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朱芳瑤╱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3月26日 上午5:30.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網路愈來愈普遍,不少民眾成了「低頭族」,隨時查閱資訊。兒福聯盟調查還發現,十二歲以下兒童的家長,六成曾將3C產品當作安撫孩子的工具,讓孩子專注把玩機器,自然不吵鬧,儼然成為「3C保母」。

兒盟昨日發布「兒童使用3C產品現況調查報告」,透過網路調查全台十二歲以下兒童家長,有效問卷一千五百份,調查所指3C產品包括手機、攜帶式電腦及掌上型遊戲機。兒盟指出,近兩成十二歲以下孩子擁有自己的3C產品,一成在學齡前就擁有,使用3C產品時間長到值得注意。二至十二歲使用3C產品孩子中,近三成平均每天使用超過一小時。調查也發現,三成二孩子二歲前就開始接觸3C產品,有家長用3C播放影片和音樂等哄小孩,使孩子成了數位寶寶;六成八孩子在六歲以前就開始用3C產品,出現使用者「低齡化」現象。

兒盟表示,3C產品能迅速取得孩子注意力,讓孩子乖乖聽話坐著、專心玩,衍生3C產品「保母化」現象。調查顯示,六成家長曾將3C產品當成「保母」,讓孩子把玩手機、平板電腦等。調查也發現,大人和小孩若都使用3C產品,親子互動時間跟著減少,近七成家長未全程陪伴孩子使用3C產品;僅一成左右家長,在放假時常跟孩子一起玩3C。兒福聯盟提醒,3C與民眾生活密不可分,但切勿讓孩子沉迷或不當使用,建議家長規範適當的使用時間,多和孩子從事休閒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