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俐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3月12日 上午5:30

隨高齡社會來臨,罹患失智症機會將隨年齡倍增,失智症目前尚無任何藥物可治療,要讓失智不上身,醫師說,「活到老、學到老」雖是老生常談,但卻是預防失智症的好方法。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台大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邱銘章說,國際上已有人提出「認知儲備」的觀念,即年輕就要多動腦、保持好奇心、養成隨時學習新事物的習慣,將大腦的養老金儲存愈多,就愈能延緩失智症的發病時程。長庚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說,多運動也是相當好的大腦保護因子,建議維持規律運動習慣,像健行、爬山、游泳、騎單車、太極拳等都是不錯的運動,70、80歲以上年長者,運動建議以比散步稍快的步行,較為適宜。多參與社會活動,像是參與志工、宗教活動,保持和人群的接觸,都能減緩認知功能退化,有了人際情感的交流,也較不會罹患憂鬱症。

國外研究發現,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也會升高罹患失智症風險,徐文俊建議,民眾要控制好血糖、血脂、膽固醇等「三高」指標,避免肥胖或過重,維持理想體重。另外,平時應避免腦部外傷,年輕人注意交通、運動安全,年長者要避免跌倒;生活飲食以多蔬果、堅果、深海魚的地中海飲食為主,另全素食者易缺乏維生素B12,建議吃綜合維他命補充。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提醒,當家人出現出門常迷路、個性改變,易怒、暴躁、不理人,或過去能做的事,現在卻做不好,例如買菜回來,菜不對、錢不對,都是失智症警訊,建議到醫院進行認知功能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