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7679c9002.gif  

 

小編今天要來談一談食品添加物。

如果各位不陌生的話,應該對小編先前寫的這篇不陌生。

其實很早以前,我們就在使用食品添加物了,例如,豆腐。

製作豆腐要先把大豆榨出豆漿,然後用鹽滷(氯化鎂)凝固而成,這個「鹽滷」就是添加物。若不食用任何添加物,那麼連美味健康的豆腐可能都吃不到而只能喝豆漿了。

另外,用來凝固蒟蒻的「氫氧化鈣」(Clacium Hydroxide)也是食品添加物的一種,若要嚴格執行非天然食品不吃,那麼生活會少了很多吃的樂趣以及不方便,生活的成本也會倍增,食品添加物發明的初衷就是要創造更便宜、更便利的生活,若一味將食品添加物視為眼中釘,必須除惡務盡,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買,這樣就太矯枉過正了。

人們總是對神秘又無知的事感到恐懼,既然食品添加物已經充斥在我們生活的週遭,大家不妨藉這個機會好好認識一下食品添加物,思考一下該如何使用 ? 自己使用的限度又在哪 ?

食品添加物的名稱又臭又長,看得人眼花撩亂,每天吃進嘴裡的東西,我們卻對他毫無所悉,學校也沒開課教授這類知識,所以,現在就讓小編來幫各位揭開食品添加物的神秘面紗,下次選購食品時,就不會在被包裝背後的文字搞得團團轉了。

食品添加物是什麼 ?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食品添加物是指食品生產商在生產食品的過程中,在食品中加入一些化學製品,用來改變食品的色澤、氣味、或調整食物口感及延長保存時間(防腐劑、抗氧化劑),但有些則會導致癌症,例如許多肉類食品所添加之部分物質,在胃中由於蛋白質、胃酸、添加物相互作用產生之亞硝酸鹽類,可導致生理慢性的病變。這些化學製品被稱為食品添加物。

看起來還是霧殺殺對不對,其實沒那麼複雜,現在小編請各位讀者回想一下自己家的廚房,基本調味料醬油、味增、砂糖、鹽、醋...等,味精(麩酸鈉)、發粉、小蘇打,好吧,這三樣是化工產品,不算天然食品,除此之外,大概所有不在廚房裡而會添加進食物裡的,就統稱為食品添加物了。

食品添加物的目的

琳瑯滿目的食品添加物其實使用的目的很單純,功能及標示大概可分為以下幾種 : 

穩定食品的PH值、延長保存期限 : PH調整劑

混和油水 : 乳化劑

防止食品變色與氧化 : 抗氧化劑

添加酸味 : 酸味劑

增添甜味 : 調味料

延長保存期限 : 防腐劑

以小編手邊的餅乾外包裝內容物標示為例 : 小麥粉、奶油、糖、可可油、乳化劑、香料、脫脂奶粉、膨脹劑.....裡頭就有許多食物添加劑成分,大概就是你家廚房裡不太會有的東西。

正確的態度

很多人視食品添加物為畏途,總覺得這些名字落落長的東西,鐵定跟癌症脫離不了關係,這個帽子扣得很大,其實也有點冤枉。現代人生活繁忙,對很多人來說,能好好吃頓飯已經是很奢侈的享受了,更何況下廚做頓飯,若是嚴正拒絕加工食品對生活帶來的便利,說實話其實不太可能。小編個人的想法倒是很簡單,若要比較新鮮食物與加工食物的差異,小編只能說,新鮮的食物好吃多了,但魚與熊掌無法兼得,真要忙起來的時候,泡麵加顆蛋會來的有效率得多。面對食品添加物,不必自己嚇自己,但有幾個觀念小編希望在這裡向各位讀者說分明,不要被譁眾取寵、唯恐天下不亂的媒體所誤導,反而對飲食健康做出錯誤的判斷。

食品添加物真有那麼邪惡 ?

要完全製造不含人工添加物的食品並不困難,但品質保存與保存期限卻會相對變差、變短,況且,要讓食品降低成本且大量生產、流通,實在是少不了食品添加物。目前食品添加物其實都有標準使用量的嚴格限制,例如,大家都聽過香腸、臘肉裡所用的保色劑亞硝酸鈉會致癌,亞硝酸鈉一旦進入人體,會立刻被分解成亞硝酸離子,然後與人體內的胺類結合,變成亞硝基化合物,而亞硝基化合物正是一種強效致癌物質。但事實上,新鮮蔬菜裡所含的大量硝酸鹽也會在人體內變成亞硝酸離子,兩者相較之下,香腸還顯得健康一點。銷酸鈉不是重點,重點其實是吃進去多少,是標準使用量的問題。

其實,標準使用量的數字是針對老鼠等多種動物實驗所得的數據,但卻是動物食用一生也不見任何影響的「無明顯危害影響劑量」將這個劑量乘以百分之ㄧ,就是人類的每日安全攝取量。而所謂的「致死量」與「無明顯危害影響劑量」兩者之間的差距少則數百倍,多則高達數千倍。如此微量的計算方式,就是為了確保食品添加物的安全。

天然的尚好 ?

不是只有化學合成的東西才有毒,生物界也存在許多致命毒素,例如微生物,一旦食材遭到黴菌污染,人吃了就很容易生病。除了微生物之外,蔬果本身也會分泌一些毒素,例如茄鹼。馬鈴薯茄鹼大量存在未成熟的馬鈴薯、幼芽以及陽光照射帶有綠色表皮附近,這是一種天然的植化素。之所以會分泌茄鹼,是因為馬鈴薯若是還沒成熟就被採收了,自然無法傳宗接代。因此為了避免遭受外敵,自然會在最容易碰到威脅的這幾個部份分泌特別多,若就這些因素看來,其實天然好像也不盡然是最好的選擇。

其實這幾年來諸如防止維生物滋生以及冷凍保存技術皆已有長足的進步,政府對於食品添加物的用量也有嚴格的限制,消費者若對食品添加物的使用矯枉過正、因噎廢食,反而會讓食品的品質與保存大打折扣。身為消費者,我們的義務就是對這類陌生的東西多一點了解,才能在美味與安全性上多一點選擇,新鮮美味的現做食物也好,省時省力的罐頭食物也好,要讓「吃」變是一件喜悅的事情,食品製造廠商得對消費者多一點說明,並詳實傳達,才能讓餐桌充滿幸福。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