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801_419728794363_713994363_4612710_3162550_n.jpg

放這張照片純粹是愛現,這是小編做的蘋果蛋糕,完全沒有食品添加物....(其實放了發粉,所以還是有的~) 


人類文明愈發達,吃的就愈好愈精緻,對食物的外觀氣色要求也就愈多,(小編覺得這個道理跟擇偶有點像,條件愈好的女孩,對於另一半的外表、經濟能力、學歷、家世要求就愈多,嗯,有些道理果然是萬變不離其宗的 )

為了因應這樣的需求,食物的外觀變慢慢起了很大的變化。要在展架或櫥窗上吸引消費者的眼光,視覺及味覺就是第一要件了。

但天然食材必須面臨保存的問題,除非是在原產地,在當令季節享用,否則食材很容易在運送或保存的過程腐敗,氣味與色澤也會隨之變質,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於是有了食品添加物的問世。

食品添加物,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三條定義 : 「本法所謂食品添加物,係指食品之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儲藏等過程中用以著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增加營養、防止氧化或其他用途而添加或接觸於食品之物質」,除此之外,所謂的食品添加物還有項很重要的特性,就是不會被直接當作食物食用。

既然是為了特殊目的而製造的,食品添加物的毒素就與天然食物中所殘留的重金屬、農藥、細菌…等來源不同,天然蔬果會因為農藥、土壤及灌溉水的汙染導致毒物殘留,牲畜則是可能因飼料、飲用水或抗生素的汙染,導致毒素累積體內,這些食物中的毒素都會經過繁瑣的食物鏈在人體中累積,但食品添加物中的毒素來源就只有一途 : 非法使用。

過去我們都相信政府及通路賣場會為消費者把關食物品質,但從這次的塑化劑風暴中,大家才赫然發現,就算我們平日購買的食物都有層層檢驗,但其中的食品添加物卻是免驗的,有沒有毒,全憑製造商良心,若非一次機緣巧合,也不會引發這場食品風暴,而大家還不知道這些毒素還要吃多久。

起雲劑、塑化劑、三聚氰胺,甚至還有些唸不出來的化學名詞,在事件之前,想必沒有多少人真正清楚。食品添加劑的種類繁多,大家常常在產品成分標示上看到的膨脹劑、過氧化氫、亞硝酸鈉、檸檬酸…..這些名詞一定不陌生,但恐怕沒有多少人知道這些東西成分是些什麼 ? 作用是什麼 ? 以下,就讓小編來位各位讀者做個介紹,讓大家在閱讀產品成分標示時,能更加清楚自己究竟吃進什麼。

食品添加物的分類

化學添加物

在製造過程中本身經過化學變化或化學反應製成之「化學合成品」,工作食品製造加工等過程中添加之用。例如 : 汽水添加二氧化碳用以產生氣泡。

天然添加物

由天然原物料取得之天然成分,供作食品製造加工等過程中添加之用。例如 : 沙拉醬中添加卵磷脂成份做為乳化劑避免油水分離。

食品添加物種類

依照衛生署公告的食品添加物種類如下 :

防腐劑 Preservative如,己二烯酸、苯甲酸

殺菌劑 Bactercide 如,過氧化氫、次氯酸鈉

抗氧化劑 Antioxidant 如,BHA、BHT、 維生素E

漂白劑 Bleaching agent 如,亞硫酸鉀

保色劑 Color fasting agent 如,亞硝酸鈉、硝酸鉀

膨脹劑 Leavening agent

品質改良劑 Quality Improvenment,distillery and foodstuff processing 如,三偏磷酸鈉、硫酸鈣、食用石膏等

營養添加劑 Nutritional enriching agent 如,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等

著色劑 Coloring agent 如,食用紅色六號色素

香料 Flavoring agent 如,香莢蘭醛等

調味劑 Seasoning agent 如,麸鈉酸(味精)、檸檬酸、糖精

黏著劑 Pasting agent 如,鹿角菜膠、CMC等

結著劑 Coagulating agent 如,磷酸鹽類

食品工業用化學藥品 Chemicals for food industry 如,鹽酸、氫氧化鈉

溶劑 Dissolving agent 如,己烷、丙二醇

乳化劑 Emulsifier 如,脂肪酸甘油脂;脂肪酸蔗糖脂

其他 如,矽樹脂、矽藻土、胡椒基丁醚,用作消泡、過濾、防蟲之用

 

食品添加物的作用

1.提升食物保存安全性,避免食物中毒

 防腐劑及抗氧化劑可抑制細菌孳生避免食物氧化或劣化。

 2.維持或美化食物外觀

添加乳化劑、黏稠劑或結著劑,可使食物可使食物外觀看起來清澈,無油水分離或沉澱現象,色澤更穩定,起雲劑的最大功用就是這個。

3.補充或強化食物營養

在食物中添加維生素B群或維生素A、D、胺基酸、礦物質等,可增強食物的營養價值,例如嬰兒奶粉添加鐵,而維生素C與維生素E也可同時作為食物的抗氧化劑之用。

4.製造過程必須要添加

豆腐製造過程中必須添加硫酸鈣、餅乾糕餅必須使用膨脹劑,或是麵條生產過程中必須使用鹼水(碳酸鹽、磷酸鹽等)。

5.降低生產成本

食物在採收、屠宰、處理、加工甚至是運送時,都會增加許多成本,使用食品添加物可減少損失,同時保持新鮮度。

6.縮短食品製造時間

如製作糕餅時,加入膨脹劑可以縮短發酵的時間;將乳化劑加入巧克力或其他食品中,可縮短乳化時間、改善品質。

既然食品添加物有這麼多的好處,為何現在大家會避之唯恐不及 ?

其實這還是得回歸到資訊的透明以及平衡的觀念。

過去我們並不清楚食品添加物的作用,以及是否對人體有害,但網路及電視媒體發達之後,消費者要取得這類資訊就一點也不難了 (例如,各位朋友如果有訂閱這個部落格文章,就會不定期地得到許多寶貴的保健常識 ),哪些東西能加、哪些東西不能加,製造/進口廠商是否有政府核准、產品是否有具公信力的檢驗報告 ? 這些資訊都可以輕易地從網路上得到,作為一個消費者,要為自己吃進肚子裡的東西負責,購買前多做一點功課,才不會花了冤枉錢又賠了健康。而面對種類繁多的食品添加物,我們該有什麼樣的正確觀念呢 ?

天然的尚好

之前提到食品添加劑有化學也有天然的,既然天然的比較好,那為何生產廠商還是要使用化學添加劑呢 ?

這當然是成本的考量,天然添加劑原料雖然取材天然,但萃取的過程成本高,加上季節因素取得不易,都會使得成本大幅上漲,舉個例子來說,小朋友吃的維他命或其他保健食品中添加了許多濃縮果汁粉,國外進口的果汁粉,未噴粉前的價格為8000-20000元/kg,而國產品噴粉之後的價格為200-600元/kg,價差這麼大,若只純粹考量成本,為了cost down國產當然是優先選擇,不然龐大的行銷以及廣告代言人費用哪裡來,至於這麼大的價差之下,品質會不會有問題 ? 這件事就先忘了吧。

設法減量

要完全不碰觸食品添加物是不可能的事,即便是我們日常飲食也常常會使用味精來調味,我們既然無法避免掉食品添加物,就得好好認識、了解以及使用它。健康的成人有功能健全的代謝系統將毒素排出體外,但兒童就不是了,過去有許多的研究報告顯示包括許多兒童的情緒問題、智力發展、生長遲緩都與過量的食品添加物有關,作為父母的,為了孩子的健康,自然要對小朋友的食物嚴格把關,儘量避免不必要的添加物,如防腐劑、色素、香料等。

導正觀念

每種食材都有其天然的原色,經過空氣、水、陽光的作用,外貌會漸漸有所改變,就像切開的蘋果一樣,放置一段時間之後顏色與口感都會改變。但一般人對於食物外觀及口感的要求,使得生產者必須以添加劑來延長保存期限、色澤及口感,其實國人不應該再一味地認為外表潔白、口感較爽脆的食物才是好食物,最佳的食品應該忠於它的原色,雖然外表不討喜,但只要保存得當,相較之下才是更安全的選擇。

特定體質應注意

許多的食品添加物對於正常人無害,對於某些特定疾病的患者確有可能引發過敏,例如,常用於豆類製品及蜜餞作為漂白劑的亞硫酸鹽,若攝取過量就會引發氣喘,家有氣喘兒的父母必須要特別留意。另外,代糖由於無熱量,所以深受消費者喜愛,但代糖中的阿斯巴甜對於無法代謝苯丙胺酸的苯酮尿患者而言,會引發痙孿及降低腦細胞活動。而國人最喜歡的味精也常會引發「中國餐館症候群」,導致頭痛、噁心、胸悶等不適,有這些體質會疾病的人,一定要特別提高警覺。

過度擔心沒必要

塑化劑風暴後,雖然大家現在一聽到食品添加物就避之唯恐不及,但其實不必矯枉過正,雖然我們眼睛所見、耳朵所聞都是各式毒物,許多人也開始倡導回歸自然無添加的生機飲食,不過,生機飲食是不是比較好,則是見仁見智了 (但生機飲食比較貴是無庸置疑的~),若生機飲食若有如此多的好處,那按照這個邏輯,100年前人類的平均壽命應該比現在還長才對,但事實是,現代人的平均壽命的確是愈來愈長,而且比100年前吃最原始天然食物的人長得多了,感覺上我們吃進肚子裡的「毒」愈來愈多,但這是因為資訊的發達以及醫學的進步所致,我們接受到的訊息愈來愈透明,消費者對於食物的成分也愈來愈了解,再加上之前提到,正常人的代謝機制能將毒素排出體外,只要不過量食用,多喝水、多吃新鮮蔬果都能維持身體正常運作,實在不需過度擔憂,更何況,不僅僅是食品添加劑,即使是糖、鹽、動物油脂這類天然食物也不應該攝取過量。

但劣質食品添加劑突顯出來的卻是另一個問題,我國食品添加劑免驗的規定是在88年由立法院通過,89年公告實施,政府先開了方便之門,後有業者便宜行事,掩蓋資訊的結果,導致消費者花大錢卻當了冤大頭,雖然這些東西「吃不死人」,但不該出現在食品裡的東西,就是不該出現,這是企業責任與誠信,不管是製造者或是使用者,都沒有任何藉口昧著良心大賺這種黑心錢。

拉拉雜雜說了這麼多,希望小編這篇文章能夠讓各位讀者對食品添加物有完整的概念,也能採取正確的態度看待,介紹完合法的食品添加劑後,接下來,小編將為各位揭露日常飲食應避免誤食的非法黑心的食品添加物,敬請期待喔。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