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_3620406010942843394716.jpg  

 

乳癌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而且近年來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什麼樣的人容易得乳癌,乳癌又應該怎麼預防呢 ? 小編為各位朋友整理了乳癌的相關資料,以下資料節錄自常春月刊5月號,各位女性朋友不妨趁這個機會了解乳癌,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是不是處於高危險群;男性朋友也可藉此多關心身邊女伴的健康。

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統計,2007年全國女性罹患乳癌的人數有7502人,佔所有癌症的13.6%,同年,死亡人數有1552人,佔所有癌症的10.7%;另根據今年4月衛生署剛公佈的2008年新發生癌症人數及排名,女性乳癌發生人數達8136人,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發生率、死亡率均有逐年增加的情況。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副院長俞志誠表示,台灣每10萬人口發生率約54人,比香港、新加坡、日本高,歐美國家每10萬人口100-110人,而且,台灣每年增加的乳癌病患有約7500到8000人,美國則為18到20萬人。

若以發現的年齡來說,台灣乳癌病友發病年齡約為50歲左右, 且35歲到50歲間就佔了一半,其中40到49歲是高峰 (2006年的統計,每10萬名婦女有144人)。俞志誠指出,歐美國家女性平均發病年齡為60歲,多集中在55到70歲,也就是說,我國女性乳癌的平均發病年齡比西方國家早了10年。

其次,同樣為東方人的鄰近國家日本、中國則呈現發病年齡雙高峰的現象,也就是45到50歲是一個高峰,55到70歲又是另一個高峰。近年來,國內各醫院門診中也發現,50到55歲的罹病族群有逐漸增多的情況,俞志誠認為,台灣有可能會邁向日本及大陸的後塵,發病年齡將呈現雙高峰--年輕及老年兩大族群區塊的現象。

依照過去的研究,乳癌的危險因子非常多,年齡、飲食、運動、遺傳、體重、病毒等都有相關,近年來,討論最多的應該是飲食西化、基因遺傳等,另外,心理壓力、空氣污染、輻射污染 (如日本核災)、褪黑激素也是許多人關心的議題。

人類乳突病毒、但機率不高

人類乳突病毒(HPV)不是形成乳癌的主因,而是刺激乳癌細胞形成的因素,且只是個很小的因素而已。人類乳突病毒有可能會經由唾液或接觸,導致病毒跑到乳房,造成乳房發炎、進而刺激乳癌細胞的生成,但是,這樣的機率不高,民眾不用太擔心。

太多的女性荷爾蒙

初經早 (初經年齡10-15歲)、停經晚 (停經年齡45-50歲)、未懷孕、未哺乳、30歲以後生第一胎是女性乳癌的高危險族群。多年前美國研究人員曾發表一篇大規模的追蹤調查研究也發現,更年期婦女長期進行女性荷爾蒙補充治療有可能會增加乳癌的發生率,但也有陸續的研究報告發現,服用女性荷爾蒙的好處大於壞處,建議更年期婦女進行女性荷爾蒙補充不要持續超過2年即可。

時差長期受到干擾、內分泌失調

英國刺絡針《The Lancet 》期刊曾刊載,芬蘭女性空服員滿14年後,罹患乳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9倍,推測可能和時差長期受到干擾、體內內分泌失調有關。有鑒於此,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研究所也曾針對2008年9月到2009年2月,曾到醫學中心進行乳房攝影及超音波檢查的婦女進行抽血,以檢視其血液中的褪黑激素濃度,發現褪黑激素濃度低,罹患乳癌的危險度就增加,有睡眠中斷困擾的婦女罹患乳癌的危險性是沒有睡眠中斷婦女的2.71倍。在去年2月出版的《勞工安全衛生簡訊》中所刊載的「輪班健康與女性乳癌風險」一文中提及,2004年女性勞工因為乳癌死亡的比率約為19.4%,比同年全國女性乳癌死亡率10.3%高。依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的調查,女性從事輪班工作者高達20%。

年輕得乳癌,與家族史有關

東方人年輕就得乳癌和種族、家族史有關。但就基因遺傳來說,和歐美國家相比,並沒有多大的差別。根據俞志誠和中研院合作的報告,國內帶有乳癌遺傳基因的人口小於2%,國外的統計則是5%,以色列則高達5-10%。在國內,發現帶有乳癌基因家族史的家族才100個左右。俞志誠指出,影響乳癌的基因是由多個基因組合而成,不同的基因受到不同因素的攻擊 (如女性荷爾蒙、空氣污染、病毒等),才會產生突變,也就是乳癌基因產生突變是多發性因素,單一基因所扮演的角色並不具有絕對性的影響力。

高油脂飲食習慣

2008年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曾針對兩家醫學中心乳房外科600多名乳癌病友進行「健康行為調查」,這些病友平均發病年齡為47.7歲,有50%病友在罹病前有每週外食的習慣,24%則是多油飲食。另外,體重過重也會提高乳癌的罹患機率,而且,肥胖的乳癌病人復發率高、癌細胞出現轉移的機率也高。

和肺癌、肝癌等,較惡性的嚴正比起來,乳癌病人只要好好接受醫療人員的治療,都可以存活好幾年,甚至有人認為乳癌已經慢慢地朝向慢性病的方向前進了。臨床上乳癌診斷及治療技術的進步,病人存活率提高了,即使是已經出現轉移的病人,也可以活得久一點,只要好好接受治療,養成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即可。

資料來源 : 常春月刊五月號 p30-p34


《小編碎碎念》

過去一般人認知裡頭,乳癌與家族遺傳及荷爾蒙分泌有關,事實上,乳癌的發生與飲食習慣及生活壓力也有相當密切的關係。雖然早期發現的治癒率相當高,但乳房接近淋巴系統,一旦擴散,情況就會相當嚴重。目前國內健保補助45-60歲,以及40-44歲但有家族病史的女性,兩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能夠幫助婦女朋友們利用早期篩檢及早治療。

此外,飲食上也應該儘量避免高油脂的飲食,以及菸酒,多攝取纖維質、及黃豆製品。

油脂的攝取

不當的油脂攝取會導致肥胖,而肥胖本身就是腫瘤的危險因子。這是因為脂肪細胞會轉變成腎上腺的男性荷爾蒙為雌激素,肥胖的老年婦女可能比瘦的婦女有較高的雌激素,而荷爾蒙正式乳癌的成因之ㄧ。另外,攝取大量的動物性脂肪,會使小腸再吸收回雌激素,導致月經提早或是更年期後期發胖的現象。因此,油脂的選擇格外重要,平日應多攝取富含不飽和脂肪酸食物,其預防或減低乳癌的功效也已獲得證實,如,深海魚、堅果以及橄欖油..等食物。除天然食物外,也可服用Omega-3製劑來補充人體不足的不飽和脂肪酸。

多吃纖維質

纖維素可以把雌激素凝結起來,有助於將雌激素排出體外,減少細胞接觸到雌激素的機會;另外纖維可能減少小腸再吸收雌激素。所以飲食中的纖維素可減少患乳癌的機會。此外,天然蔬果中富含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維生素E以及葉黃素..等,這些抗氧化劑有助於排出體內的自由基,降低罹癌機率。其中,葉黃素可作為乳癌細胞的抗繁殖劑,有助於對抗乳癌擴散,此一功效也已得到證實。 

增加黃豆食物攝取

黃豆富含異黃酮(isoflavone),發現對乳癌細胞有抗增殖的效果,並有預防乳癌的效果,對於更年期熱潮紅症狀有明顯改善效果。


另外,多運動、放鬆心情,飲食上要多注意上述重點,平日記得進行乳房自我檢查,有家族病史的婦女朋友,更不要忘記定期的乳房X光或超音波檢查,自然能有效預防乳癌發生。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