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9日電)

前總統李登輝因天氣變化引發小中風,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小中風」正式稱為暫時性腦缺血(TIA),可能一手一腳暫時性活動不便,約24小時內就會恢復。

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下午在台北榮總受訪表示,李登輝27日凌晨感覺身體不適, 當下叫醒夫人協助送醫,到醫院做全身檢查後判斷有中風情形,但幸好不是出血性中風,左大腦外圍有一小血管阻塞,目前右手掌和手指有麻痺狀況,飲食、行動、思考都沒有問題。

腦中風分為出血性中風(腦出血)和缺血性中風(腦缺血),俗稱的小中風是暫時性腦缺血,供應腦部血流的某條血管暫時阻塞或不通,造成血管灌流的腦部組織短暫缺血,產生各式各樣的局部神經症狀,例如暫時性單眼失明、複視、吞嚥困難、口齒不清、失語、偏癱、步態不穩等。

王宗道表示,最輕微的暫時性腦缺血導致的症狀會在24小時內完全恢復,不會對腦部造成永久傷害,甚至有人認為這連「中風」都稱不上,也有人最遲在一週內復原;有些病患可能細微動作不行、稍微講話不清楚,也可以稱為小中風,和一般造成癱瘓、無法行走的中風有別。

他說,中風的高危險群是長者、高血壓且血壓控制不好、心房顫動病患或曾經中風者,都應特別注意身體狀況,遇到天氣變化大、溫差大時,血壓容易升高,血管收縮,就容易引發心律不整、心房顫動等問題,提高中風風險。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民眾如果出現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一) 心臟病徵兆:

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二) 中風徵兆:

牢記「FAST」口訣,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

1.「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3.「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T」就是TIME,當上面3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轉至飛跑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