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773673.jpg 

各位朋友有沒有發現,現在在超市裡隨手拿起的食品標示上都多了「反式脂肪」的含量呢 ?這是因為自97年起,衛生署就規定所有含油脂類的食品都須清楚標明脂肪以及反式脂肪的含量。

那麼,現在就讓小編來為各位解說什麼叫做 反式脂肪 吧 !

f_4222976_1.jpg 

有關反式脂肪,以下是維基百科的解釋 : 

反式脂肪(Trans fats),又稱為反式脂肪酸、逆態脂肪酸或轉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或多元不飽和 )。動物的肉品或乳製品中所含的天然反式脂肪相當少;如果用天然脂肪反覆煎炸,也會生成小量的反式脂肪而人類食用的反式脂肪主要來自經過部份氫化的植物油。

其實,反式脂肪有天然與人工兩種。天然的反式脂肪,是動物經過反芻作用將植物消化轉換成的脂肪酸,最具代表性的是共軛亞麻油酸(CLA, conjugated linoleic acid),它可減少三酸甘油酯的量,預防動脈粥狀硬化症。而目前被普遍食用的人工反式脂肪,是將植物油經過「部分氫化」加工創造出來的。此法於1902年取得專利,1909年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堤的寶潔公司取得此專利的美國使用權,並於1911年以「Crisco」之名,大肆推廣完全由植物油製造的半固態酥油產品,此產品裡頭含有大量的不完全氫化棉花籽油。

部份氫化過程會改變脂肪的分子結構,讓油更耐高溫、不易變質,並且增加保存期限,但氫化過程也將一部份的脂肪改變為反式脂肪。由於能增添食品酥脆口感、易於長期保存等優點,此類脂肪被大量運用於市售包裝食品、餐廳的煎炸食品中,最為人熟知的就是人造奶油、酥油以及乳瑪琳。目前食品包裝上標示成分,如稱為氫化植物油、部分氫化植物油、氫化脂肪、精煉植物油、氫化菜油、氫化棕櫚油、固體菜油、酥油、人造酥油、雪白奶油或起酥油即含有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對人體的害處

有優質的材料才能製造出優質的產品,細胞膜為脂肪所組成,而反式脂肪含錯位氫原子,但人體並不會分辨,這些反式脂肪會讓細胞膜變硬,使得物質進出效率變差,營養難以吸收、廢物也難以排出,造成細胞膜的表面受體不正常,對荷爾蒙及抗體的敏感度降低。細胞硬化的結果,水分、營養喪失,荷爾蒙便無法對其做調節。

大量攝取反式脂肪容易產生胰島抗阻,這是因為反式脂肪酸會將必需脂肪酸擠出細胞膜,藉此干擾脂肪酸的正常代謝,使細胞膜的不固定性減少,減少胰島素接受器的數量以及敏感度(註1),長期大量攝取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

註1.胰島素的主要功能是協助控制血液當中的血糖值,當正常數量的胰島素無法讓血糖值無法如預期下降時,就稱為胰島素抗阻,尤其容易出現在肥胖、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身上。

當胰島素失去靈敏度時,就容易罹患糖尿病。例如,第二型糖尿病就是因為胰島素受體改變,而造成胰島抗阻。也正由於這類食物的風行,使得糖尿病患者的年齡層大幅下降,高單位反式脂肪食物會同時升高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含量,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特定癌症的風險。

反式脂肪進入人體後無法排出體外,也無法被分解

當細胞膜變硬失去更新能力後,最明顯的反應就是 : 人變得衰老,腸胃道的細胞因為消化吸收能力不佳,就會有許多腸胃疾病發生;呼吸道細胞產生缺漏,就會引發氣喘及過敏,若情況無法改善,細胞就有可能突變成為癌細胞。

反式脂肪如此百害而無一利,所以衛生署於近年開始要求食品製造廠商必須清楚標示反式脂肪含量,但很多民眾還是不知道反式脂肪對人體的危害,而這類的食物也沒有被明文禁止流通。以美國為例,仍有近1300萬人受到心臟病威脅,而且每年有近50萬人死於心臟病,儘管如此,大部分的民眾還是對這類食物愛不釋手。

 

反式脂肪會引發哪些疾病

心血管疾病 

肥胖

影響生育

反式脂肪會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減少男性荷爾蒙分泌,中斷精子生成。

降低記憶力

年輕時吃太多反式脂肪的人,老年時患阿茲海默症的比例提高。

誘發糖尿病

降低免疫力

 

反式脂肪有這麼多的害處,恐怕很多人到現在才知道吧,雖然小編偶爾也喜歡這些垃圾食物,但在了解反式脂肪的邪惡後,也慢慢在日常食物上多所節制。大家在大啖甜甜圈、蛋糕這類含大量反式脂肪食物時,可得要小心了,

 

畢竟,我們得為自己吃下肚的食物付出代價 !!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