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 記者黃玿琮/台中報導

標榜養生健康食品的春節伴手禮正夯,高麗參、枸杞子、巴西蘑菇、蓮子、山藥、木耳、紅棗、燕窩、冬蟲夏草等藥材,變身商品,打著養生名號,成為熱門禮盒產 品。臺中慈濟醫院中醫師莊佳穎提醒,有些中藥材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建議挑選禮盒前,考慮使用者的體質與疾病狀態,才不會愈補愈大洞。

春節送禮人情之常,現代人注重健康,很多人希望伴手禮拿出來大方、好看,還能符合養生需求,如何挑選才能恰到好處?莊佳穎醫師強調,老人家或體質虛弱、慢性病患者,隨意亂吃可能導致病情加劇,送禮最好能考慮使用者的體質與疾病狀態。

莊佳穎醫師舉例:龜鹿二仙膠、高麗蔘、鹿茸較溫燥滋膩,容易口乾舌燥,便秘的人少吃。黑糖桂 圓薑母茶、黑棗、養生果乾、含糖量高的飲品糕點禮盒等等,較偏滋膩,胃不好,容易脹氣、容易泛酸的人也不能多吃。含四君子湯、四物湯、黃耆、人參等補氣補 血的禮品,或是以這些入藥的年菜火鍋,煮起來香氣四溢,但對免疫系統過份亢奮,像是自體免疫疾病、異位性皮膚炎、溼疹等大多不太適合。

相較起來,反而是像黑木耳、白木耳、蓮子、山藥等藥材,本身偏性較小,長期服用較不會造成太大副作用,既平價也有保健養生效果,反而比標榜黃耆、人參等具有多種中藥萃取物的高貴禮盒,來得安全許多。

莊佳穎醫師表示,年節過後,常見很多病患疾病復發,往往都是因為年節不恰當的飲食引發,中醫常常有「食復」的觀念,就是強調吃到不適合的食物,對身體造成負擔,反而造成已經控制穩定的疾病又再復發。她表示,中醫強調「藥食同源」,凡食物以及藥物必有偏性,任何標榜有藥物成份的健康食品都不宜多吃,以免偏性累積過強,反而對身體造成傷害,尤其是具有慢性病的患者,建議少量品嚐、適可而止。

莊醫師也提醒正在接受癌症化療等免疫系統相關治療,或自體免疫性疾病等患者,建議收到含有中藥材的禮品之後,最好不要馬上下肚,年後先向中醫師諮詢是否適合體質,以免影響療效,或跟正在接受的治療產生衝突。

新聞連結

【小編新聞分析】:

過年到了許多人都因年節禮品傷透腦筋,該送什麼去拜年呢?

其實送禮不外乎就是祈望對方在新的一年裡能夠平安健康。普遍大眾對養身保健越來越有概念,送健康也成為大家在挑選禮品上的大宗方向。

做子女的在年節送些健康補品給長輩也能表達孝心,但補品並非愈名貴愈好,需考慮長輩的健康情形,若有慢性病,亂吃可能導致病情加劇。

像上文中所提到的多款養生禮盒,打著養生名號,但都是中藥材的成分,不能當作一般保健食品來食用,也要避免與老人家使用的西藥藥品同時服用。

中藥的藥材,活性成分複雜,寒熱屬性各有不同,依個人體質適合的也不同。且飲食禁忌也不少,服用中藥時若吃到禁忌食物,輕者無效,重者還可能會產生毒性,身體卻無法代謝。

而保健食品就沒有這層顧慮了。保健食品是以食物營養概念為基底,補充人體所不足的營養素,協助身體營養的滋補與運作,對身體較無危害性。

建議大家,與其選擇不是人人適用的中藥送禮、不如選擇食品級的營養補充品,以免吃到不適合的藥材,對身體造成負擔,並造成已經控制穩定的疾病又再復發。

以下推薦一些適合銀髮族的營養補充品,從頭到腳幫你照顧到。

魚油就是個很好的伴手禮!因為魚油是全年齡都可補充的保健聖品呢!

對年長者來說,魚油有助於身體的保養。而年菜多半吃得較豐盛也較油膩些,不小心就會攝取多餘脂肪,尤其是吃烏魚子、海鮮等食物的同時,可別忘了先補充魚油,讓身體輕鬆零負擔。

魚油好處非常多,但卻有令人難以接受的魚腥味,這可能也是一般人會抗拒的原因之一!拜科技之賜,現在多了腸溶劑型的膠囊可選擇,能減緩打嗝後的魚腥味。

而且老人家的腸胃道通常較弱,吸收也差,許多大分子的魚油反而消化不良引起腹瀉。魚油的型式建議選擇FFA小分子型態,高達95%的吸收率,營養素才能被 完整利用,而且不會增加身體的代謝負擔!小提醒:現在海洋汙染嚴重,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選擇經過重金屬檢測的魚油產品才能讓家人吃得更安心。

也要叮嚀一下,如果是本身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的老人家,補充時魚油最好與藥物隔餐或是間隔半小時以上。

另一種廣受長輩喜愛的,非葡萄糖胺類的保健食品莫屬了。但這類產品多少含有鈉鹽,在選購上要特別注意產品外標示的鈉含量,避免攝取過多的鈉造成心血管的負擔。這點其實飛跑都幫大家想到了,飛跑的葡鯊錠以減鈉製程製造,長輩們都能安心食用。

也很多人在詢問,液態的葡萄糖胺是不是比較好吸收呢?在這裡要提醒大家,營養素好不好吸收跟是錠劑還是液體無關,重要的是營養素本身的分子大小,以及他的 純度。液態的葡萄糖胺往往含有過多的人工添加物如防腐劑、香料、色素、代糖等…反而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因此,在營養觀點上,建議能避免食用是最好的。

既然要送給自家人,產品品質一定要安全有效,才能讓家人更健康!「飛跑」系列的產品是源自於做給自家人吃的理念所開發出來。已為消費者做了最嚴格的把關!還在煩惱年節送禮送甚麼嗎?送「飛跑」最好!

更多專業分析及訊息,請至飛跑論壇【產品討論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