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邱俐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3月28日 上午5:30.

牙齒卡進殘渣,才需要清潔牙縫?小心未確實清潔牙縫,年紀輕輕牙周病就找上門!30歲薛先生長期被口臭、刷牙流血困擾,剛開始還以為是自己火氣大,直到上牙醫求診,才發現竟是中度牙周病,大臼齒槽骨已被牙菌斑侵蝕,整排牙齒傾斜。牙醫師提醒,千萬別輕忽牙齒清潔的小動作,除三餐飯後刷牙,更別忘了三餐定時用牙線,完整清除全口齒縫,以免牙縫死角成為細菌溫床,罹患牙周病,甚至造成牙齒脫落,重建困難。

國內牙周病就醫人數逐年攀升,依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9年資料顯示,40歲以上成年人高達9成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但昨日一項調查顯示,7成民眾雖有固定清潔牙縫習慣,但有高達68%受訪者認為,牙縫卡殘渣時才需清潔,即使用牙線清潔,能夠正確使用者也僅1.1%,以致牙縫清潔成為牙周病防治死角。

牙周病專科醫師紀泓輝指出,牙齒與牙齦交界處及牙縫是牙周病好發部位,平時就要做好牙縫和齒齦溝內的牙菌斑清潔,否則牙菌斑孳生,牙齦腫脹、發炎,很容易引起牙周病。可別以為牙周病是中老年人專利,臨床發現牙周病有年輕化趨勢。紀泓輝說,門診就曾收過年僅22歲的大學生,因牙齦紅腫、刷牙流血上門求診,已屬輕到中度牙周病,就是因為在行牙齒矯正後,未確實刷牙的後果。

紀泓輝表示,牙周病進展緩慢,民眾多無警覺,等到5至10年後才發現牙齒異常,常要花上好幾倍時間處理,嚼檳榔和菸酒又會讓牙周病像「踩了油門」般往前暴衝。他提醒,民眾使用牙線清潔牙縫,千萬別節省。每次應取前臂長的牙線,正確方式應雙手比「7」,以中指纏繞牙線,在3到4公分距離以C字型包覆牙面,輕刮每顆牙齒的左右齒緣,每清理一個齒縫,就要換新的一段牙線段,才能確實清潔牙縫,避免牙肉受傷、牙齦出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