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台北訊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3月3日 上午5:30

月經的問題困擾著眾多女性,是婦產科門診最常見的求診原因之一。就有愛美女性為求快速瘦身,不為美食所動搖,什麼都不敢多吃,長期節食影響體內激素平衡,最後竟導致月經不正常。臨床發現,約有三分之一月經不正常的女性,經過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子宮頸跟卵巢都沒長東西,子宮內膜也都正常,找不到任何病灶,就是因為心理與作息等因素造成月經不正常。

探討月經不正常,就必須先瞭解什麼是正常的月經。一般以天數來說,28天加減7天都是正常週期,一次出血時間是2到7天,經血量在80CC以下,其餘就是不正常的狀況。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包括喝酒、藥物濫用,或是一下子瘦太多等因素,導致賀爾蒙不正常而月經週期大亂,還有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壓力太大也都是常見因素,像是學生就常因為大考來臨出現月經不正常的狀況。

門診當中,約有15%的女性是因為月經量過多,一天超過80CC,由於一般女性很難掌握出血量,所以醫師都會問:「一天換到幾片衛生棉?」如果一天超過六片就過多,若以時間來算,1到2個小時就滿了換一片,就算多。月經不正常通常會先檢查是否有長了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還有人因為凝血因子的問題也會導致,或是慢性子宮發炎,甲狀腺功能異常,內分泌方面有異常問題,都是可能因素。

郭安妮醫師表示,門診還有不少是月經跟月經間有不正常出血的情況,其中一種是出血是月經後兩週會有一點點的出血,同時會合併某一邊的下腹疼痛,約一到三天就會停止,這種狀況有可能是排卵性出血,特點就是月經後十四天左右出現,因為排卵時動情素有快速下降的狀況,造成內膜不穩定而出血,單側下腹疼痛是因為左右卵巢每次只有單邊會排出一顆卵子,所以就是排卵那一邊的卵巢會疼痛,排卵性出血如果不是很嚴重觀察就好,出血情況比較嚴重的話,就會利用藥物控制出血還有疼痛的情況。

另一種則是一種是月經跟月經週期間,出現不規律的出血,原因常見是因為子宮有一些病變,可能是子宮內膜或子宮頸長瘜肉引起,部分狀況會因為子宮肌瘤導致。郭安妮醫師表示,也有少數情況不是從陰道出血,而病人誤以為是從陰道出血的,曾經見過病人因為膀胱結石,血是從尿道流出,但是病人會誤認為是陰道不正常出血,另外痔瘡出血也會產生誤認的狀況,經過婦產科醫師檢查可以找出真正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