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080518061758.jpg  

 

還記得小編曾經寫過這篇有關基因改造食物的文章嗎 ? 最近因為食品添加物引起的話題,也開始有人討論起基因改造食物。不過,小編在看了很多新聞報導跟文章之後,發現有很多的未經查證的謬誤以及危言聳聽,這除了撰稿記者與編輯本身專業知識不足之外,也有許多是廠商用來行銷自己產品的公關稿,卻被當成新聞報導引用。

農人靠天吃飯,除了得面對氣候、蟲害帶來的農損,還有因為作物滯銷,穀賤傷農、盤商剝削造成的血本無歸,付出的勞力心力與所得往往不成正比。尤其最近香蕉產量過剩,產地價格簡直令人不忍卒睹。就是因為農民實在太辛苦,面對這些有關農作物的負面報導時,又總是弱勢的一方,只能任媒體霸凌,就是這樣的不公平,消費者更應該設法了解真相,因為在這個社會上,有太多靠著販賣恐慌維生的人。

無的放矢、譁眾取寵很容易,但對這些辛苦的農民或是養殖業者不實指控,即便我們無力為他們平反,也要設法了解真相。

坊間的報導太多似是而非,尤其對於育種改良與基因改造作物有太多的誤解。小編正好讀到一本由青野裕幸、桑嶋幹合著的《逛超級市場學生物》一書,這本書非常淺顯易懂,即使完全沒有理工背景也可輕易讀懂內容,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買來看一看。書裡頭有個章節正好提到了育種改良與基因作物,對這兩種作物的構成及差異解釋得很清楚,小編特別為各位朋友節錄這兩個章節的內容,大家參考看看,跟自己所理解的是不是有所不同 ?

如何種出無籽水果 ?

無子葡萄怎麼種

植物的花朵一旦授粉後,子房就會膨脹成為果實,此時,子房是受到一種被稱為植物荷爾蒙激勃素 (gibberellin) 的植物荷爾蒙驅動而成長。植物荷爾蒙是植物體內分泌出來的一種物質,會針對植物特定的部份引發作用,促進或是抑制其生長。植物荷爾蒙激勃素在植物授粉的同時開始分泌,促使子房成長變大。

要種出無子葡萄的方法,就是使用人工合成的植物荷爾蒙激勃素水溶液,將它用來浸泡授粉前的葡萄花,使葡萄花的子房即使沒有授粉也一樣會膨脹發育,變成果實,可是因為沒有授粉,所以果實裡並沒有種子。

不過無子西瓜的種法可就不一樣了

無子西瓜怎麼種

在普通的西瓜苗上噴灑秋水仙素 (colchicime),噴灑過的幼苗再外觀上與一班西瓜幼苗一樣,同樣也會成長、開花結果。這時候的西瓜還是有種子的,可是這種西瓜的種子也就是「無子西瓜」的種子,只要於下次拿這些種子來種植,並不需要特別照顧,就會自然生長出無子西瓜。

普通西瓜裡有22個染色體,經由減數分裂產生胚囊時,卵細胞及花粉的染色體數量都只有11個,而秋水仙素會在西瓜分裂的時候,阻斷染色體分裂的紡錘絲 (spindle fiber) 出現,如此一來,便可以使染色體加倍,成為44個染色體,再經由減數分裂造成雌花擁有22個染色體,這樣的雌花與一般沒有經過秋水仙素處理的西瓜苗授粉(花粉裡的染色體只有11個),就產出擁有33個染色體的種子。而這就是「無子西瓜的種子」。用只有33個染色體種子培育出來的西瓜,因為染色體不能進行正常分裂,雌花不會長出胚囊,所以即使授粉也不會產生種子,但子房仍然會膨脹成果實,就這樣受到秋水仙素影響的西瓜幼苗,它們的下下一代就會繁殖出無子西瓜。

無子葡萄是用人工浸泡植物荷爾蒙激勃素種植出來的;無子西瓜則是農夫在細胞分裂時,做了一些小動作來更換染色體數目,使胚囊無法發育,雖然都是無子水果,但因為植物種類不同,所用的方式也是千變萬化。<-- (其實這種育種改良的作法不只在植物上,在家禽家畜的繁殖上也很常見,簡單說,就是聰明的農夫在作物繁殖時幫了點小忙,讓他們長成人們想要的樣子。)

那基因改造又是什麼呢 ?

我們常看到豆腐或一些零食包裝上,會標示「不含基因改造原料」,而「基因改造」就是指用人工的方式改變遺傳基因,進而使生物特性有所改變的意思。

在很久以前,人們就會改良農作物,培育出新的品種。而味了培育新品種,一般都是經由交配讓生物本身所有的性質突顯出來,以創造出新的品種。可是基因改造就是將原本無法交配的生物各自擁有的遺傳基因進行重組,而產生新的品種。<--(簡單來說,育種改良是兩種可交配的生物利用交配來改良品種,而基因改造則是將原本無法交配的生物各自擁有的遺傳基因進行重組,產生新品種。)

例如,有專門產生殺死昆蟲毒素的細菌,這些細菌擁有製造毒素的基因重組到植物的基因上,植物就擁有製造毒素的能力,在栽種時就能達到防蟲的效果,而不需要使用殺蟲劑。

 

產品標示怎麼看

並不是所有在市面上流通的食品都有必須標示「不含基因改造原料」的義務,只有大豆、玉米、馬鈴薯、菜種、棉花等,國家認可的大宗流通穀物,其所製造的食品才需要標示,像是食用油、醬油等蛋白質含量低的食品,就沒有標示的義務。

與「基因改造」有關的標示共有三種。首先,如果能將有經過遺傳基因變更,及沒有經過變更的植物做確切的分類管理,那麼1.有使用遺傳基因變更的原料所製作的產品就要標示「含基因改造原料」。2.沒有使用遺傳基因變更的原料所製作的產品,就要標示「不含基因改造原料」。可是如果無法做到分類管理,那麼就要標示「無基因改造分類」,基本上只有第1及第3種是需要強制標示的。<--(美、加等國的食品及飼料向來沒有區分基因改造與非基因改造的習慣,而我國目前對於基因改造作物的規範幾乎跟日本相同,當然,盲點也是相同的)

在日本,如果確實地進行原料分類管理,則遺傳基因改造的穀物是可以添加在食品中的,例如,大豆最多可以有5%的混合量。換句話說,即使食品包裝上標示著「不含基因改造原料」,也不能保證原料裡完全沒有參雜到基因改造的穀物。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對於育種改良作物與基因改造食物的不同有清楚的概念了吧。至於這些「違反天然」的蔬果是否安全呢 ?

育種改良作物歷史由來已久,小時候小編常常看到外公為了將玫瑰花種得更大、更漂亮,將玫瑰花接來接去。用點小技巧讓食物更好吃或是外型更好看,加上這些作物並無法自行繁殖,所以並不會有什麼大礙,要說違反自然,未免太沉重了。但基因改造作物的爭議就大了點,由於花粉會經由風與昆蟲作為傳播媒介,會讓作物在野外自行繁殖,進而改變生態,當然這中間也牽扯了一些道德上的爭論,不過目前並沒有任何食用基改作物對人類健康造成危害的報告。基改作物於1996年於美國首次大規模栽種,到今日我們所吃的食品中幾乎是避免不了的,儘管也有業者販售價格較昂貴的非基改原料食品,但事實上,消費者根本無法保證購買的食品百分百非基因改造。

也因為一般人對這種問世不算太久的產物了解不深,反倒提供了許多有心人士利用「販賣恐慌」的機會,將各種未知遺傳疾病、難纏的癌症全都怪在它頭上,讓民眾先感到恐慌,再趁機推銷自己的商品。基因改造食物危險論也提供了許多人沽名釣譽的機會,但販賣「警訊」很容易,報導「安全」卻吃力不討好。事實上,消費者得到的資訊不夠清楚正確的情況下,農人與消費者往往是最大的輸家。

基改作物的優劣與否端看每個人思考點的不同,高價農產品、食品有其市場,當口袋允許的情況下,消費者絕對有權利選擇自己認為好的、健康的產品,但這是市場機制使然,絕不是以販賣恐慌、糟蹋農人心血,這種不道德的方式來創造商機。

基改作物的問世解決了飢荒與糧食不足的問題,但功過尚得留給時間考驗,農民需要得到的,是不受媒體霸凌及不肖業者利用的恐懼,消費者需要的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掌握正確資訊、自由選擇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