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1586_103243075037_2.jpg  


台灣人愛吃藥出了名,總是抱著「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心態把「吃藥當吃補」,也因此吃出全球第一高的洗腎率。台灣人一年吃掉1300億元的健保藥費,非處方藥市場也達94億。而由於季節交替,隨著感冒旺季來臨,國人服用各種感冒藥的頻率大增,即將進入感冒流行季節,該如何聰明選擇感冒藥呢 ? 

其實絕大多數的感冒都是由病毒所引起,因為沒有特效藥,所以僅能針對症狀給予緩解,若是流行性感冒,則可以使用抗病毒藥物,若是感冒引起的細菌感染,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

感冒只是疾病的名稱,它包含了各種症狀,如 : 發燒、咳嗽、鼻塞、流鼻水、頭痛…等,既然是病毒感染,自然無法靠一般藥物就將病毒殺死,目前所有的感冒藥物都只是針對「感冒症狀」的治標,而非針對「感冒」這個疾病。基本上,感冒若是不加以理會,大約七天左右就會完全痊癒,沒有吃藥,症狀緩解的較慢,藉助感冒藥則可以讓症狀大幅改善。

常見感冒藥種類

鎮熱解痛

常見的退燒藥為乙醯胺酚,屬鎮熱解痛藥,最知名的品牌就是普拿疼,以一顆500mg的普拿疼來說,一次不超過2顆,一天超過8顆,適量使用並不會有危險,但這類藥物成分主要由肝臟代謝,若大量使用則會造成肝毒性,引發肝臟壞死。非類固醇抗發炎藥 (NSAIDs)也具有鎮痛、解熱、消炎的作用,這類藥品可阻斷痛覺傳至大腦,長期大量服用則會對胃部造成損害。

鼻塞

抗組織胺可以緩解鼻塞、流鼻水的症狀,傳統的抗組織胺有嗜睡的副作用,若是需要休息者使用無妨,服用之後不適合開車、工作。若是仍需工作者,則可選擇第二代抗組織胺,可緩解鼻塞、流鼻水症狀。另外,鼻黏膜血管收縮劑 (Xylometazoline)也經常使用在緩解鼻塞症狀上,尤其是季節變換時所造成的鼻子過敏,但這類藥劑偶一為之很有用,長期使用則會使鼻肉內的血管彈性疲乏,使鼻肉變大,讓鼻塞情形更為嚴重,稱之為「反彈性鼻塞」。

咳嗽

止咳藥水中多含有桔梗、甘草成分,這類中藥成份的止咳藥品,在實際使用上對於輕微咳嗽效果不錯,但對於鎮日咳嗽則效果有限。廣告中常可聽見藥品宣稱「不含可待因」,可待因也是一種止咳成分,是鴉片類的鎮痛劑,用於中至重度的疼痛緩解,因為具有成癮性,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臨床上使用愈來愈少。 

抗生素

針對細菌感染則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且務必要吃完整個療程,否則留下頑強的細菌再度繁殖出強悍的下一代,產生抗藥性,病情再起時就得使用較後線的抗生素治療。台灣目前是全世界多重抗藥細菌重災區之ㄧ,多是因為濫用抗生素的結果。


其他感冒藥的成分還包括 : 假麻黃鹼 、甲基麻黃鹼…等成分,主要功能是擴張支氣管、緩解鼻塞、止咳及治療頭痛,但有升高血壓、心悸、焦慮、口乾…等副作用,有心血管疾病病史老年人及幼兒服用後猝死的案例,使用上得格外小心。

藥物濫用

目前所有的感冒藥成分多半不脫上述幾種,差別只在配方上含量不同,或者再多添加些咖啡因成分或是胃藥,正因為功效大同小異,在份量上的拿捏就得特別小心。例如感冒糖漿,除了乙醯胺酚外,多半含有咖啡因,許多老人家對這類感冒糖漿有成癮現象,這是因為咖啡因的成癮性,但這類藥水成分都需要肝臟及腎臟來代謝,喝多了對身體自然產生極大負擔。此外,小孩用的感冒藥水,因為裡頭含有抗組織胺,能很快舒緩鼻塞症狀,但同時也有增進食慾的作用,許多媽媽發現寶寶喝了之後不但感冒變好,還食慾大開,索性就把這類藥水當成開胃藥來使用,這是相當典型的藥物濫用。

台灣洗腎率獨步全球,約每1.2小時就新增一名尿毒患者,平均一年用藥量更是美國的七倍以上,這除了藥物取得方便外,國人的用藥觀念以及用藥習慣也是極大的關鍵,加上台灣人就是愛分享,連藥都不例外,沒有謹慎的用藥態度,很容易就造成用藥過量。小編感冒時也跟大家一樣是成藥一族,但除非必要,小編儘量不吞藥,如果只需要吃ㄧ顆藥,也從不多吞兩顆。因為健康問題茲事體大,吃藥前得先搞清楚自己吃進了什麼才是對自己的身體健康負責任的行為。如果吃了藥症狀還是沒改善,一定要趕快就醫,才不會危及健康。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