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隨著文明的進步和生活水準的提昇,人類身體活動的機會減少,使肥胖日漸增加。從健康的觀點,肥胖是威脅生命的高危險因子,與心臟病、高血壓、膽囊疾病、糖尿病、肺活量減少、高脂血症及骨骼關節的疾病都有很密切的相關。因此,要保持健康體位,除了需要均衡飲食外,更需要加強運動,藉以燃燒脂肪消耗身體過剩熱量。

缺乏運動者與經常運動者比較,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會增加1.5至2.4倍,發生糖尿病的機會增加2至4倍,得到大腸癌的機會則增加2至5倍,據估計如果全民均從事適當運動,人口中因上述疾病而死亡的人可以減少三分之一。

而所謂的「健康體能」是指人的器官組織如心臟、肺臟、血管、肌肉等都能發揮正常功能,而使身體具有勝任日常工作、享受休閒娛樂及應付突發狀況的能力。在 運動的同時,應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提醒大家以下三點注意事項:(1)運動前先做暖身運動並續做伸展運動5至10分鐘;(2)運動後應續做緩和運動10至 15分鐘,整個運動才算結束;(3)運動時應使用適當裝備及護具。此外,運動時應注意是否有運動過勞現象,運動時身體感覺不適,應立即休息並停止運動,若 不慎發生急性運動傷害時,請遵循休息、冰敷、壓迫、抬高的四大緊急處理原則。

文章轉至:飛跑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