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罹患糖尿病,要注意後續的骨牌效應!醫師提醒,糖尿病是引起腎臟病的主要原因,也容易伴隨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尤其腎臟的惡化往往沒有症狀,呼籲糖尿病患除了控制血糖,並應每年進行尿液以及眼睛檢查,飲食要少吃、油鹽、糖以及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以防落入洗腎。


糖尿病是引起腎臟病的主要原因,尤其腎臟的惡化往往沒有症狀,糖尿病患除了控制血糖,並應每年進行尿液以及眼睛檢查,並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以防落入洗腎。

高雄阮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劉怡俊表示,病患通常在糖尿病發生後15-20年開始有腎病變症狀,而且大多會發展成末期腎病變,因此糖尿病腎病變在已開發國家中,已經是造成末期腎臟病變的主因。

由於為糖尿病會伴隨如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心血管疾病等,因此糖尿病引起末期腎病變的病患,預後往往比非糖尿病引起的腎病患者還差。根據統計,因糖尿病腎病變而接受洗腎的患者,3年死亡率,比因高血壓接受洗腎患者多出26%。

糖尿病引發腎病變的發生,通常沒有症狀,劉怡俊醫師表示,尤其是40歲後才罹患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發病時不太明顯,且因為通常年紀比較大,常有其他血管疾病以及高血壓問題,很容易被忽略。

腎臟有無數的小血管連接著許多過濾器,腎絲球就是過濾器,也是糖尿病腎病變主要發生的位置,當腎絲球開始有病變時,血中一些有用的蛋白質漏到小便中,形成 蛋白尿;當進行到較後期時,腎絲球無法清理尿素、及肌酸酐類等有害物質時,便會造成血中尿素氣、肌酸酐的上升,是腎功能明顯變壞的指標。

一般而言,腎病的臨床症狀約腎功能減退至25%以下,才會表現出來,但此時腎功能已經是持續惡化,無法恢復,因此糖尿病患要護腎,應落實下列4原則:

1. 疾病控制:除了控制血糖,還要控制血壓,以免加速糖尿病腎病變的產生。

2. 定期檢查:每年應進行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以及眼底鏡檢查。

3. 飲食保健:將體重控制在正常範圍內,飲食要少油、鹽、糖,相對要多纖維、多蔬果、多喝水。

4. 生活習慣: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藥物。

 

文章轉至:飛跑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