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美麗的煙火中迎來了2013年,接下來就要準備過2月的農曆年啦,不知大家是否跟小編一樣,已經開始在煩惱今年的年菜該準備菜色。

營養師也提出許多年菜準備注意的事項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希望大家都可以過各健康的好年喔!!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年節團圓時刻,免不了山珍海味,年假大吃大喝讓脂肪和肚皮跟著大團圓,一不小心就跑出臃腫的大肚腩。營養師指出,年節免不了團圓飯與接二連三的聚餐,至少要先了解吃下肚的熱量多寡,才能早一步做好把關,避免「團圓肥」上身。


▲ 年節闔家團聚,飲食大魚大肉,一不小心攝取過多熱量,讓脂肪跑出來一起團圓。(攝影/黃子倫)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師金美琳表示,傳統年菜都偏油、高熱量,例如豬腳、佛跳牆、炸 魚、炸雞、東波肉、獅子頭等,加上圍爐必備的火鍋,吃一頓下來熱量恐破千大卡。另外,過年期間客廳總擺滿桌的瓜子、糖果、牛扎糖、開心果、仙貝等糕點零 食,吃吃喝喝下來,年後體重爆增非難事。且今年年假又長達9天,可能胖個2、3公斤都很常見。

永和耕莘醫院營養師薛安栗則指出,大年夜闔家團聚,豐盛的年菜擺滿一桌,許多代表著吉祥的菜餚如長年菜、蘿蔔糕、佛跳牆等更是每年不可缺少的,但是山珍海 味不知節制的大吃一場,往往年節還沒過完腸胃就屢鬧問題,或者體重又驟然上升不少。據此提供傳統年菜的熱量分析,讓民眾享用年菜佳餚的同時,又可保身體健 康。

★ 炸年糕:象徵年年高升的炸年糕,150公克(5塊)熱量約620大卡,建議可將炸年糕改為蒸或煮,熱量可降低至360大卡,降幅達42%。

★ 干貝燴芥菜:象徵平安長年菜的芥菜,一盤500公克熱量約330大卡,建議烹調時只要勾薄芡,避免燴的煮法將油脂、鹽分包裹在裡面。

★ 煎蘿蔔糕:象徵好采頭的蘿蔔糕,100公克(4塊)熱量約230大卡,建議將煎蘿蔔糕改為蒸蘿蔔糕(139大卡)熱量可降低 39 %。

★ 水餃:象徵招財進寶的水餃,120公克(10個)熱量約280大卡,建議水餃沾醬可以選擇白醋、清醬油,能減少鹽份攝取。

★ 紅燒魚:象徵年年有餘的紅燒魚,300公克(1人份)約470大卡,建議改為清蒸魚(160大卡)熱量可降低 66 %。

金美琳營養師進一步建議,年節期間大魚大肉吃的油油膩膩,許多人喜歡喝汽水或是濃縮的果汁來消除油膩感,順道一解口渴,但像是可樂、沙士等碳酸飲料,1瓶350c.c.可能就高達150大卡以上。其實可以選擇新鮮的水果茶、現榨果汁、或是無糖綠茶、減脂茶等取代。

 

轉至:飛跑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