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立報

PanSci泛科學網
作者:營養共筆

▲CC  by kevin dooley@flickr

有項研究是由國家衛生部、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所、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院內研究方案主持。這些研究結果將發表在三月份在聖地亞哥的美國神經病學會第65次年會,但目前只是初步的研究,待有更完整的資料與數據再發表於醫學雜誌。

這個研究有將近26萬4千位超過50歲的人受測者,在研究一開始需調查他們喝飲料的習慣(包括喝含糖或含代糖的蘇打水、果汁、含糖冰茶等)和詳細的飲食習慣。再觀查約10年內這群人是否有被診斷為憂鬱症。

結果顯示,每天喝4罐或4杯含人工代糖蘇打水比沒有喝的,憂鬱症風險高出30%。若是喝一般含糖飲料則高出22%。人工代糖飲料似乎比含糖飲料誘發憂鬱症風險更高。而喝咖啡的可以降低10%憂鬱症風險。

含糖飲料或食品可能會稍微提高憂鬱症風險,而喝咖啡卻可以稍降低這個風險。而研究結果建議,若要降低憂鬱症風險,可以減少飲用含糖飲料。

研究員說需要更多研究來確認結果,並警告憂患者仍需遵照醫囑。這個研究只是個開端,因體內生化機制不清楚,但確定的是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人工代糖飲料對人體是不好的。

有一位神經病學專家Kenneth M. Heilman看到這份研究結果並不認同含糖飲料會增加憂鬱症風險,他說「憂鬱症病患渴望甜食」比「含糖飲料造成憂鬱症」的研究證據多,且有證據說憂鬱症 的人或有憂鬱症高風險的人會尋求含糖的飲料或食物來自我慰藉。但你永遠不知道是愛吃甜造成憂鬱症或是憂鬱症引起愛吃甜食。

Heilman又說,碳酸或非碳酸的含糖飲料會增加憂鬱症風險,跟喝含糖與低卡含代糖的風險一樣。

小編物語:

雖然說代糖對於像糖尿病或是依些無法控制吃甜食的減重者來說,是一大福音,可以提供甜味,卻沒有熱量,而且不會引起血糖的失控。

可是,畢竟代糖還是人工合成的化合物,並非天然的存在,對人體的影響性到底為何,因使用的時間還不夠久,所以無喇獲得明確的資料,許多生化、營養學家對此也正積極研究中。

而且代糖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像阿斯巴甜,苯酮尿症患者無法代謝,所以不適合這類病患食用。而糖醇類的代糖,如如山梨醇及木糖醇等在人體的消化、吸收率較低,大量食用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及腹瀉,所以食用量也要多注意,尤其是腸胃功能差的老人家或是消化功能尚未發育完全的幼童。

另外,比較有爭議的的代糖,如糖精。糖精毒性試驗方面,目前的研究結果顯示,雖然糖精曾在動物實驗中發現有導致膀胱癌的可能性,但在人體試驗上並未發現有不良影響。而甜精,在一些研中曾發現甜精雖無致癌性但可能為癌促進劑(Cancerpromoters),因此美國於一九七○年八月全面禁用,但是聯合國的國際衛生組織(WHO)及歐洲共同市場都認為它是是安全食品添加物。目前我國也允許使用。

就營養觀點而言,代糖的問世對於糖尿病人是一大福音沒錯,可以有效的協助糖分攝取控制。但對於代糖的大量使用,對於人體的影響性倒底為何,是相當堪憂的。 如果能從天然的食物著手進行控制,才是最安全的健康的方式。而且對於成長發育中的小朋友,過多人工添加物的攝取,對身體倒底會不會有影響,也是要多多考慮的。

 

轉至:飛跑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