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春天來臨,天氣漸漸熱了,很多人已展開享「瘦」計畫;醫師提醒,一定要慎選減重方式,以免使用到含有「番瀉葉」成分的產品,不但瘦身不成反傷身,嚴重時恐會出現抽筋,不得不慎。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阮膺旭表示,目前巿面上琳琅滿目的減肥產品,往往講求療效快速,其中常見多含有「番瀉葉」的成份,使用後不僅容易造成腹瀉,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嚴重時還會有抽筋現象。

日常生活中,番瀉葉常被用作治療腹部脹滿與熱結便秘,還常作為檢查前或手術前后的通便排氣之 用;但若是長期用來做為減肥之用,服用過量可能發生嚴重腹瀉、脫水、腹痛、噁心、嘔吐、心律不整等副作用。而市面上,就曾有不肖業者以番瀉葉製成消脂茶販 售,由於未標明成分,而被衛生局開罰。

中醫科醫師阮膺旭指出,以中醫觀點,肥胖的產生,主要為好食膏梁厚味,因而造成脾胃功能失調,身體代謝失常,如脾虛痰濕的患者,常會產生肥胖及容易疲勞症狀,只要健脾利濕後,這些症狀都可獲得緩解。

阮膺旭並指出,肥胖又分為「虛胖」與「實胖」,虛胖型應以健脾補腎藥為主,或多吃一些健脾利水的食物,如薏仁、芡 實、綠豆、山藥,實胖型則宜使用潤腸通下,或消油脂的藥,也可多吃山楂、陳皮、荷葉、洛神花等;此外,也可服用具有緩和滋補、補中益氣、安五臟益脾胃的 「黃精」,但胃腸不好者及虛胖型患者不可服用。

至於針灸減重,阮膺旭則表示,針灸減重是由神經系統、血液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內分泌等傳導介質來達成目的,應以BMI大於27,或女性腰圍大於80,男性腰圍大於90等中廣型身材為主要治療對象。

【小編物語】

很多的號稱可以減肥的減肥茶或是減重產品,常常不當添加「番瀉葉」,初期食用的時候有輕瀉,體重減輕等效果,可是長期食用對身體的傷害真的很大。

小編之前有個客人就是因為不當食用到含有過量番瀉葉的產品,除了產生脫水、腹痛、噁心、嘔吐、心律不整這些副作用之外,最後還導致腸黏膜受損,腸道機能受損無法正常蠕動,影響消化跟排便,變成常常脹氣跟便秘,免疫力也變差了,整各身體狀況大不如前。

對於想減重的大家,還是要多慎選輔助的產品,最基本的運動跟飲食控制才是王道喔!!

文章轉至:飛跑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