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超級寒流即將來襲,中央氣象局預測,本周末中部以北地區將出現10度以下低溫,包括陽明山在內的市郊高山不排除有下雪的機會。國民健康署提醒,低溫容易誘 發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呼籲民眾做好禦寒保暖,早晨起床別貪快,讓身體慢慢適應環境溫度,再喝一杯溫開水調節生理機制。


低溫來襲,早晨起床動作要慢一點,起床後可以先喝一杯溫開水來調節生理機制與禦寒。

賞雪前別忘記保暖!低溫好發心臟病和中風


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難得降雪,許多人一聽到此波寒流有機會在海拔1000公尺處高山下雪,興奮不已,準備上陽明山、太平山、武嶺等車輛可通行的山區賞雪。但是,低溫也會對心血管健康造成影響。

103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顯示共有4萬6440人因為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高血壓而死亡,占 總死亡人數28.5%,有超過1/4的人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當溫度降低時,血液濃稠度增加,血管收縮使血壓容易不穩定,這樣的現象會增加血液在血管內凝 固機會,進而增加冠心症等心臟病及梗塞型中風急性發作的風險。

保暖、保暖、保暖!低溫禦寒不可馬虎


低溫來襲,國健署提醒,民眾特別是老年人和患有三高疾病者,除了規律服藥,起居與活動更要配合人 體的生理時鐘,早晨起床動作要慢一點,起床後可以先喝一杯溫開水來調節生理機制與禦寒。做好禦寒保暖,一定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帽子、口罩、 圍巾、手套、襪子及防滑鞋,以多層次穿著,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


氣象局預測,本周末中部以北地區將出現10度以下低溫,包括陽明山在內的市郊高山不排除有下雪的機會。

泡湯禦寒術!時間別超過15分鐘


上山賞雪民眾如果要順道泡湯,特別是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醇過高患者,更要注意相關的泡湯安全事項。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提醒,泡湯時間勿超過15分鐘,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泡湯後勿太快起身,以免發生暈倒意外。

泡湯時最好有親人陪同,避免獨自在個人池,免得發生意外時沒人知道,錯失黃金治療時機;溫度勿超過40℃,若剛喝過酒,或吃過麻油雞、羊肉爐、麻辣鍋等大餐,也要避免飯後馬上泡湯,最好等飯後1.5小時或2小時再進行。

胸悶、胸痛、呼吸困難!快打119送醫

天冷多留心,健康就多一份保障!國健署也呼籲,民眾在寒流期間,飲食要定量並注意情緒,避免因天 冷而大吃大喝或是情緒起伏太大;多喝溫熱水、多攝取纖維素,以預防便秘,以及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激烈運動等,以嚴防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如果突然 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或是發生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的情形,一定要儘速撥打119,緊急送醫。

更多健康新聞文章請至飛跑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