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 – 2012年3月14日 下午6:08.

加強營養成分,「高鈣」乳品很受歡迎,雖然說政府明訂,只要每百毫升鈣含量超過120毫克,就可以在包裝印上「高鈣」標示,但實際檢驗市售各大廠牌乳品,標榜「高鈣」的鈣含量,不一定就比較高,進一步追蹤才發現,廠商一下用「每百」毫升幫基礎,一下又用「每兩百」毫升來換算,還有其他計算和包裝的小細節,才會讓想買「高鈣」飲品的民眾,搞得是一頭霧水。

不管是保久乳、鮮乳,都要強調「高鈣」,連豆漿也要和「高鈣」扯上邊,到底鈣含量有多少。消費者:「(含鈣量)146毫克。」巧克力保久乳,鈣含量146毫克,同款商品強調高鈣的只有130毫克,廠商表示,雖然主打「巧克力」,但也是「強化高鈣」的商品,所以鈣含量才會特別多,還有這家大廠牌,大廠牌的保久乳,主打「鈣」含量,但越看越奇怪,基本款鈣含量是200毫克,標榜「高鈣」的卻只有120毫克。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陳立奇:「這個幹嘛,(度量單位)弄成200(毫升),應該是一般都是以『每百』毫升吧。」原來問題出在這,一個用100毫升當基礎,另一個卻是用「校園產品要求的」200毫升當基礎,得先動腦換算,才知道誰高誰低,容易搞混的還有這樣。


消費者:「怎麼又『公克』,又『毫升』?」奶粉標示分超細,鈣含量1200毫克,指的是秤重100公克的奶粉,鈣含量191毫克,指的又是稀釋沖泡後的100毫升,雖然說鮮乳等液體只要符合每100毫升含鈣量超過120毫克,小魚乾等固體,每百公克有240毫克鈣,就可以打「高鈣」做廣告,但標示錯綜複雜,如果想買真正「高鈣」,似乎還得考驗一下數學加減乘除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