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李政遠、蔡明樺╱連線報導】

又見黑心食品!雲林地檢署查獲三家生技業者因看準民眾濫用3C商品致視力受損,急欲吃營養食品維護視力的商機,從美國進口含葉黃素的眼睛保健品,分裝販售「幼添明葉黃素兒童咀嚼錠」等一百五十六項產品,但業者涉嫌回收過期品,將三年保存期限竄改成四年,重新換包裝賣給連鎖藥妝店,食用後可能危及健康,檢方昨傳訊十五人到案,其中四人聲押獲准。


食藥署今年三月間稽查康是美等藥妝店販賣的保健食品,發現「幼添明葉黃素兒童咀嚼錠」葉黃素含量不足,標示五毫克、實際卻只有一點四毫克,只有原標示濃度的兩成八,要求業者下架回收共二十五萬顆。

成本1元竟賣27元

食藥署追查發現進貨來源是普登公司、該公司負責人是名嘴藥師趙順榮,普登向世鴻藥廠進貨,世鴻又經佑眾貿易公司自美國CPH(西必奇)公司進口。
離譜的是,佑眾申報進口量是八萬顆,回收量竟達二十五萬顆,檢調經過多月蒐證,佑眾以每顆一元價格進口,經混充包裝後上市,不僅「供貨量」暴增且每顆可賣到二十七元,趙順榮仗著藥師資格上遍各大電視談話節目,並在個人部落格標榜該公司產品係美國進口,成功打入康是美、杏一等藥妝店及各大藥局銷售。


變質品下肚恐染菌

前天雲林檢方指揮上百名警調人員兵分十三路,搜索佑眾、世鴻及普登公司分裝廠,傳訊世鴻藥業負責人江翠華(五十八歲)及其丈夫王兆庚(六十歲)、產品經理曾重建(五十七歲)、佑眾公司負責人尤嘉崇(五十一歲)及趙順榮等十五人到案,並查扣「幼添明葉黃素兒童咀嚼錠」、「滋益明錠」等一百五十六品項經竄改批號、效期及保存期限進口食品逾二百萬顆。
檢方以詐欺與偽造文書偵辦,將江、王、曾、尤四人聲請羈押禁見獲准,趙順榮聲稱只販售不知情,一百萬元交保,其餘十人獲交保或飭回。
雲林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楊文榮說,過期食品會氧化及質變,在重複包裝過程都會產生細菌,過期品吃下肚恐受感染。民眾對此痛批太黑心,拿全民健康開玩笑。
食藥署專委魏任廷說,針對葉黃素含量標示不實,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罰世鴻、普登四萬到四百萬元。另普登在網頁上宣稱問題產品是由「美國西必奇生技大藥廠」生產製造,實際上西必奇只是貿易商、並非藥廠,可再罰普登四萬元到四百萬元。

最遲後天完成回收

他說,已令黑心業者須在後天將問題產品回收完畢,違者最重罰三百萬元。康是美、杏一回應,全台門市已將問題產品下架,民眾若欲退貨請聯絡包裝上的業者。

葉黃素小檔案

英文名:Lutein
種類:類胡蘿蔔素的一種,屬於光合色素
來源:存在於菠菜、芥菜等綠葉蔬果
功能:可防止藍光等有害光線,對視力有益,一般用在治療眼睛黃斑部病變或眼部保健
攝取量:一般民眾若為保養,每天攝取量不要超過6毫克,若是針對老年黃斑部病變,則不要超過30毫克
危害:服用過量會對肝臟造成負擔
資料來源:雲林縣衛生局、台大雲林分院眼科主任王律鈞

新聞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