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877609753.jpg  

 

《黃帝內經》說 : 有諸內必形於諸外。

一旦進入冬季,隨著氣溫的下降,人體皮脂腺的分泌相對減少,臉部皮膚由於曝露在外,散熱快,油脂揮發也快,皮膚血流循環不佳,就會出現緊繃感或局部皸裂現象。加上室內空氣乾燥,若沒有補充足夠水分,皮膚就會產生脫水現象,,肌膚彈性減退,皺紋增加或明顯加深,整個人看起來就會顯得蒼老。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中國人按照四季節氣來區分了每個季節的重點工作,冬季屬陰屬水,藏得住才能保證春季的生發。所以冬天一定要「養」,要注意保暖,吃些濃郁營養的食物。

冬季的重點是補腎,補元氣,五穀、豆類食品多吃可以補元氣。冬季多吃ㄧ些黑色食物,如 : 黑豆、黑芝麻、黑米,這些黑色食物都進腎經,滋補元氣。冬寄要收斂,情況允許的話,澡可以少洗,以泡腳代替。

冬天天氣冷不容易口渴,所以水分的攝取很重要,一定的飲水量可幫助代謝,使皮膚獲得充足的水分,成人每天需水8杯左右,活動量大的人需水10-12杯。早晨起床的第一杯水效率最好,可以有效地清理腸胃道,促進體內有毒物質的排出,降低了血液的濃度讓血液循環增加,進而使皮膚水嫩有光澤。

冬季護膚法

冬季氣候乾燥寒冷,皮膚的代謝速度減慢,調節能力也相對減弱,導致表層肌膚更容易受到損傷。因此,冬季就更應該注意皮膚的保養。

清潔

冬季肌膚最好不要過度清潔,油性肌膚的人在冬季可以改用比較溫和的潔膚產品,中、乾型肌膚則要注意保溼,避免水溫過高,洗臉次數也不可過多,否則肌膚會更緊繃乾燥。

去角質

當外界氣溫降低、空氣更乾燥時,皮膚的毛孔就會處於收縮狀態,表皮老化角質不易脫落。這是因為表皮變厚可以保護皮膚不致於過多喪失水分及養分,但相對的,老化角質也使保養品難以發揮作用。每週可進行1-2次的去角質工作,夜間用溫水清潔皮膚後,將角質霜塗於面部,避開眼週,數分鐘後順著皮膚紋理搓下,再用清水洗淨臉面,並輕拍柔膚水以平衡面部酸鹼度,然後擦用護膚保養品,肌膚變會感覺格外清爽透氣、滋潤舒適。

滋潤保養

水份是保持肌膚健康豐腴、富有彈性的重要因素,因此,保濕產品能夠增加皮膚角質水分的滋潤,因此保濕工作格外重要。不過,在選用滋潤保濕產品的同時,得先考慮自己的皮膚屬性。一般而言,油性膚質者可選用液狀的保溼護理產品,這類產品透氣性強,不易引起毛孔堵塞。中、乾性膚質者,可選用保水性能較好的滋潤保溼品,以減少水分流失。夜晚是為皮膚輸入營養的最佳時機,選用富含植物油酸和酸性油脂的護膚保養品,可讓紓緩皮膚,讓肌膚充分休息。

防曬

低溫、空調都會對冬日的肌膚構成威脅,然而對於日曬的危害我們同樣不能忽略。在白天的戶外,紫外線也無所不在,他會破壞皮膚的纖維組織與膠原蛋白,致使肌膚鬆弛老化,並會促進黑色素的生成,使臉面晦暗,生出色斑。因此,冬季外出時易須為肌膚塗上防曬霜或含有抗紫外線的美容產品。

按摩

適度的按摩可以加速血液循環,加大皮膚的血流量,使皮膚升溫、毛孔擴張、排出老舊的表皮細胞,同時也可以做到保溼。基礎保養完成後,以指腹自上而下,自內而外,做幾分鐘面部按摩,力道不須太大,時間也不宜過久,不過,皮膚敏感的人最好避免。

冬季防寒是一個美容概念,隨著氣候變冷,有些人會有臉部發紅的現象,同時伴隨燒灼、緊繃感、刺痛和乾燥。而且皮膚看起來都有些透明且薄透。

這個現象是因為臉上的毛細管擴張後會呈現出發紅甚至發紫,輕微的運動,甚至情緒激動,臉就紅了起來,或者因為吃了些刺激性或熱量高的食物,面頰也會明顯地紅起來。發紅的同時往往還會出現輕微的搔癢、刺痛的感覺,讓人十分困擾。

這種問題多半出現在皮膚比較敏感的女性臉上,角質層比較薄的人,對陽光、藥草、化妝品、氣溫等都很敏感,末梢血管時緊時鬆,反覆瘀血,造成血管迂迴擴張而形成了紅血絲,尤其到了冬天,氣溫下降,皮膚的適應度差,情況就更加嚴重,保養品能改善的程度很有限,要得到解決,除了正常的保暖工作之外,也可以利用食補,多吃暖性食物,加速血液循環,同時也要注意室內通風,避免慢性缺氧,情況就能得到改善。

今年因為氣候實在太異常,前一天還艷陽高照,隔天就得穿上大外套,讓很多女性在保養品的選擇上很無所適從,其實,冬季的肌膚保養只要掌握兩個重點 : 保持濕潤以及補充氧氣。拼命在臉上塗上充滿油脂的乳霜以為這樣就可以保溼,短時間內皮膚緊繃感可以解除,但長時間下來毛孔堵塞,肌膚又缺水,情況會更糟。要保溼,多喝水才是重點,不因天氣寒冷用過熱的水清潔。而補充氧氣方面,要注意室內的通風,別因為天氣寒冷就關上門窗,皮膚一缺氧,血液循環就跟著變差,除了精神萎靡、容易疲累外,最可怕的是,這樣缺氧的環境會讓人急速老化,愛美的女性朋友千萬要注意喔。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