駝背老人小孩.gif 

 

 

骨質疏鬆症是由於營養缺乏引起,在美國甚至已成為一種流行疾病,美國現有超過2500萬個骨質疏鬆患者,每年近140億美元的醫療支出,令人咋舌。

在美國,每年有至少1200萬個骨折病例是由骨質疏鬆症直接引起的,過去的認知上,罹患骨質疏鬆症與否,端視體內雌激素和鈣質含量,於是過去多藉由荷爾蒙替代療法(HRT)來幫助停經期婦女減緩骨質疏鬆症症狀。但進年來的研究顯示,這種療法實際上弊大於利。1997年的一項研究顯示,使用HRT療法的女性乳癌罹患比例增加了40%,同時也有研究顯示,使用HRC療法併發心臟病的比例更高。但隨著治療骨質疏鬆的新藥,如 : 安妥良(Actonel)、穩鈣 (Evista) 陸續問世,HRC療法近來也較不為醫界所推薦了。

骨頭不是只有鈣

骨頭是有生命力的活組織,透過成骨細胞和蝕骨細胞的活動進行自我重塑。

骨頭並不只是一些鈣結晶的聚合,而是不斷參與一些生物化學反應的活組織,這些生化反應都需要各式各樣的微量營養成分和輔脢系統的參與,因此也具有各種營養需求。

以美國為例,美國人飲食中含有大量的白麵包、白麵粉、精製砂糖和脂肪,還有大量的肉類和碳酸飲料,這樣的飲食內容會讓人體攝取過多的磷,進而影響鈣的吸收,導致骨質疏鬆症發生。

許多人認為要強化骨骼、預防骨質疏鬆症的話,只要補充鈣質就夠了,這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要真的減少骨質疏鬆症發病率,不僅需要補充鈣質,還需要補充各種的營養成份。

預防骨質疏鬆症的兩大原則 :

保持適當的骨密度,防止骨骼中的蛋白基質流失

確保骨骼能獲取所需要的所有營養成分

 

哪些營養對於骨質疏鬆症的預防有幫助呢 ?

缺乏鈣質會導致骨質疏鬆,雖然有研究顯示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可以延緩骨質疏鬆,但目前仍無任何證據顯示,補充這些營養能收到預防的作用,也就是說,補充鈣質的確有幫助,但並非治本的良方。

不論男女,每天至少都應補充800-1500mg的鈣,而且須隨食物一起服用才會有更好的吸收率。尤其是兒童,研究顯示,青春期前的兒童如果每天攝取800-1200mg的鈣質,骨密度可提高5-7%。

鎂對於骨骼中的生物化學反應有重要的作用,能活化鹼性磷酸脢,還能將維生素D轉化為更活躍的形式。體內鎂含量若不足,就會導致維生素D阻抗症候群。

維生素D

缺乏維生素D,人體便不能吸收任何鈣質。維生素D可透過日曬由皮膚生成,也能透過營養強化的食物與牛奶來補充,但必須轉化成活性形式的維生素D3才能被利用。要預防骨質疏鬆,每天應攝取500-800 IU的維生素D,並且記得與食物一起服用,對鈣質的吸收才會更有效率。

維生素K

維生素K是合成骨鈣素的營養物質,骨鈣素是一種在骨骼中大量存在的蛋白,對於骨骼形成、重塑和修復都有相當關鍵的作用。臨床研究顯示,骨質疏鬆症患者補充維生素K可有效減少18-50%的尿鈣流失。不過,小編在這篇文章裡曾經提到過,服用抗凝血劑香豆素的病人必須特別注意,因為香豆素會與體內的維生素K產生抗詰作用,在補充時要特別注意遵循醫囑。

錳是形成軟骨和骨骼結締組織的必需元素,但由於小麥加工精製的過程中會導致錳的流失,因此,要預防骨質疏鬆必須設法將體內的錳濃度提高。

維生素B群 (葉酸、B6、B12)

這個組合能夠有效降低體內半胱胺酸的濃度,能有效降低心臟病及骨質疏鬆症的發生率,尤其是停經婦女更要多補充。

硼、硒、鋅

硼能使尿鈣排泄量降低同時增加體內鎂的濃度、減少磷含量。硒則是強效抗氧化劑,能增強結締組織基質、強化骨骼。鋅則是能使維生素D發揮作用。這三種礦物質都是不可或缺的。

 

骨質疏鬆症是不可逆反應,會使人因為反覆骨折而逐漸衰弱,不論男女,要存骨本,40歲前就該積極進行。除了上述營養的攝取之外,適當的運動也有不錯的幫助,但全身上下都有骨骼,若要運動到上半身的骨骼,還必須加強負重訓練,才能對背部及髖部的骨骼有幫助。


參考資料 :《別讓不懂營養學的醫生害了你》Dr. Ray D. Strand 著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