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071109237924816934.jpg 

 

大家吃過蘋果嗎 ?蘋果一切開,只要放置一段時間顏色就會變深,看起來一點也不新鮮可口,這就是氧化。

鋼鐵金屬是最堅硬的東西,但一遇生鏽就會變得脆弱不堪,生鏽,也是氧化反應的一種。

我們的身體也像鋼鐵,若不細心保養也會慢慢產生鏽蝕,久而久之就會破壞殆盡,這就是氧化壓力。多數的慢性病及衰老,都是因為自由基導致的氧化壓力而起。

當氧氣進入人體時,肺部就會充滿富含氧氣的新鮮空氣,空氣中的氧分子通過肺泡壁和血液中的血紅素結合,再經由跳動的心臟將這些經過氧化的血液輸送到身體各個部位,然後血紅素就會釋放氧氣供給細胞能量及生命力--這就是氧化作用,但當氧化不完全時,自由基就會產生。

自由基是什麼 ?

細胞中的粒線體可以透過傳遞電子將氧分子還原,生成水分子,這個過程需要完整轉移四個電子,但有時這個反應並不完全,於是就產生了自由基。

自由基主要是指外層軌道上有至少一個未配對的電子的氧分子或原子。細胞內正常的新陳代謝會利用氧氣生成能量(稱為氧化),活性氧自由基就是在這個過程中行程的。它們本來就是帶有一個電子,會試圖從鄰近的任何分子或物質中再奪走一個電子,而且它們的運動非常強烈。如果這些自由基不能迅速地被抗氧化物中和,甚至有可能引起連鎖反應,產生更多不穩定的自由基,對細胞膜、血管壁、蛋白質、脂肪乃至於細胞核內的DNA產生破壞。科學和醫學界現把這種破壞力稱為氧化壓力

只要有足夠數量的抗氧化物來對抗已產生的自由基數量,我們的身體就不會被破壞。但是如果已產生的自由基數量超過了抗氧化物的數量,就會出現氧化壓力。如果長時間持續這種情形,我們就可能罹患慢性退化性疾病,並輸掉這場體內的戰爭。

 

自由基生成的原因

過量運動

研究顯示,過量的運動會使身體產生大量的自由基,許多運動員的猝死與英年早逝多肇因於長期且過量的運動。適度且適量的運動對人體有益,但長期處於過量運動的運動員體內自由基數量會大幅提升,也因此格外需要補充抗氧化劑。

壓力過大

輕度到中度的精神壓力只會輕微增加自由基的數量,而重度的精神壓力則會導致自由基數量明顯上升,這就是壓力過大容易經常生病的原因。精神壓力向來是影響健康最重要的因素。

空氣污染

環境對人體形成自由基的數量影響巨大,空氣污染就是其中之ㄧ。空氣污染中包括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多種碳氫化合物等,都會明顯增加自由基的數量,日復一日地曝露在這些有毒物質中,我們的健康會受到嚴重威脅,空氣污染已被證實是氣喘、慢性支氣管炎、心臟病甚至是致癌的原因之ㄧ。

吸煙

吸煙和日益增多的氣喘、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肺癌和心血管疾病關係密切,香菸的煙霧裡含有許多毒素,會使得肺部和身體各部份的自由基數量增加,而曝露在濃度較高的二手菸中的人,罹患氣喘、肺氣腫、心臟病甚至肺癌的可能性也顯著提升。

食物與水源污染

自二次大戰至今,已有超過六萬種新出現的化學物質進入我們的環境,在多束食物產生的過程中都有除草劑、除蟲劑和殺菌劑的殘留,這些化學物質進入人體後會增加氧化壓力,產生大量自由基。

紫外線

紫外線會增加皮膚中的自由基,而這些自由基會破壞皮膚細胞的DNA,造成皮膚癌。陽光中的UVA與UVB會增加皮膚中的自由基,其中UVB的殺傷力最大,但只要擦上SPF30以上的防曬品就可以有效隔絕,但這些防曬產品對於阻隔UVA的效果並不佳,而UVA會使更深層的皮膚產生自由基。

藥物與輻射

對身體而言,每一種藥物本質上都是一種外來物質,因此人體倚賴肝臟和腎臟經由代謝功能將之排出體外,代謝功能運作的同時會產生更多的自由基,在美國,藥物副作用已躍居死亡原因的第四順位。

 

了解了氧氣黑暗的一面之後,要預防慢性疾病及抗衰老,就必須從飲食及生活習慣上來改善,下個章節,小編將為各位介紹如何清除體內自由基,保持健康及青春美貌,敬請期待喔。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