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9046923912.jpg  

 

義大利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 : 蕃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番茄這種台灣日常生活常見的食材及水果,到底有什麼樣神奇的魔力呢 ?

番茄的身世

在植物學上,蕃茄屬於茄科蕃茄屬,跟馬鈴薯是兄弟。關於原產地一般認為是在秘魯,然後才從大航海時代傳到歐洲。十七世紀中葉,荷蘭人在東南亞栽植番茄,後來再傳到日本,一開始是觀賞植物,到了幕府後期才成為蔬菜品種。不過,深入日常飲食就是西化之後的事了。

榮登《時代》雜誌「十大風雲食物」榜首的蕃茄,比其他蔬菜水果更具營養價值的原因在於其微量營養素組成良好,一般而言,蔬菜的維生素A或C的含量比較多,但番茄的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E的含量豐富;礦物質方面,蔬菜含量較多的是鉀、鎂,但蕃茄中還有鈣、鐵、鋅及具抗癌功效的硒,此外還有若干的醣類與少許蛋白質、脂肪。不過,會讓醫生臉綠的,是因為蕃茄裡含有大量的茄紅素 (Lycopene)。

茄紅素是什麼 ?

茄紅素是一種天然的類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是一群黃色到橙色的脂溶性色素,茄紅素比胡蘿蔔素多了兩個不飽合鍵。水果中,除了蕃茄之外,紅葡萄柚、木瓜、櫻桃、西瓜中都含有茄紅素。茄紅素之所以受到重視,主要是因為它是很強的抗氧化物,除了可防止細胞受損之外,也可同時修補受損的細胞,有益於人體的生理機能調節。

茄紅素主要的功能在於保護植物不受陽光、空氣污染傷害,在人體的攝護腺、腎上腺及睾丸中都含有高濃度的茄紅素,對於男性是相當重要的營養聖品。

茄紅素的抗氧化功用

小編在這篇裡頭提到過自由基是什麼,自由基會損害細胞、脂質、蛋白質、DNA,引發各種慢性病進而導致癌症發生。根據德國塞爾夫大學的研究,針對11種胡蘿蔔素的測試發現,茄紅素是抑制活性氧能力最強的類胡蘿蔔素,它的抑制活性氧能力是beta胡蘿蔔素的2倍、維生素E的100倍。茄紅素能有效避免LDL膽固醇的氧化,進而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也可保護淋巴球的DNA,避免淋巴受到傷害,增強免疫力。

茄紅素在防癌、抗癌上的功用

茄紅素具有減少疾病危害、抑制癌細胞增殖和擴散的作用,在癌症的預防上,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攝護腺癌,不過,茄紅素對於預防肺癌、胰腺癌、皮膚癌、消化道、胃癌、乳腺癌、子宮頸癌、攝護腺癌、膀胱癌....等效果也相當顯著,多項研究顯示,茄紅素可以抑制包括乳癌、肺癌及內皮組織癌細胞的生長。1995年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在一項為期六年的大型實驗中就發現,茄紅素可以減少21-34%的攝護腺癌發生率,同時進一步的研究也發現,茄紅素可以降低眼睛黃斑部的退化速度,同時也能降血壓。

茄紅素在消除疲勞上的功用

蕃茄有助於消除壓力、預防疲勞,這是因為有壓力症狀的人,血液中的類胡蘿蔔素濃度很低,因此,多攝取茄紅素有利於減輕疲勞程度,適合需大量勞動工作、熬夜的人。

茄紅素在消除菸酒危害上的功用

香菸的煙會在肺裡產生大量活性氧,為了消除這些活性氧,在體內積蓄的活性氧消除劑,如酵素、維他命、類胡蘿蔔素,就會被大量消耗掉,因此癮君子血液內的維生素C、茄紅素、beta胡蘿蔔素的濃度都比較低。而過度飲酒會影響肝功能,同樣會產生大量活性氧,引起維生素E或類胡蘿蔔素的缺乏,有抽菸喝酒習慣的人,不妨多補充茄紅素。

除了一般人,還有哪些人該多吃蕃茄呢 ?

膽固醇過高或心血管疾病患者

蕃茄能降低血液中凝血因子的活性,保持血管暢通

糖尿病患者

蕃茄含有大量水果營養,卻少了水果的糖分,對於需要嚴格控制血糖穩定的糖尿病患是極佳的食物。

高血壓

食用新鮮的番茄可以減少鹽分攝取。


知道蕃茄的好處多多之後,接下來,小編就敎大家該怎麼聰明吃蕃茄 !

蕃茄的原產地是南美安地斯高原,在赤道正下方,晝夜溫差大、日照強、降雨少。番茄的營養在完全成熟時達到巔峰,溫室栽培的番茄與當令季節成熟的番茄營養價值上有很大的差異,維生素C只有1/5,茄紅素及beta胡蘿蔔素含量也完全不同,因此,要吃蕃茄,最好選擇日照亮最多時期的熟成番茄,而且儘量不要存放太久。不過,蔬果由田園運送到都市需要一段時間,消費者要吃到完全熟成的番茄實在不容易,不過番茄的特性倒是解決了這個問題。

新鮮的番茄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在洗滌及烹煮過程中流失的量也極少,由於茄紅素是脂溶性的,因此反而在烹煮過程中會釋放出更多的茄紅素,平均每100公克的番茄醬大約可提供10毫克的茄紅素,所以熟食的效果比生食的利用率更佳。不能吃到熟成蕃茄沒關係,蕃茄加工品反而是很好的選擇喔。

茄紅素的每日攝取量目前還沒有任何確切的數值,一般而言一天約7.5毫克,大概是2.5個普通大小番茄。不過,蕃茄性偏寒涼,體質偏寒的女性朋友最好可以避開生理期食用。

百利無一害,便宜又美味,這就是番茄。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