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早晚溫差真的很大,不管是要早起運動,或是要早起工作,都要多加小心,注意保暖,避免心血管疾病發作喔!!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時序入春,氣候多變,尤其早晚溫差變化大。國民健康局指出,剛進入春季,仍有鋒面或冷氣團來襲的可能,呼籲民眾注意氣溫變化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病人及老年長輩,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或中風。


春季氣候易變化、溫差大,國民健康局呼籲民眾早起運動要多注意保暖。

據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20歲以上的民眾中,有4成(約700萬人)患有三高之任一項疾病。若遇 冷氣團來襲,更容易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雖然時序入春,但不宜過早將冬衣收起來,特別在冷氣團突然來襲時,外出要戴上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等, 防止因氣溫的變化引起血壓上升誘發心腦血管病的危險。

該局成人及中老年保健組組長陳姿伶建議,早晨有出門運動習慣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長輩,由於早晚溫差大、若遇冷氣團來襲,應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且最好結伴同行,另外,運動時也應注意5項要點如下:

運動前要有暖身運動,慢慢開始,逐漸增加強度;運動後也要有數分鐘的緩和運動。

選擇合適的運動鞋,鞋子以富彈性具止滑效果為佳;且選擇平整陰涼的運動場地。


吃飯前後1小時內不宜運動。

運動中有任何不舒適現象,例如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情形時,應立即停止運動。

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腰肩頸酸痛、手腳關節急性扭傷等個別健康問題者,應請專業醫師診察,接受醫師的評估,再選擇適合的運動種類與強度。


陳姿伶組長指出,除了保持規律運動,並多多注意保健以外,慢性病患者也要謹記規律服藥,切勿自行停藥,平日飲食也以清淡少鹽、少油為主,才能樂活又健康。

 

文章轉至:飛跑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