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3043443640.jpg  

 

蘋果派裡的肉桂、咖哩飯裡的月桂葉,不管是蔬果還是肉類,辛香料都是餐桌上的最佳配角。所謂辛香料是指由帶刺激性或芳香的植物所製成的產品,在中世紀的歐洲,這些主要產地在亞洲的辛香料是珍貴的寶物,為了運送過程保存方便,多已晒乾或製成粉末狀,稱之為辛香料。

那麼香草與辛香料又有何不同呢 ?

香草是指可作為藥用或使用於料理調味的植物,一過生長期就會枯萎,簡單來說,辛香料跟香草在生物學上並沒有差別,部分香草乾燥之後,就稱為辛香料了。

辛香料與香草再料理上主要有三大功用。一是增加料理的色彩、香味以刺激食慾。二是藉由植物本身的特性來防止食物變酸,抑制細菌滋生。古埃及人在製作木乃伊時就會添加肉桂與墨角蘭來防腐。三是利用辛香料、香草的藥效來增進食慾或是抑制食慾。我們日常生活中使用了許多辛香料與香草。例如,沙拉上的荷蘭芹、薄荷,宮保雞丁裡頭的乾辣椒,香草與天然辛香料除了增添食物風味之外,其實部份也已證實對人體健康有益。接下來,小編將為各位介紹幾種辛香料界的超級明星,以及他們的效用。

肉桂

肉桂可以穩定血糖,這是因為肉桂中含有一種名為Flavon-3-ol類型的抗氧化物,這類抗氧化物可以強化胰島素穩定血糖的功能,並且可降低胰島抗阻,強化胰島素的敏感度,緩和高糖碳水化合物對人體的危害。肉桂可沖泡成茶品或加在甜點裡頭,不管是沙拉或是燉菜都可以,這是因為肉桂中的主要成分並不會因加熱而被破壞,每天食用約1/2茶匙以下的肉桂,就可以收改善血糖及膽固醇之效,雖然聽起來相當神奇,但若在服用處方藥的的患者,食用肉桂之前,最好還是必須先與醫師討論過。此外,肉桂還有健胃的功能,相信吃過胃散的人都對肉桂的香味不陌生。

薑黃

咖哩中富含薑黃,而薑黃有絕佳的抗發炎與抗氧化功用。薑黃富含多酚,可用來控制血糖值,它同時也具有減緩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腦部組織發炎反應,也可以幫助消化、防止感染等功用。在大部份的食譜裡,薑黄主要做為黃色著色劑,但薑黃自古即為常用的藥材,可用於消腫,也可防止肝細胞因化學藥品的毒害等等,有研究顯示薑黃可能有抗誘變和抗癌的作用。不過,薑黃性屬燥熱,火氣大、容易口乾舌燥、身體發熱和便秘、尿黃的人要適量服用,薑黃也有刺激、興奮子宮的作用,習慣性流產的婦女懷孕時,最好避免 (大量食用。

紅辣椒

紅辣椒富含抗癌的抗氧化物質,熱帶國家傳統飲食中總是添加大量辣椒,食用辣椒雖然短時間內會讓體溫升高,但辣椒其實可以幫助人體排汗,反而能有效降低體溫,吃了之後讓人感覺較為涼爽舒適。紅辣椒裡頭的辛香成份稱為「辣椒素」,辣椒素萃取物含有強效的抗癌及促進心臟健康的功效,也是有效的局部止痛劑。此外,新鮮的紅辣椒也富含維生素C、槲皮素 (Quercetin)、花青素(Anthocyanin)以及辣椒紅素(Capasanthin),這些都是相當強效的抗氧化劑。

大蒜

大蒜是蔥蒜類家族中最閃耀的明星,蔥蒜類食物還包括 : 洋蔥、韭菜、細香蔥、蔥和青蔥…等,大蒜中富含一種名為蒜素(Allicin)的化合物,只會在搗碎之後產生,烹煮的高溫會破壞蒜素,搗碎後生吃才能完整攝取。除了蒜素之外,大蒜還富含許多不同的硫磺 (Sulphur)化合物可促進身體健康,除了殺菌抗菌之外,大蒜也可以降血壓、總膽固醇以及降低血管硬化的風險,並具有抗發炎的功效。

胡椒

胡椒為胡椒科常綠藤本植物胡椒的乾燥果實,尚未成熟即收成者是黑胡椒,已成熟而收成去皮者為白胡椒,白胡椒氣味較強烈,故藥用以白胡椒為主。胡椒裡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E、鐵、鉀、磷、硒、胡椒鹼、胡椒油鹼、胡椒林鹼、辣椒鹼等成分。胡椒性味辛熱,能溫暖腸胃,胡椒也具有抗炎抗菌等等作用,也可幫助排汗,胡椒的香氣可促進食慾,刺激胃酸分泌,幫助消化,也能促使腸道排放氣體,安定腸壁。不過,胡椒具有刺激性,孕婦要特別小心,以免造成胎動不安或早產的現象。糖尿病、火氣大、嗽吐血、高血壓患者、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者也不宜食用。

蔥含有維生素ABCE,及鐵、鈣、磷、鎂等礦物質,具抗氧化力,且能有效治療傷風感冒並增強人體消化功能,能幫助排便、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體溫等功用。蔥富含維生素E,含量甚至比蕃茄、菠菜還高,同時也可提高維生素B群作用,有助於消除疲勞、焦躁不安,手腳冰冷等症狀,其中的揮發性辣素有殺菌的作用,從汗腺、呼吸道、泌尿系統排出時,能輕微刺激相關腺體的分泌,而產生發汗、祛痰、利尿的作用。此外, 蔥還含有微量元素硒,有防止人體細胞老化的功能,可降低胃液內的亞硝酸鹽含量,預防胃癌及多種癌症,也有助於減低吸煙者的肺癌危險率。

以上小編介紹的幾種是我們日常飲食中常見的辛香料,看起來是不起眼的配角,實際上對身體好處多多,下次在餐桌上,可別再把蒜頭、辣椒、蔥花這些對健康有益的優質食物挑到一旁了。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