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11722540215.jpg 

 

大多數人都有過痘痘的困擾,突然冒出來又腫又痛,用化妝品遮了怕發炎更嚴重,不遮又有礙觀瞻,想要用手清理,又怕留下難看的痘疤,等待它自己痊癒,又常常讓人失去耐心。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仔細觀察過臉上長的痘痘是在哪個部位呢 ? 其實痘痘是會說話的,你相信嗎 ?

青春痘原名「痤瘡」,亦稱面皰,其發生時間通常在於15-30歲之間,正值一個人的青春期,所以稱為青春痘。症狀是在患者的臉、胸或背部皮膚形成一粒粒豆狀隆起物,為利臨床治療,又依其病徵分為非發炎性的粉刺及發炎性的疹皰和膿包兩大類。

在正常情形下,皮膚細胞於新陳代謝後,其死細胞會隨著皮脂腺每日所分泌的皮脂,沿著毛細管排泄到表皮。當死細胞未能順利排出,卻在皮脂腺內堆積黏結成塊時,就會形成「粉刺」,如粉刺團塊逐漸擴大,皮脂腺已無法容納時,則會破裂而引起皮下的發炎和長膿,產生疹皰或膿包,並有疼痛感覺。

西醫認為,青春痘的成因是因為腎上腺素或性荷爾蒙分泌旺盛,在內分泌和排泄失衡下,導致毛孔阻塞,因而產生。除此之外,空氣、日曬、飲食、睡眠也是青春痘的成因。

而中醫認為,人體外在的許多疾病其實是內部陰陽失去平衡的外現,皮膚也不例外,臉上的小痘痘,其實就是身體內部陰陽氣血不調造成的熱毒、痰、淤,這些不正常的東西誘發。這一點古人早就認識到了。

臉上出現痘痘,其實是一種身體和我們溝通的方式,長痘痘時,不妨先聽看看,身體想告訴你什麼吧。

額頭痘痘

額頭不斷冒痘痘,表示肝臟累積太多毒素,而毒素形成多半是因為不規律的生活、日夜顛倒、長時間熬夜、作息突然改變等所引起。中醫認為,五臟當中「心」為君主之官,主理人體的神智和血脈,如果多思多慮,必然耗傷心氣,容易出現入睡困難、睡中多夢、晨醒過早等睡眠問題,也容易造成氣血運行阻滯,出現心悸、胸悶、氣短等症狀。

鼻翼痘痘

鼻翼處長出痘痘,除了油脂分泌旺盛外,就是胃火過旺、消化不良。如果鼻頭還伴隨輕微脫皮現象,那還表示臉部的血液循環不是很暢通,而經常便秘和胃脹氣的人也容易長鼻痘。

唇邊痘痘

嘴唇周圍冒出小痘痘,表示腸子有問題,便秘或腸熱都是唇邊長痘痘的原因,當然,如果刷牙的時候沒有把含氟的牙膏擦乾淨,也會導致唇邊長痘痘。

印堂痘痘

印堂的痘痘是最不能輕忽的痘痘,因為這是心臟出了問題。當心臟活力減弱的時候,印堂才會長痘痘,並且出現心悸和胸悶的現象。

髮際痘痘

長在髮際中間的痘痘是最容易被忽視的,一來因為頭髮遮蓋,二來不易被看見。但如果發現髮際上長了痘痘,一定要檢查日常卸妝工作是不是沒有做好,因為卸妝沒卸乾淨,或者清潔時忽略了這個小細節,造成角質太厚、毛孔堵塞,容易在髮際或眉間形成細小痘痘。

左臉頰痘痘

左臉頰上長出痘痘,表示血液的排毒能力降低了,就是血液循環出了問題。若再深究原因那就是肝氣鬱滯,也就是說在這段時間裡,壓力過大,而且也沒能找到排解的方式。中醫理論認為,長期的情緒鬱結會影響肝功能疏泄,因為肝不僅管理情志,更有藏血的功能,要戰勝這裏的痘痘,最好先照管好情緒,情緒穩定了,過剩的肝火才會下降,氣色自然就會好。

右臉頰痘痘

右臉頰痘痘是肺部發炎的反應,如果肺火上升、喉嚨乾燥、痰多咳嗽的話,右臉頰的痘痘就會蠢蠢欲動了。肺部上火一般出現在秋天比較多,而且多伴隨有咳嗽、咽癢、咽痛、有痰等症狀。

腮邊頰痘痘

腮部冒出痘痘表示淋巴系統出現了問題,由於肝臟長期負擔過重,就會在耳際、脖子和臉交界處產生痘痘。如果長期嗜食辛辣、油膩或嗜酒就會導致胃腸蘊熱。中醫理論認為,如果經常吃ㄧ些熱性食物,胃腸道中就容易積有熱邪,從而造成胃腸不通暢,傳輸功能受阻,引發消化不良、口乾、口臭、便秘等問題。

下巴痘痘

下巴上的痘痘是大家最熟悉的痘痘了,因為它通常是跟大姨媽結伴來的,一般表示荷爾蒙失調,週期失衡。


知道了每個部位的痘痘成因之後,就可以對症下藥了。肝火旺盛的,要注意作息,睡眠充足;胃火旺盛的要少吃刺激性的食物;腸子蠕動不佳,要多補充纖維質,多吃水果蔬菜,心臟弱的時候,要避免劇烈運動,遠離菸酒;清潔工作要完整,避免殘留的洗劑、化妝品堵塞毛孔;血液循環不佳,要注意保暖,不要感冒;肺部上火要遠離菸酒、避免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海鮮、芒果等;淋巴功能不佳,要避免過度勞累,多喝牛奶促進腸子蠕動;生理期的荷爾蒙失調,不妨補充一些Omega-3及維生素E,來調節內分泌。

戰勝痘痘須要有對的方法,以及無比的耐心,清理時也要特別注意消毒,以免發炎留下難看的疤痕。雖然目前已有雷射技術能夠清理臉上難看的痘疤,但這只能治標不治本,要預防青春痘,還是得從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下手,並記得遠離過敏原、適時紓壓,只要能持之以恆做到,維持光滑乾淨的肌膚就不是難題了。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