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配料糖分 糖尿病友也可健康吃冰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酷熱的夏天,來支冰棒或吃碗冰享受,再好不過了!不過並不是人人都可以無禁忌的吃,童綜合醫院於今日上午廳舉辦「炎炎夏日剉冰去」教導糖尿病病友控制飲食時,也能好好的吃一夏「冰」,但如何選擇就很重要,如三種冰建議以仙草、愛玉及蒟蒻,不加糖水以代糖取代。

糖尿病病友在飲食方面不能毫無節制,要特別注意,而夏日看著別人大口大口的吃冰,總是羨慕不已!現在就由童綜合醫院營養師何姿儀來介紹冰品配料的食物,掌 握食物的基本原則,糖尿病患者在炎熱的夏天也可以開心的吃剉冰過過癮。首先介紹剉冰類裡的食材包括澱粉類、水果類、含油脂類及適當配料。澱粉類包括紅豆、綠豆、薏仁、花豆、小湯圓、粉粿、QQ、蕃薯籤、芋頭等,這類吃多均會影響血糖值,因此選此配料應謹記同種類食物替換原則,可於下一餐扣除當餐飯量。

水果類以當季水果例如芒果、西瓜、鳳梨、榴槤、奇異果、香瓜、香蕉等,富含豐富纖維質,但因正逢夏季,甜份高的嚇人,當中又以榴槤甜份最高,故只應攝取1 湯匙份量;其餘水果建議每次可攝取半碗或八分碗量,每日2次為限。含糖類:砂糖、黑糖、冰糖、蜂蜜等,皆為糖分高、營養價值低的糖類,建議避免攝取此種糖 類,可用代糖製作糖水取代一般糖類,即能品嘗冰品的好滋味!

含油脂類如煉乳、巧克力醬、花生醬皆為油脂含量高的調味品,含有大量糖份及多餘油脂,此對糖尿病患之心血管都無助益,建議應避免攝取。其他適當配料包括愛玉、仙草、蒟蒻、寒天等皆為適合糖尿病患及愛美輕食主義者的好選擇,勿選已泡過糖水的配料,如此將會功虧一饋!

何姿儀營養師說,糖尿病病友若能掌握剉冰類選擇的原則,飲品類的選擇也是一樣,除了沁涼的飲料外,市售現打果汁,其水果量往往超過一日可食份量,故不建議 水果榨汁飲用,濃縮果汁其含糖量則偏高,亦應避免飲用。尤其在消暑當下,可適時使用代糖取代一般糖類,或則可將甜度改為半糖或微糖,熱量能減少一半以上, 甜度降低,清涼止渴的效果更好。

糖尿病病友只要了解食物的特性與分類後,夏天吃冰不再是夢,只要慎選冰品配料及學會替換原則,輕鬆抗暑涼一夏,也可以吃冰大快朵頤一番囉!

 

轉載來至:飛跑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