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E760C1A443B47600F18BD44F92A8A5.jpg 

 

對女性朋友而言,世上最難搞定的親戚也許不是惡婆婆,而是每個月定期拜訪的大姨媽了。

不管你喜不喜歡,女性一生至少有三十年以上需要跟大姨媽相處,一旦你沒有伺候好她,她很有可能就會整得妳死去活來。

小編之前在擺脫惱人經痛及經前症候群這篇文章中,以西醫的觀點為各位解釋了引起經期前與經期中不適症狀的原因,本篇文章中,小編將以中醫的觀點來為各位女性讀者解說這位難搞的大姨媽為何難搞的原因。

月經古代稱為月事、月水、月信,到明代時李時珍才首稱月經,指的是有規律、週期性的子宮出血,一般約每個陰曆月一行,以28天為標準,從初經至絕經,經常不變,信而有期,所以稱為月經。

凡是健康婦女皆必須月月面臨月經的到來,不過,月經對部分婦女帶來的困擾,卻會讓她們寧可不要有月經,但事實還是事實,每個婦女不但不能忽視月經的存在,還要設法與他和平共處。

為何會痛經

《黃帝內經》分析女人的痛經有兩種,一種是「不通則痛」,意思就是疼痛時因為氣血不暢而造成的,另一種說法是「不榮則痛」,意思是指肝腎不足,身體過於虛弱,氣血空虛而導致的痛經。

中醫認為月經與臟腑氣血有密切關聯,月經異常即是身體臟腑氣血失調。以人體而言,氣血臟腑是否平衡關係身體之盛衰,氣血旺盛臟腑機能強,人體無病,若氣血虛衰,臟腑機能低下,人體則多病,所以對一個婦人而言,身體若要強健,月經正常是首要關鍵。

傳統中醫認為經痛的原因主要有四個,

肝經鬱阻 : 肝經的路線從足至頭部,由女性荷爾蒙的腦下垂體及與月經密切關連的卵巢、子宮等,人體左右各有一條肝經。肝主藏血,肝血不足或肝氣鬱阻致使肝經不通就會痛,出現的病徵有:腰痛、胸滿、小腹痛、頭痛、憂鬱或易怒、喉嚨乾、小便不利,嘔吐等等,女性經前症候群及月經痛的症狀,基本上以肝經為主要症候。 

寒濕凝滯 : 經期來前腹痛、四肢冰冷,腰酸背痛、經血量少、有瘀塊。

氣血虛弱:經血量少,色淡質薄,除了一般的經痛症狀外,嚴重的還伴有頭痛、嘔吐、抽搐、暈眩、畏寒等。

肝腎虧損 : 屬於先天體質不足,子宮較弱,調理上則須多注意養肝滋腎。

以中醫的觀點,治療痛經,必須對症下藥,肝經鬱阻型的痛經,必須設法紓解壓力,放鬆心情 ;寒濕凝滯型的經痛,則務必要注意保暖,治療則以溫腎暖脾為主;肝腎虧損要加強調理體質;氣血虛弱型的經痛得從養血益精下手。

在暸解了中醫對於月經與痛經的說法之後,接下來,如何依照經期順序,進行肌膚保養呢 ?以下是小編為各位讀者所整理的28天美麗晴雨表,節錄自張小暖老師的著作《本草綱目和黃帝內經中的女人養顏經》,各位愛美的讀者不妨參考看看喔。


在荷爾蒙的影響下,女性的身體狀況每天都會發生著巨大的變化。女人的28天,其實就是我們自己的一個美顏循環。只要我們稍加注意就會發現,女人的28天是被分成月經期、卵泡期、排卵期和黃體期四個板塊。不同階段,體內的荷爾蒙都在發生著不同的變化。

第一階段 : 例假期,第1-7天

心情主題 : 荷爾蒙水準較低,容易情緒低落。這時期的女性荷爾蒙和大豆黃酮素大量流失,我們照鏡子時會發現皮膚比平常差很多,下巴等敏感地帶也冒出小痘痘,毛孔也變大。

第二階段 : 卵泡期。第8-14天

心情主題 : 卵巢雌激素的產生會日益恢復,心情大好。雌激素是刺激子宮內膜增生的基礎,它逐漸修復月經期剝落了表層的內膜,並促使它重新增厚,使血管日益豐富和飽含血液。如果在一個月中有一段時間你的狀態良好,那麼就是這個時候了,你不妨把挑戰性的工作安排在這個時期來完成,也許就能給自己和他人帶來驚喜。此時我們正好從例假日的陰影中走出來,心境變得平和,情緒中的「快樂因素」也正在逐漸增多,皮膚柔嫩光滑。

第三階段 : 排卵期,第15-22天

心情主題 : 平緩。這時期是大豆黃酮素慢慢增加的時期,而這個時期在護膚方面要特別注意的就是防曬。平時防曬功課做五分,這階段要做足十分才可以。而且要勤用美白面膜,以幫助因為增加黃酮素而從體內慢慢浮上肌膚表皮的黑色素分解。

第四階段 : 準備期,第23-30天

心情主題 : 這個時期是女人最不穩定的時期,在吃東西上一定要特別講究,要多補充營養,因為在下一週,我們將要失去大量的荷爾蒙,所以要為大量荷爾蒙流失作準備。可以大量喝豆漿、玫瑰花茶,以及一些能幫助清除體內垃圾的飲料,例如,富含益生菌的優酪乳和排毒的蜂蜜、金銀花、菊花等。這週堅決不能吃生冷的食物,有些女孩子會有痛經的現象,大家都以為在生理期沒吃生冷食物為什麼還會痛經,原因就在於這個時期才是關鍵。

月經是女性的優勢,它提供女性比男性多一個管道將體內毒素排出,所以一定要更細心照顧這位遠房親戚,善用每個月一次的排毒過程,讓臉色紅潤、肌膚光滑,平時要多注意經血的變化,一旦有異狀或疼痛難耐時,一定要先就醫,檢查是否有無任何子宮病變,才是善待身體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