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07092600059.jpg  

一覺醒來的早晨,撲鼻的咖啡香是很多現代人迎接一天開始的良伴。小編也是個咖啡掛,每天早上的精神與體力都從第一杯咖啡開始。

說到咖啡,從學生時代起,就是小編形影不離的好朋友,很多朋友想必都跟小編一樣,是個咖啡控,對我們來說,咖啡迷人的香氣、入喉溫潤的滋味,是很多飲料都比不上的。不過,咖啡對人究竟是好還是壞,已經爭論了有300年之久,咖啡究竟有什麼迷人之處 ? 過量飲用又會造成什麼後遺症 ? 就讓小編來位各位說分明吧。

咖啡的起源

咖啡是在西元850年時,由一個衣索匹亞的牧羊人所發現的,有一天牧羊人的羊沒回家。於是他出門去找羊群,當他找到羊群時,發現牠們圍在一個紅色莓果的樹叢周圍跳舞。於是他也吃了些莓果,結果自己也跳起舞來了。牧羊人開始將這紅色的果實熬煮成汁液飲用,這就是咖啡的由來。

不過,雖然咖啡是衣索匹亞人發現的,但咖啡的飲用文化,則是在阿拉伯人手中發揚光大。根據可蘭經的教義,穆斯林是不能飲酒的,因此,咖啡就成為阿拉伯人長途旅行遷徙時的體力補充劑,同時發展出一套歷史悠久的咖啡文化。

隨著阿拉伯世界的版圖擴張,咖啡也傳入歐洲,一開始,歐洲人稱咖啡為「阿拉伯酒」,由於它提振精神的效果實在太神奇,當時歐洲保守的天主教會還稱它為「魔鬼撒旦的飲料」。


目前全球咖啡交易市場金額約為200億美元,年產量約為12萬噸,而美國則為全球最大消費國,平均一年可消耗4500萬磅的咖啡豆。咖啡豆裡除了蛋白質、醣類、脂肪之外,還有菸鹼酸、鉀、單寧酸以及粗纖維的養分,但科學界、醫界爭論不休的咖啡戰爭 -- 究竟咖啡是天使還是惡魔,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咖啡因的作用了。

咖啡因(Caffeine)是什麼 ?

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的刺激物,可能是世上最普遍的藥物了。咖啡因的實際來源是咖啡豆,茶葉,可樂豆與可可豆夾等,其主要的功用有 : 

刺激腦部、提振精神

咖啡因可增加血液中壓力荷爾蒙的水平,同時阻斷腺甘酸 (adenosine)這種神經傳導物質,讓中樞神經系統亢奮,短時間內人會覺得自己精神變好了。

促進思維、提升情緒

咖啡因可使腎上腺素在短時間分泌,人體會因此感到情緒明顯提升。

收縮血管、加速心跳

咖啡因能收縮血管,並使心臟動脈擴張,血液流量增加,使心跳加速。

鬆弛排泄及消化系統肌肉

咖啡因能緩和運動後的肌肉酸痛,可促進耐力性運動的表現,延緩衰竭時間,多數馬拉松、自行車以及長跑選手,多使用咖啡因來作為運動增補劑。

抗氧化、抗發炎

咖啡裡頭除了咖啡因之外,還有綠原酸及咖啡酸,可以掃除人體多餘自由基,達到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

減肥

一杯咖啡約有100毫克的咖啡因,咖啡因進入人體後,立即被消化道內的血液吸收,可促進10%的新陳代謝,加速體內熱量燃燒,女人新陳代謝咖啡的速度還比男人快2到3成,因此被認為有助減肥。

美容

咖啡因的利尿作用可消除浮腫,提升皮膚緊緻度,透過按摩,咖啡因可將多餘的細胞液排出,收緊脂肪,改善橘皮組織,是近年來最受歡迎的保養品原料之ㄧ。

預防帕金森氏症

有研究顯示咖啡因能保護腦細胞及神經系統,預防罹患帕金森氏症。


既然咖啡看來好處多多,又怎會有人視之為讎寇呢 ? 雖然咖啡不會上癮,但卻會因為咖啡因的耐受性,讓飲用量日益增加,導致各種副作用。

咖啡因經由胃及小腸吸收,最快在15分鐘之後產生效果,而約在4小時之後才排出一半的量。大量且快速的服用咖啡因有致命的風險,這個量大約是一次喝下80-100杯的咖啡--不過,聽起來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長期大量的攝取咖啡因,會產生咖啡鹼中毒,症狀就像焦慮症一樣,除了會失眠之外,還會有頭痛、心悸、輕微發抖及協調力降低的情況出現。而當身體適應大量咖啡因之後,一旦開始戒斷,就會產生因為腦部血管擴張而產生頭痛、嗜睡以及疲勞等症狀,導致情緒起伏。而由於咖啡因的利尿作用,短時間內攝入過量會導致脫水、電解質失衡。

此外,咖啡最為人詬病的,就是與骨質疏鬆症的關係。

咖啡因的利尿效果會使得鈣在腸道及尿液中流失的量增加,正常情形下,人體的代償作用會增加腸道對鈣質的吸收,但隨著年齡增長,代償作用就會下降,此時若鈣的攝取量低於建議量 (800mg),代償作用就會更加不明顯,鈣質流失情形就會愈來愈嚴重。

也有研究顯示,男性長期大量飲用咖啡將會使精子品質變差,而女性則會變得較難受孕,並且容易早產或有胎兒體重過輕的問題。

咖啡喝多少才算正常

還記得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嗎? 梅莉史翠普所飾演的那位國際時尚雜誌總編,每天要喝上四杯Venti的星巴克咖啡,小編在美國的時候幾乎也是每天一杯Venti的Latte,每個Venti量約591c.c,一杯相當於有300毫克的咖啡因,是一個人平均一天的攝取量,一天四杯喝下來,也難怪個性這麼難相處了。

一般人咖啡因的攝取量最好能控制在300mg以下,除了咖啡之外,我們平常喝的茶飲、可樂、巧克力、可可,甚至一些感冒藥裡都有咖啡因的成分,以一般美式咖啡為例,一天最好不要超過4杯(800-1000c.c),而且睡前4小時也要避免飲用,以免因為利尿作用造成體內礦物質大量流失,以及干擾睡眠。

哪些人最好敬咖啡而遠之 ?

發育中的兒童、懷孕及授乳中的婦女、患有胃疾或腎臟疾病的人,以及服用鎮定劑的人都要避免喝咖啡。另外,咖啡不能解酒,酒後也應該要避免喝咖啡,這是因為酒後喝咖啡會加速血管擴張,使心血管負擔變大,且咖啡因不能抵消酒精作用,也無法讓酒醉的人清醒,不過卻可以解第二天的宿醉。

在咖啡裡加點牛奶或糖也可緩和咖啡對胃的刺激,不過熱量上可要小心拿捏。

不可否認的,咖啡香味真的很令人著迷,不過,再美好的事物都要力求均衡,不能過或不及。咖啡的抗氧化及抗發炎功效,可以藉由日常飲食中多攝取深海魚類及深綠色蔬果來達成,或是以服用抗氧化劑及深海魚油製劑來代替。至於已有咖啡成癮症狀的朋友,不妨從今天起多起身運動,試著已無咖啡因咖啡或茶類飲料來取代,慢慢降低咖啡因的攝取量。

適量咖啡不但有益健康,還能帶來好心情,但過量飲用,可就不太妙了喔。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