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

坊間對維生素C的看法多認為是用來「補充」。但人體缺乏維生素C可不行!維生素C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必須由食物中來供給。維生素C與人體的健康密切相關,身體健康的人每日維生素C的建議攝取量依年齡層不同而會有區別,如懷孕及哺乳婦女需求量較高,另抽煙者與吸二手煙者,攝取量也需高於未吸煙者,因為維生素C可幫助清除抽煙所產生的自由基,達到維護身體健康的最佳保障。

當維生素C缺乏時會產生壞血病,這種現象可能發生於營養不良者、老年人、酗酒者或病人,症狀 包括牙齦發炎、牙齦萎縮、牙齦出血、肌肉骨骼疼痛等。當維生素C攝取過多時,會隨尿液排出,雖不易產生毒性,但仍需避免超過上限攝取量。如果能夠調整自己 的飲食習慣,逐步增加蔬果的種類與量,不但能確保獲取足夠的維生素C,同時也能得到其它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與纖維的來源。

維生素C很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如接觸空氣、熱、光與鹼性的破壞,選擇適合的食物製備與烹調方法,減少食物暴露的時間才能減少維生素C的流失與破壞。建議民 眾處理蔬果時可採取:減少浸泡時間,先清洗後再切割,減少切割面積、切割後立刻料理、避免高溫長時間烹煮等方式,而有時候選擇生食也是很好的方式。

維生素C存在於許多的蔬菜與水果中,含量豐富的來源如:柑橘類水果、芭樂、木瓜、奇異果、草莓、 哈蜜瓜、芒果、番茄、彩椒、花椰菜、芽甘藍及綠色蔬菜等。維生素C在體內存留的時間很短,因此為了維持身體健康上的需求,我們應該將維生素C來源豐富的食 物安排在每日的健康飲食中!我們可從增加蔬菜與水果的攝取量著手,依「每日五蔬果」進展至「蔬果每日五七九」,都能提升身體對維生素C的吸收。

新聞分析

文章轉至:飛跑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