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許多人都知道,多攝取膳食纖維有助腸胃道健康。不過美國最新研究顯示,攝取膳食纖維不只對腸胃道很好,也可提升心臟健康。

許多蔬菜、水果、全穀類與豆類食物都含有膳食纖維。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心臟與血管醫院護理師裘蒂‧吉爾克莉絲特在該校所發出的新聞稿中表示,研究顯示,膳食纖維可以幫助降低膽固醇濃度。

膳食纖維主要分為水溶性膳食纖維與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吉爾克莉絲特分析,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可 以增加食物體積,幫助預防便秘,對維持消化道健康非常重要。水溶性膳食纖維作用則是像海綿,可以讓人較快產生飽足感,並幫助控制食量,這樣較能維持健康體 重。這次研究發現,水溶性膳食纖維會影響身體吸收膽固醇,進而降低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

全穀麵包、全穀類食物、甘藍菜、胡蘿蔔、花椰菜、蘋果皮等食物都含有豐富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至於像燕麥片、燕麥麩、豆類、米糠、大麥、柑橘類食物、草莓與蘋果果肉則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

吉爾克莉絲特指出,多數營養學專家認為,想要均衡飲食,就要納入膳食纖維。每個人一天至少要攝取二十五公克膳食纖維。而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攝取一千卡路里,最好就食用十四公克膳食纖維,其中至少要有十公克是來自水溶性膳食纖維。


吉爾克莉絲特提醒,在購買食物前,民眾應仔細讀一下營養標示,有些食物雖然含有一些纖維質,但不見得對身體有好處。像有的鬆餅、蛋糕、糕點雖含有燕麥、麥麩成份,但所占比率極少,裡面倒可能含有許多鈉鹽、糖份、脂肪。

另外,攝取膳食纖維時,最好慢慢、循序漸進增加攝取量,且也要記得補充充足水份。

 

轉至飛跑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