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4月17日 上午12:03.

新光醫院內分泌科陳雁玲主治醫師提醒,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都會引發「胰島素阻抗」,有可能提高糖尿病的風險。所謂「胰島素阻抗」並非指胰島素分泌異常,而是指周邊的細胞接受體接受胰島素的作用下降。換句話說,就是身體中的組織、肌肉、細胞無法有效與胰島素產生反應,造成血糖持續偏高的情形。陳雁玲主治醫師表示,睡眠不足或作息混亂的人,常因為交感神經亢奮,導致壓力荷爾蒙增加,進而影響胰島素的對於周邊細胞的作用。

無獨有偶,美國的一篇研究也顯示,長期的睡眠不足與日夜顛倒容易造成新陳代謝疾病,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根據美國百翰與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與哈佛醫學院的研究顯示,睡眠不足與日夜顛倒的人,飲食過後血液中的糖分會有顯著增加。證據顯示,會提高罹患糖尿病與肥胖的風險。該篇研究已被刊載於「科學轉譯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陳雁玲主治醫師表示,包含護士、保全等需要熬夜值班的員工都需特別注意新陳代謝,正常建議睡眠一天為六至八小時,因此需要輪班與值大夜班的民眾一定要找時間休息,並避免在晚班吃消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