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惹的禍… 可樂當水灌「乾妹妹」血尿
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來一杯可樂,享受沁涼有勁的快感。年輕人習慣以碳酸飲料取代白開水,但不喝水只喝飲料,恐引發尿道感染。

一名高中女生每天兩罐可樂下肚,卻完全不喝白開水,長期下來出現血尿,就醫後才知道原來是水分攝取不足惹的禍。

新光醫院泌尿科醫師林宜佳表示,夏天氣溫升高,可樂當水喝,恐增加尿道感染機會。
尿道感染好發於更年期女性,少女不常見,但是林宜佳說,這名少女就是把可樂當水喝,造成尿液濃縮,排尿減少,尿道因尿液沖洗量降低,提高細菌滋長的機會。

「排尿不乾淨就容易尿道發炎」,林宜佳說,碳酸飲料含有鈉離子,刺激腎臟回收過多水分,以致尿液濃縮、排尿減少,「尿尿不足,細菌就容易滋長」。

事實上,喝飲料並不會造成尿道感染,重點在於喝水量;「大量排尿才可排出尿道細菌」,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周固說,尿道感染可分細菌感染與泌尿系統受傷兩種,女性泌尿道短,若水分攝取不足,極易造成泌尿道感染。

不只尿路感染,美國更有喝可樂喝到洗腎的病例;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這名患者每天都喝兩公升碳酸飲料,飲料中含有「溴化蔬菜油」,一個月後連站立都有問題,最後還得靠洗腎恢復健康。

江守山說,許多汽水都含有「溴化蔬菜油」,在小鼠實驗中,嚴重過量時易造成焦慮,並影響生育。
沒事多喝水,林宜佳說,正常成人每天建議喝足兩千西西白開水。

文章來源:飛跑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