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

夏天的腳步漸漸接近,在告別冷天氣的同時,也到了肥胖身材現形的季節,台灣平均每五個人中,就約有一個人屬於中廣身材。別小看腹部肥胖的情況,不僅影響體態美觀、造成活動不方便,若符合代謝症候群的條件,將增加罹患心血管、糖尿病等的危險性。

台灣成年男性腰圍以90公分(36腰),女性80公分(30腰)為準,超過就屬於腹部肥胖。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雅芳表示,男性腰圍每增加1公分,代謝症候群機率上升14%;女生腰圍每增加1公分,代謝症候群機率增加5%。

張雅芳營養師說,除了腰圍以外,也可進一步計算腰與臀圍比例來檢視自己的健康狀況。若男性大於0.9,女性大於0.85,則為上身肥胖,比較有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危險。

現代人壓力過大、生活飲食型態不正常。張雅芳指出,包括,吃的多、動的少。或是有飲酒及抽煙的習慣,這些因素都會導致熱量攝取過多、腹部脂肪囤積,腰圍變 粗,進而使身體中胰島素產生阻抗,造成血糖偏高、血壓上升、血脂異常,加上一般普遍缺乏運動,都使罹患代謝症候群機率提高。

想遠離「代謝症候群」的威脅,張雅芳建議,採用低脂高纖維之健康飲食型態,像是油脂方面,盡量以植物油取代動物性油脂,減少五花肉、肥肉的攝取,糖類選擇上,則盡量選用含纖維質多,如燕麥、糙米、全麥,並減少精製糖類攝取,另外建議每日最好攝取5份以上之蔬果,肥胖與血糖高者,建議增加蔬菜而水果以2份為原則,飲食上也要減少調味料的攝取。

張雅芳營養師也提醒大家,不要邊看電視、邊吃零食,要戒菸、戒酒,多運動來維持健康體重,這樣可預防糖尿病和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將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時記得要定期檢測血壓、血糖及血脂肪。

 

轉貼自飛跑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