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14182029135_2.jpg 

 

小編是電視兒童,平常最喜歡看的節目是「黃金傳說」,尤其是大胃王辣妹曾根。

辣妹曾根的纖瘦體型跟她永遠高漲的食慾簡直讓小編羨慕到不行。

f_3565126_1.jpg 

是說辣妹曾根不管吃什麼,看起來都超好吃的。


説到吃,大家都知道瘦的不二法門就是「少吃多動」,不過像辣妹曾根這樣的吃法,還能保持纖細的身材,恐怕傳統的減肥概念很難解釋。

在減重概念上,多動是正確的,少吃可就不一定了。

過去醫學上認為肥胖是由於脂肪量攝取過多,在減肥的課題上,往往會鼓勵想要減肥的人降低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不過,新的醫學研究發現,其實「發炎才是導致肥胖的真正關鍵

 有人以西方醫學的減重理論來減肥,有人卻深信中醫理論在減重上來的較西醫溫和有效率。西醫與中醫對於肥胖概念的解釋雖然不盡相同,但深入了解後還是可以發現兩者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以下小編位各位讀者節錄了尼可拉斯.裴禮康博士所著的《14天減重武器—抗炎飲食》,與吳清忠先生的《人體使用手冊》兩本書中,對於肥胖概念的闡述,兩種立論都很顛覆傳統的肥胖觀念,想要減重的朋友們不妨參考看看喔。


首先,裴禮康博士對肥胖現象的論點如下 :

1.慢性、不明顯的發炎症狀除了會造成老化以及與老化息息相關的疾病外,同時也是身體產生多餘脂肪、不受控制的食慾、糖尿病和無法甩掉體重的罪魁禍首。

2.減重的真諦在於學習認識並避免可能產生發炎症狀的因素,然後運用天然的方式減緩發炎症狀,進而減去多餘的體脂肪。

3.食物與此類發炎反應息息相關,我們選擇攝取的食物和飲料,是緩和或加劇人體發炎反應的關鍵。

4.過去十年間,科學家們對這群白色的脂肪組織—俗稱的體脂肪的看法完全改觀。它們不再是一群因為貪食而聚積在人體內的死板脂肪細胞,實際上,它們是活性極高的內分泌器官。

5.脂肪會產生荷爾蒙,如同人體其他的胰腺、甲狀腺、副甲狀腺、腎上腺、松果腺、腦垂體、睪丸/卵巢以及其他內分泌系統。我們開始界定體脂肪為一群細胞,會與其他人體器官進行訊息傳遞,而它們之間傳遞的是身體的壞消息。

6.體脂肪本身會控制要儲存的體脂肪量,且會影響我們的食慾、能量消耗和免疫系統。這是由於體脂肪分泌的荷爾蒙—脂肪細胞素 (Adipokines)。脂肪細胞素是一種人體內傳遞訊息的蛋白質,與特定類型的細胞激素相同,這類型的化學傳遞分子會進行致炎作用,脂肪細胞素會導致大範圍、輕微且慢性的發炎反應。

7.當我們過於肥胖時,通常脂肪會取代肌肉。過重或病態肥胖的人,因為長期處於胰島素過多的狀態,所以對於感知胰島素的增減顯得有些鈍化,因為長期習慣處於高胰島素狀態,所以不能馬上感知胰島素的變化,因此無法吸收所需的胺基酸,以維持正常的肌質量。


吳清忠老師對於肥胖的概念則是從氣血能量來出發,認為肥胖不是吃得太多,而是排得太少 :

1.肥胖真正的原因很可能是當身體的血氣能量不夠,沒有足夠的能量能將身體內部的廢物排出體外,這些排不出去的垃圾堆積在身體內部組織的間隙,隨著堆積垃圾的逐漸增加,人就慢慢胖起來。

2.肥胖並不是能量過剩,身體將過多的能量儲存下來;反而是能量不夠,使身體沒有足夠的能量將垃圾排出體外。

3.許多胖子的食量並不多,還是不斷地發胖;許多體型瘦的人,吃再多也不會發胖,這兩種人的胖瘦和他們的食量並沒有直接關係,吃得少的人發胖,吃得多的人反而不發胖,用能量儲存的理論不能解釋這兩者的差異,但是用有沒有能量排出垃圾的理論就很容易解釋這個現象。

4.細胞是身體最底層的組織,每一個細胞都會獨立吸收營養和排泄垃圾,細胞中所排出來的必需隨著體液的流動,經過微血管回到靜脈,再經肝、腎的過濾排出體外。如果其中任何一個環節發生問題,就會造成垃圾無法正常排泄,因而堆在細胞和細胞之間的間隙,隨著時日的增長,垃圾愈來愈多,整個人體的重量和體型都愈來愈大,這些顆粒原來還呈液體狀,慢慢懸浮的小顆粒愈來愈多,體積也愈來愈大,最終形成塊狀的固體。

 發炎跟排毒乍聽之下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觀念,但其實細讀一下,就會發現兩者其實還是有些關聯。

綜合以上所述,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血液中的胰島素敏感度就會下降,造成脂肪在體內堆積,造成一連串疾病,脂肪內的荷爾蒙持續刺激人體製造氧化物質,又沒有足夠能量將其代謝,久而久之,體重沒減掉,反而減出一堆病來。

如果你還在以節食,或是只吃低脂飲食來減肥,可能會發現效率其實並沒有那麼好,因為脂肪不僅只是燃料,還是合成腦細胞的重要原料,若飲食中的脂肪攝取量過低,身體就會長期處在發炎狀態,既無法提高新陳代謝率,也無法有效消耗體內多餘熱量,相當沒有效率。燃料不夠,血氣運行的動力也不夠,廢物無法代謝就會囤積在體內,形成一個減重的惡性循環,實在得不償失。

其實,不管是就中醫還是西醫觀點來看,肥胖嚴重影響健康都是不爭的事實,當體內脂肪聚集愈多,健康就會每下愈況,而過多的體脂肪有極大的可能會形成腫瘤,引發所有器官組織的問題,真的不能等閒視之。

不過,節食減重若只是一味排斥脂肪,不但會使腦筋變鈍,也會加速老化,毛髮無光、形銷骨立的瘦,跟肥胖一樣不健康。更何況,「吃」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只要有足夠的運動量,在享「瘦」的同時,應該也要致力於追求,吃得營養、吃得美味、吃得飽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