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00910191008397120799625.jpg  

豆漿是我國傳統美食,因其營養豐富,價位不高,又是許多人早餐必喝的飲料。豆漿到底含有那些營養素?對身體又有那些好處呢?

每100g的豆漿含有蛋白質4.5g、脂肪1.8g、碳水化合物1.5g、磷4.5g、鐵2.5g、鈣2.5g,以及維生素、核黃素等。

黃豆也稱為大豆,豆莢科一年生草本。早在數千年前,中國最先栽培,並發現其營養價值而作為食品蛋白質的來源。豆漿是將大豆浸泡磨成後做成的飲料,所以豆漿中營養物質來源於大豆,其中最主要的營養成份為大豆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大豆卵磷脂(soy lecithin)、大豆異黃酮(soy isoflavones)、大豆皂素(soy saponins)、大豆纖維(soy fiber)、維生素和礦物質,鐵、鈣等物質。近年來有關豆漿對人體好處的研究包括血脂肪的調節、增加骨質密度、改善停經後婦女的更年期症狀及減低癌症的發生率,例如乳癌、前列腺癌等等。

有關豆漿的好處,中醫西醫都有其說法,有關中醫上的記載,以下小編為各位讀者節錄了張小暖老師所著《本草綱目和黃帝內經中的女人養顏經》一書中,有關豆漿的介紹,想要養顏美容的朋友們,不妨參考看看 : 

《本草綱目》中記載 : 豆漿,性平味甘。利水下氣,制諸風熱,解諸毒。豆漿是一種四季都可以飲用的天然飲料,春天喝豆漿可以滋陰潤燥,調和體內的陰陽平衡;夏天喝豆漿可以消熱防暑,生津解渴;冬天喝豆漿可以祛寒暖胃、滋養進補。而這裡說的豆漿當然是煮熟的豆漿,因為沒有煮熟豆漿會引起人體的中毒症狀。

豆漿,物美價廉的美容玉液

豆漿是用大豆浸泡後磨成的飲料,既可直接飲用,又能夠做成豆製品。豆漿的營養價值來源於大豆,大豆營養豐富,但是只有通過充份加工,這些營養物質才能被人體吸收。例如,乾炒大豆時,蛋白質消化率一般是48%,而整粒煮大豆時,消化率為65%。大豆經過水泡、碾磨,做成豆漿、充份加熱後,大豆蛋白的消化率則可一下子提高到90%。

豆漿的營養價值愈來愈被世界各國人民所接受,歐洲稱它為「植物奶」,而美國豆漿零售額已經超過了3億美元。但是大家都知道,蛋白質含量高的食品很容易變質,而豆漿一般是現做、現賣、現喝,因此曝露在空氣中的時間很短,不提供給各種微生物充分活動的機會,因此它提供的蛋白質是最衛生的。

豆漿的美容功效

延緩皮膚老化

女性要永保青春,必須以養內而保外,豆漿具有以內養外的美容功能。國外研究者認為,隨著年齡的增長,女性的內分泌系統逐漸失去平衡,女性想要保持亮麗容顏,就得想辦法保住逐漸減少的雌激素,當雌激素減少時,皮膚的含水量也隨之減少,皺紋就會慢慢出現,皮膚也會漸漸失去光澤和彈性。研究者發現,豆漿內含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還含有一種植物雌激素「黃豆苷原」,該物質可調節女性內分泌系統的平衡,每天喝上300-500CC的鮮豆漿,可以明顯改善女性心態和身體素質,延緩皮膚衰老,減少面部青春痘、暗瘡的發生,使皮膚細白光潔、潤澤富彈性,容光煥發。所以,常喝豆漿的女性顯得更年輕。

鮮豆漿與減肥

營養學家認為,肥胖不是營養過剩,而是結構性營養不良造成的。由於生活條件的改善,人們過多地食用肉、蛋、奶等富含動物脂肪的產品,造成內分泌及脂肪代謝失調,人體中的中性脂肪增加,引起脂肪的積蓄,導致肥胖。豆漿中含有的大豆皂苷對於血液中的膽固醇、中性脂肪均有降低作用。

因此,減少動物產品的食用量,增加天然植物食品在飲食結構中的比例,是達到健康減肥的必經之路。經常飲用鮮豆漿,可以平衡營養,調整內分泌和脂肪代謝系統,激發人體內多種脢的活性,分解多餘脂肪,增強肌肉活力,既保證人體內多種脢的活性,分解多餘脂肪,增強肌肉的活力,既保證人體有足夠的營養,又能達到健康減肥的目的。

除了中醫認為的好處之外,西醫的說法中,還認為豆漿具有以下的功效

糖尿病患者的最佳營養補充劑

豆漿含有大量低聚糖膳食纖維,能有效阻止人體吸收過量的糖分,有利於腸道益生菌生長,保持大便暢通,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日常必備的營養補充。

缺鐵性貧血患者最佳鐵質補充來源

豆漿含有豐富的鐵質,可提供缺鐵性貧血患者鐵質的營養來源。

高血壓、冠心症患者也應多補充

豆漿含有豆固醇、鉀、鎂、鈣等營養是有力的抗鹽鈉物質,同時能強化心肌血管,對預防高血壓、腦中風及冠心症有顯著功效。

此外,豆漿中的麥氨酸可預防平滑肌孿縮,對於支氣管炎的預防有很好的作用,豆漿裡也有豐富的維生素E、維生素C及硒,是強效抗氧化劑,可抗衰老。

不過,雖然豆漿有這麼多的好處,但食用上還是有許多大家不能不注意的禁忌

豆漿的食用禁忌

不宜沖入雞蛋

豆漿沖入雞蛋會讓雞蛋中的黏液性蛋白(雞蛋清)容易和豆漿中的胰蛋白脢結合,產生不易被人體吸收的物質,而使豆漿失去營養價值。

不宜加入紅糖

紅糖裡的有機酸會和豆漿中的蛋白質結合,產生變性沉澱物,不僅使豆漿失去營養價值,而且對身體無益。白糖雖然不會出現沉澱物,但須煮熟後離火再加糖。

不能與牛奶調配

有人覺得豆漿是好東西,牛奶也是好東西,那麼把這兩樣東西放在一起煮營養不就更豐富了嗎 ? 如果您也是這麼想,那就錯了。原因很簡單,因為豆漿要煮8-10分鐘才能煮熟,而牛奶若煮這麼久的時間,裡頭所含的蛋白質和各種維生素就會遭到嚴重破壞,營養素就會白白損失掉。

不宜飲用過量

飲用豆漿應該按量按頓,一般來說,成年人每天飲用1-2次即可,每次250cc-350cc,兒童200cc-250cc即夠,不宜一次飲用過多,以免引起過食性蛋白質消化不良症,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

不宜與藥物同飲

因為有些藥物會破壞豆漿裡的營養成分,且豆漿裡含的鈣與鐵質會使得部分藥物降低藥效甚至失效,特別是與抗生素藥物同時飲用更為明顯。飲豆漿與服用藥的時間應間隔半小時左右為宜。

不適宜胃寒者

豆漿性味偏寒而滑利,凡平時胃寒,食後有作悶、反胃、暖氣吐酸的人,脾虛易腹脹、腹瀉的人,夜尿頻以及遺精、腎虧的人,均不宜飲用豆漿,否則會加重病情或影響治療效果。

一定要煮熟

生豆漿裡含有皂素等有害物質,飲用後會發生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中毒症狀,因此生豆漿必須先用旺火燒煮,待泡沫上湧時除去泡沫,並以文火維持煮沸五分鐘左右,使其有害物質被分解破壞再飲用就不會發生中毒症狀了。

不宜空腹飲用

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部分在體內轉化為熱量時被消耗掉,不能充分產生補益作用,飲食同時吃ㄧ些糕餅、點心等澱粉類食品,能使豆漿裡的蛋白質等在澱粉的作用下與胃液較充分地發生脢解作用,充分吸收營養物質。

不宜裝入保溫瓶

豆漿中的皂心能除掉保溫瓶中的水垢,但時間長了會形成細菌繁殖,使豆漿變質。


物美價廉的豆漿對人體健康有這麼多的好處,也是素食者優質的蛋白質來源,不管是對男性還是女性,都是極佳的營養聖品,但飲用上仍有須多應該注意的地方,包括個人體質及痼疾,都要多加留意,另外,老話一句,營養補充還是要回到均衡的概念,不能因為東西好就猛吃,健康的人體,每日能吸收的營養有限,揠苗助長很容易賠上健康,大家一定要特別留意喔。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