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3136008-6c5dd8fbe29749d4c7f0eb315be42899.jpg  

 

電影裡的男主角渾身充滿著憂鬱的氣質,小說裡的女孩鎮日眉頭深鎖,心有千千結。憂鬱小生跟苦情公主很美嗎 ? 其實一點也不。

小編覺得開朗又正面思考的人,才能真的帶給朋友正面能量,傳遞歡樂。反之,看事情老是悲觀失望,鑽牛角尖的人,小編就會敬而遠之了。憂鬱的人就像一片壟罩在頭頂上的陰雨天,是很掃興的,不過,憂鬱的人其實往往不知道自己是從何時開始陷入這個無底漩渦中,帶給自己與身邊親友無盡的痛苦。這幾天天氣陰冷又濕,正是憂鬱症好發的時節,小編今天就來為各位介紹有點被濫用,但真的是種病的憂鬱症。

隨著科學文明發達,人際關係愈形密切,人的渴望與需求也隨之便多,人世間可望而不可得的事,總是讓人感到沮喪與憂鬱。也因此,「憂鬱」漸漸被視為一種文明病,但事實上,憂鬱症的歷史由來已久,大約公元前400年,希波克拉底就曾將狂躁症」(Mania) 憂鬱症」(Melancholia) 兩個名詞用在精神疾病上。

大多數的人都聽過「憂鬱症」,但事實上,一般人對它的了解卻很少。多數人並不覺得憂鬱是一種病,而多將其視為對於壓力不適應下的心理狀態,甚至是意志薄弱的反映。憂鬱症或多或少與心理狀態有關,但並非只是單純的「不高興」,這兩者還是有著本質上的區別。但其實,憂鬱症有明顯的特徵, 主要有三大主要症狀 : 情緒低落、思維遲緩和運動抑制情緒低落就是高興不起來、總是憂愁傷感、甚至悲觀絕望;思維遲緩就是自覺思路受阻,記不住事,思考變得困難,運動抑制就是不愛活動、渾身發懶、走路緩慢,話變少了,嚴重一點的,自理生活都成問題。

憂鬱症的症狀

憂鬱症的死亡率高達30%,這比起很多重大疾病都來的可怕,也因此,全球約已投入600億美元的鉅資在治療上。

心情低落、興趣下降、強烈的疲乏感、渾身無力、不願意說話也不想運動...這些都是憂鬱症的早期症狀。當這些負面情緒持續兩週以上,嚴重影響學習及工作時,可懷疑為憂鬱症,應儘速就醫。

憂鬱症表現多種多樣,出現以上所有典型症狀的患者並不多見。很多患者只具備其中的一點或兩點,嚴重程度也因人而異。心情壓抑、焦慮、興趣喪失、精力不足、悲觀失望、自我評價過低等,都是憂鬱症的常見症狀,如果有時很難與一般短時間的心情不好區分開來。

最簡單的判定方法是,如果這樣的情形在早晨比較嚴重,下午或晚上有部分緩解,那麼,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就較高。這就是憂鬱症「晝重夜輕」的規律變化。憂鬱症也會產生身體不適的症狀,同時這也是最容易造成誤診的症狀, 如口乾、便秘、食慾減退、消化不良、心悸、氣短胸悶等。而自殺則是最嚴重的症狀。社會自殺人群中可能有一半以上是憂鬱症患者。有些不明原因的自殺者可能生前已患有嚴重的憂鬱症,只不過沒被及時發現罷了。由於自殺在疾病發展到一定的嚴重程度時才會發生,所以及時發現疾病、及早治療,對憂鬱症的患者非常重要。

如何判定憂鬱症?

憂鬱症的診斷需要符合五個標準 : 伴隨多種症狀、一天中大部分時間或連續多天、維持兩週以上,此外,還需要具備以下兩點中的任何一點 : 情緒低落或明顯失去對任何事情的興趣與樂趣,同時至少要有以下四種以上神經系統症狀 :

睡眠 : 失眠或睡眠過多

興趣 : 對大多數事情喪失興趣或樂趣

自罪感 : 覺得自己一無所用

精力 : 精力喪失或乏力

注意力 : 思考能力或注意力降低,優柔寡斷

食欲 : 食欲增加或減少

精神狀態 : 易被激怒或行動遲緩

自殺 : 想死或有自殺傾向

為什麼會得憂鬱症 ?

憂鬱症發病可能是單一原因造成,也有可能是混和多種原因,主要的因素有 : 

遺傳

臨床上常可看到同一家族中有許多同樣的憂鬱症病例,早期醫界以雙胞胎作研究,發現同卵雙胞胎同時發病的機會非常高。

個性

個性較為神經質、自信心低落的人,往往易對外界壓力或不順產生挫折感,想法鑽牛角尖,也容易折磨自己,為一點點小事就想不開。

環境

遭遇重大打擊,如失戀、車禍、親友亡故等都可能引發疾病,但這和個性也有關,每個人能承受打擊的程度本來就不相同。

身體

患有某些疾病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比例也比較高,如甲狀腺機能異常、腦中風、心肌梗塞的病人,尤其是腦中風後身體發生功能障礙的人,更常見併發憂鬱症的心理反應。

藥物

臨床上最常見的是一些降血壓的藥物,少數具有特殊體質的人,在服用降血壓藥物後會引發憂鬱症。不過,高血壓和憂鬱症之間的複雜關係也許是互為因果,有少數高血壓病人在服用降血壓藥後被發現得了憂鬱症,但或許這個病人的高血壓,卻可能是因為憂鬱症而引起,這是因為憂鬱症患者自律神經失調的現象會造成高血壓,病人不知治療憂鬱症,卻吃降壓藥「治標」,結果憂鬱症日益嚴重,血壓當然也永遠降不下來。 

酗酒

酗酒與憂鬱的關係密切,在所有酗酒的患者當中,有16-50%的人都受憂鬱症所苦,而慢性重度酗酒患者,罹患憂鬱症的人則上升到70%,這是因為酒精是少數能將DHA從大腦濾出的物質。實驗顯示,即使一整年都給老鼠低脂飲食,老鼠腦中的DHA含量仍與實驗開始時的總量相同,但只要給老鼠少許酒精,它們腦中的DHA就會在幾個小時內消失,同樣的情形在貓的身上也相同,只要每天餵食貓咪一小杯酒,貓大腦與視網膜裡的DHA就會明顯地減少,顯見酗酒與憂鬱症的關係。

憂鬱症的治療

抗憂鬱劑

經由科學的生物、生理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低於正常人,服用抗憂鬱劑可使神經傳導物質逐漸恢復正常濃度,使用抗憂鬱藥劑的治療一般在2至3週內就會見效,6至8週左右憂鬱症狀就可改善,症狀消除後最好持續服藥3到6個月,以預防憂鬱症復發,之後再慢慢降低藥量至停藥,僅有少數個案需要長期治療。但很多人認為長期吃藥會對肝臟、腎臟有害,所以只要症狀一好轉就自行停藥,這也使治療結果大打折扣。

電痙攣治療

一段時間藥物治療仍然無效,或病況嚴重到病患難以忍受,則可以考慮電痙攣治療。電痙攣療法ETC會放鬆腦中神經細胞間進行的化學物質,對嚴重的憂鬱症病患,或有自殺可能的病人及躁症患者是最迅速有效的方法。一般而言,症狀來得急,看來嚴重的,用藥後都會迅速康復,倒是神經質、症狀日漸加重的病人,治療效果往往慢得多。

荷爾蒙療法

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比例比男性高,盛行率約為男性的兩倍。這是因為女性在經前、產後、停經後體內激素都會發生變化,引起憂鬱症,適度的荷爾蒙補充可以緩解輕度憂鬱現象。或是多吃些富含Omega-3的食物,如深海魚、堅果,或服用魚油製劑等,也可以讓這類憂鬱情形得到改善。 

飲食、運動及規律生活 

某些因素其實是導致情緒低落的原因,例如,長期睡眠不佳、食慾不振,都很容易引起憂鬱症,當憂鬱症發作期間,患者需要更多的精力來對抗這個難纏的疾病,因此飲食習慣以及生活作息上都要特別注意。酒精與節食是治療憂鬱症的大忌,運動則有助於增強體力,也能較快提高情緒,緩衝憂鬱。

憂鬱症是種折磨自己也折磨身邊親友的磨人精,既不容易發現,也很難擺脫,雖然生病了是情非得已,但治療與康復的過程就得自己承擔完成,遵循醫囑、不輕易放棄治療,也要設法將快樂再次導入生活中。擺脫憂鬱症的糾纏,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愛自己的人。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