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有台灣「超馬媽媽」之稱的馬拉松選手邱淑容,曾是二○○七年台灣超級馬拉松女子組全國紀錄的締造者。二○○八年,她參加全程十八天、一一○○公里的「穿越法國」超馬比賽後,因嚴重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三天內雙腳經歷了兩次截肢手術,陷入「跑步生涯歸零」的低潮。

紀錄片導演章大中以兩年時間拍攝《看不見的跑道》,記錄邱淑容的復健之路與之後的人生。影片記錄她術後復健、穿戴義肢騎三輪車、重返職場,甚至回到當初讓她失去雙腳的法國地中海畔。

現年五十六歲的邱淑容原是中鋼員工,成為中鋼五人女子田徑隊一員後,代表公司參加經濟部舉辦的運動會。她在短跑國手丈夫盧華傑的調教下,發現自己有長跑的 天賦。長達十年的時間,她不僅是台灣馬拉松賽的常勝軍,更在二○○七年跑出廿四小時內二一一.三七五公里的全國女子組冠軍紀錄,至今無人能破。

章大中聽到邱淑容的故事,想起母親對抗疾病的漫長過程,毅然決定拍攝這部紀錄片。《看不見的跑道》先還原她受傷的始末,她發現腳底起水泡,仍執意跑完十八天的環法比賽,最後一拐一拐走進沙灘上的終點線,立即送醫。沒想到接下來,她經歷三天內兩次截肢手術,總算撿回一條命。

影片中也拍攝邱淑容復建後,回到當時治療的法國醫療中心。她回憶,當年發現自己失去雙腳後,只沮喪了兩天,便因不想影響家人,放下痛苦,努力展開一周六天、每次八小時的走路復健訓練,她心裡想著要讓家人的生活回歸正常。

而當年差點放棄醫治的法國醫生,看到生龍活虎的邱淑容說:「我從你身上學會不輕言放棄任何一個病人。」

片中捕捉到邱淑容與家人的互動,有盧華傑一路陪伴,無怨無悔支持妻子,邱淑容的大女兒也一度辭去工作,在家照顧母親。女兒說,她見到父親第一次落淚,自責地說「對不起,我沒有好好照顧你媽媽。」


影片最後是這位截肢後的跑步冠軍,親手下廚,為家人準備晚餐。餐桌上,愛吃的先生對料理味道的挑剔,女兒對從不下廚的媽媽加以揶揄,一切都像一般家庭日常的生活。章大中說:「為了這頓飯,她花了三年的努力,這是她最想要完成的一件事。」

轉至:飛跑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