和氧化的功效,而且可以抑制脂肪的吸收,幫助控制脂肪囤積。綠茶中富含的多酚EGCG,能抑制飲食引發的肥胖。英國還有另一項研究發現,綠茶中的化學物質會終止一種重要分子的作用,以避免癌症發生。綠茶還可以緩解很多種疾病,如關節炎、低血糖值、低血壓等。


茶中有什麼好東西 ?

兒茶素 (Catechins)

兒茶素中有超過50%的「表沒食子兒茶素」又稱作EGCG,其比維他命C的抗氧化功效還強上100倍,比維生素E的作用強25倍,且比紅酒中的抗氧化物強近3倍。
 

茶紅質 (Thearubigins)

茶葉經過發酵並轉變成紅色時產生的合成類黃酮。

茶黃素 (Theaflavins)

也是在發酵期間產生的物質。

咖啡因 (Caffeine)

是溫和的興奮劑,一杯200毫升的茶平均含有40毫克的咖啡因,即溶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有64毫克,現煮咖啡則有150毫克,綠茶與白茶的咖啡因含量更低。

單寧酸 (Tannin)

是類黃酮的一種,除抗氧化功效外,還會改變茶的風味,增加茶的苦澀程度。


過去神農氏嚐百草,據說一遇中毒即馬上嚼食綠茶茶葉來解毒,可見茶的好處之多。

正因為如此,市面上也開始出現許多含綠茶抽出物的保健食品,消費者在選購時要特別注意咖啡因成分是否已經去除,以免服用時瞬間咖啡因含量太高,造成心悸、失眠等不適,另外,服藥時要特別注意,尤其是含有鐵劑的藥物,應避免以茶水吞服。因為茶中的兒茶素類會與部分藥物結合,而使其失去藥效,而服用藥物後的 1.5 至 2 小時後才可飲用茶。

儘管茶的好處多多,但茶不是藥,不應對它有治病的期望。選購茶品時也要特別注意農藥的殘留問題,儘量選擇有機茶品,確保不會喝下不該喝的農藥殘留。另外,有胃疾者也須酌量飲用,以免收不到茶效還賠上健康。

茶不僅只有身體保健上的好處,有空時不妨靜下心來,幫自己泡杯茶,沉澱一天的思慮及煩惱,讓眼鼻口享受茶香芬芳的同時,也紓解日常的生活壓力,一舉兩得喔。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