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51200154.jpg  

 

在這次塑化劑風暴中,中箭落馬的清一色都是國內廠商,其中不乏知名大廠牌如,白蘭氏、黑松、長庚生技、永信、台糖、悅氏….等。這些大廠牌除了擁有絕佳的品牌力之外,還有龐大的行銷預算,資源如此充沛,理應經得起這次塑化劑風暴的考驗,諷刺的是,這些品牌旗下產品卻是首批塑化劑風暴中箭落馬的名單。

 

姑且不論巨額的產品下架損失,長期經營累積的商譽與信用也毀於一旦,失去消費者的信任,日後要再重建品牌信心及形象,恐怕是一條漫長的路。

 

雖然品牌公司、產品代工廠第一時間都宣稱自己是不知情的受害者,但劣質食品添加劑的問題並非一朝一夕,從這些品牌產品的共同點中,也許可以瞧出些端倪。

這些產品生產地都是台灣,而且絕大多數都非自行生產,而是委由代工廠製造,

消費者也許會問,同樣是保健食品,為什麼這次有問題的清一色都是國產品牌 ? 同樣是保健食品,國產品牌與進口產品,究竟有什麼不同之處呢 ?

 

價格

便宜才是好 ? 一昧地「降低成本」,結果是……

 

台灣的通路成本相當高,一樣商品要在通路上販售必須支付30-40%的通路成本,這些尚不含商品的行銷成本,同時,為了面對市場上同質產品的削價競爭,廠商不得不設法壓低成本來提高利潤。

 

品牌公司將產品委外給食品廠生產,對原料來源、品質及生產過程均無法嚴格把關;而食品工廠為了搶接品牌大單,也只能設法降低成本,羊毛出在羊身上,產品品質自然好不到哪裡去,甚至以身犯險的大有人在。

 

進口品則因為多了30%的進口稅,加上原料成本高,價格上比起國產品也較無競爭力。

 

審核把關

真效期,假效期,回收過期品的手法您知道嗎 ?

 

除了價格外,國產品與進口品最大的差別在於政府把關程度。依照台灣現行的

法律規範,對於國產的保健食品毫無管制,只要無人告發,不肖的廠商可以使用

假原料、假標籤,甚至是劣質添加劑,其中,作假最嚴重的就是「有效期限」,許多國內的廠商都是在出貨前才印上有效期限,或是回收過期的產品再重新包裝印刷,法規漏洞對這些黑心廠商不道德的作為大開方便之門,更是主要幫兇。

 

進口的保健食品,在安全上則比較有保障,這是因為進口品須通過衛生署繁複嚴格的檢驗才可核准進口。以飛跑Flex Power全系列產品為例,在美國生產製造時,就受到美國FDA的管制,而且要經過USDA的檢驗合格才能出貨,貨品到達台灣時,也要經過衛生署的檢驗才能核可進口,雖然過程繁複、曠時費日,但相對的,消費者吃的安全才能得到最佳的保障。

 

再者,國產保健食品目前是以食品衛生管理法來規範管理,意指廠商將產品生產完成後,不須經過衛生署的檢驗就可以販售,產品品質良窳端靠廠商的「自律」和「良心」,當中的環節,只要有一人黑心,就會造成黑心產品,除非消費者吃出問題,主管機關才會開始對產品進行檢驗。

而進口品則全部都要經過衛生署的重重檢驗,包括成份、標籤上的營養標示等,要完全符合規定才能核發進口許可。這多一層檢驗,對消費者而言就是多一層保障。


 8856.JPG  

食品添加劑

花錢買了保健食品,除了營養成份,您是否想過還吃進了什麼 ?

 

保健食品的使用族群中,兒童佔了很大的比例,多數父母為了孩子發育的健康,習慣讓孩子服用如綜合維他命、鈣片、益生菌…等保健食品,廠商為了爭取商機,往往會添加許多香料、色素、蔗糖等副原料,起雲劑也是其中之ㄧ,之前我們為各位介紹過人起雲劑的功效及種類,礙於成本的考量,天然的食物添加劑自然不在考慮選用的範圍內。為了壓低成本,加上法規鬆散,許多國內業者自然便宜行事,以廉價的劣質品代替。

這次事件,就是因為一群人的心存僥倖才會搞得消費者人人自危。 再者,國人的選購習慣上,也以外觀、口感作為優先考慮,卻忽略了保健食品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健康,而不是吃進更多無益甚至有害人體的物質。進口品在食品添加劑選擇上,由於歐美的食品藥物的法規對於食品添加物的規範相當嚴格,消費者在選購時自然省去吃下劣質添加劑的機會

 

「健」字號的迷思 

有認證,才安心 ? 你買的保健食品原料、成分也認證了嗎 ?

 

過去,不管是政府還是媒體都大力提倡選購保健食品時,健康食品認證(也就是小綠人標章)就是品質保證。不管是不是廠商刻意操作,許多大品牌產品在行銷時的確是以擁有這樣的健康食品認證做為賣點,大賺其錢。事實上,健康食品認證其實僅是對廠商申請的實驗方法、功效及當時樣本進行審查,並非保證廠商從此生產的每批產品都一定合格,對原料、成分及製造過程完全沒有任何把關,加上申請門檻相當低,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申請認證的費用自然是由消費者均攤。而進口品在生產國嚴格的法規控管下製造、分裝,對於原料及製程均有一定的把關,也毋須再刻意申請健康食品認證來錦上添花。所以,民眾也許有發現,大部份的健字號產品都是國產品。

在這次的食品塑化劑風暴,徹底顛覆了過去深植消費者心中的購買鐵律,當GMP、小綠人標章、廣告、代言人…等,都不再值得信任時,消費者面對琳瑯滿目的商品時,只能靠自己來自救,同時,危機就是轉機,我們也期待趁此機會能讓市場去蕪存菁,而消費者也該反思ㄧ下,自己購買保健食品的初衷究竟為何 ?

 

當品牌知名度與廣告文宣不再值得信任時,您還能再做些什麼來捍衛自己吃的健康。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