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028_422072724363_713994363_4643960_8268518_n.jpg

本圖跟食品添加物依舊沒什麼關聯,還是獻寶,這也是小編嘗試做的東坡肉,一樣是不含任何食品添加物的。 


在上一篇的文章裡,我們介紹了食品添加物的類別與功用,接下來,本篇文章要來傳達一些負面能量 (誤~)了。

正確使用食品添加物可延長食品保存期限,增加色澤、防止腐敗及細菌孳生,但濫用食品添加物可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食品添加物對人體的危害主要來自兩個途徑,一是超量使用,二是非法添加

尤其以非法添加最為嚴重,對人體的危害也最大。添加非法食品添加物的食物就像蛇蝎美人,外表好看內心卻是邪惡,消費者很容易被它們的外表所迷惑,把毒吃進肚子裡而不自知。

接下來,就讓小編為各位揭露您所看到這些細白光滑、幼綿綿,軟嫩香甜的蛇蠍美女食物真面目了。

東西好吃,放久了也不會壞,這麼好吃不過螞蟻蒼蠅都不碰,真奇怪。

食品添加防腐劑可以抗菌抗黴,食品中最常見的防腐劑是己二烯酸、去水醋酸以及丙酸,己二烯酸多添加果醬、醬菜以及豆類製品裡,去水醋酸及丙酸則多使用在糕餅中,這些都是合法的防腐劑,只要不過量都不會有大問題,但硼砂(Borax)跟甲醛(Formalin)可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由於硼砂可以增加食物脆度及韌性,價格又便宜,年糕、粽子、魚丸、蝦子、油麵….都曾大量使用,硼砂也可改善食物的保水性及顏色,過去新鮮的蝦子怕變黑都會浸泡硼砂來增添口感及色澤。但硼砂進入人體之後會與胃酸作用,轉變為硼酸囤積在腎臟中,會妨礙酵素作用,導致食慾減退、消化不良,嚴重者會有嘔吐、腹瀉、休克,進而產生循環系統的損害,又稱之為硼酸症。

甲醛就更毒了,甲醛也就是俗稱的福馬林,作為防腐劑及漂白劑用途,福馬林有多毒我想不用贅述,另一種更毒的物質叫做吊白塊 (Rongalit),吊白塊是用甲醛結合亞硫酸氫鈉再還原製成的,功用是防腐兼漂白,原本是應用在工業上的漂白劑卻拿來當作食品添加物,實在相當惡質。甲醛中毒的症狀為頭痛、暈眩、呼吸困難及嘔吐,這兩種是使用最廣泛的違法食品添加物。另外,像是過氧化氫(雙氧水)也是嚴重犯規的漂白劑。

五顏六色的食物令人食指大動,但色素吃多了會不會變得像納美人一樣,藍藍的 ?

在吃的這件事上,不管男人女人都是外貌協會,食物的賣相好才能引起購買慾。依現行法規規定,生鮮肉品、魚貝類、豆類、蔬果、味增、醬油、海帶海苔、茶葉都不得添加人工色素,而目前合法使用的人工色素總共有8種,分別是 : 紅色6號、紅色7號、黃色4號、黃色5號、綠色3號、藍色1號、藍色2號跟紅色40號,這些法定食用色素是水溶性酸性焦煤色素,色素界嚴重犯規最常見的就是鹽基性介黃 (Auramine)與鹽基桃紅精 (Rhodamine B)。

鹽基性介黃過去多用於糖果、酸菜、麵條、醃蘿蔔上頭,若在紫外線照射下會呈現螢光黃,由於對光線與溫度都很穩定,加上取得容易,所以過去的用途很廣泛,但其毒性很強,攝取過量會引發心悸、頭痛、脈搏減少、昏迷等中毒現象。

鹽基桃紅精(聽起來像個妖精的名字),多用於糖果、紅薑、話梅及肉鬆等食品,紫外線下會呈現橘紅色的螢光,攝取過量會全身著色,包括尿液也可能被染紅,屬於慢性毒,但毒性非常強。

也許有人會問道 : 自然界的植物五顏六色,為什麼不能萃取這些顏色,而非要使用人工色素呢 ?

Beta胡蘿蔔素、木質紅、山梔子黃都是天然色素,另外葉綠素也是天然色素的一種,但天然葉綠素含鎂,而鎂的活性較強不容易安定,因此會再經過一道將銅或鐵取代鎂的工序,應用在如菠菜麵、海苔上頭,因此只能算得上是半天然。天然色素的製程繁複,加上活性較強,成本也高,自然不會是食品製造商的首選。

介紹完了領紅牌的嚴重犯規的違法添加物,現在小編要來為大家解說,拿黃牌的過量添加物會有哪些問題。

糖精

喝可樂怕胖 ? 喝健怡(Diet)如何 ? 糖精的甜度為蔗糖的300倍,廣泛被用在蜜餞跟低熱量中,上篇文章中有提到,苯酮尿患者是不能食用的,一定要小心。

硝酸鹽及亞硝酸鹽

這兩樣東西是保色劑的代表,能使肉質保持鮮紅色澤,過量攝取會在人體內形成亞硝胺這種致癌物,另外,亞硝酸鹽也會與血紅素結合,降低紅血球的攜氧能力。不過,別以為只有醃製肉品有這個問題,事實上,許多蔬菜在種植過程中使用大量氮肥,也會讓這些葉菜類殘留硝酸鹽。

抗氧化劑

食物與空氣接觸後容易氧化,營養流失,這時就必須加入抗氧化劑來對抗氧化作用,食用油中最常見的抗氧化劑為BHA(丁基羥苯甲醚)及BHT(二丁基羥甲苯)兩種,功能是防止脂肪氧化,避免油耗味之生成。因為對熱、鹼安定,所以使用上很方便,但近年來有研究顯示這兩種抗氧化劑對人體會引發許多不良的生理作用,因此,攝取量上也要特別注意。

天然抗氧化劑有脂溶性的維生素E以及水溶性的維生素C,目前的使用也相當廣泛。

鹽、糖與咖啡因

食鹽與砂糖不是化學合成,總該沒問題了吧 ! 錯,市面上的垃圾食物最讓人詬病的就是鹽與糖的添加量,過鹹的食物會增加腎臟負擔,糖則會導致肥胖,要說到壞處,這兩樣東西如果攝取過量,嚴重性可能比起這些食品添加物都要來的嚴重。咖啡因則常見於機能飲料及碳酸飲料中,適量攝取可提振精神,但過量攝取則容易引發失眠甚至導致胃潰瘍發生,此類添加物也要特別謹慎。

看完了這麼多的食品添加物,希望各位都能重新對這類原本很陌生的東西有所認識,部分食品添加物有其不可取代性,若少了食品添加物我們恐怕得面對另一場細菌及霉菌的戰爭,所以好壞很難一言以蔽之,消費者在選購產品時,還是儘量注意添加物的成分,或是從保存期限中推算出防腐劑的含量,面對黑心的食品添加物,也要設法導正我們對食物外貌的觀念,潔白無瑕或是色彩繽紛都不是好的選擇,平日也要均衡飲食,但不要矯枉過正、因噎廢食,正常吃、快樂吃、均衡地吃,才能真正在這場飲食戰爭中獲勝。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