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301.png  


失戀了,有人食不下嚥,也有人狼吞虎嚥;工作壓力大,上班亂亂吃吃,下班則垃圾食物配電視吃。

每個人面對壓力時,食慾的變化各有不同,有人壓力大會拼了命地猛吃,有人則茶飯不思也不覺得餓,這是因為壓力產生時,我們的腦內會同時釋放好幾種荷爾蒙,而其中一種就會影響食慾。

壓力究竟如何影響人們的食慾呢?其實,有實驗顯示,獼猴與人類一樣都會有因壓力而大量進食的現象,不只在正餐之間吃,而且會改變食物內容,攝取脂肪含量較多的安慰食物。不管是囓齒動物還是人類,都會因為些微的壓力導致食慾增加,例如強勢動物入侵引發社會壓力而增加食量,而且會選擇富含脂肪與糖的高熱量食物。這會造成體重增加,尤其是腹部的脂肪。

許多研究都證實了壓力與肥胖有密切的關係,而壓力究竟是如何引導肥胖產生呢 ? 劉炯朗教授在《一次看懂自然科學》這本書中對於「忙不停又瘦不了」有專章的解說,清楚又易懂,現在就來看看壓力如何讓人胖吧。

壓力與荷爾蒙

在大腦的主宰及引導下,身體會自動維持體內平衡狀態,如果老化與疾病是破壞體內平衡狀態的內在因素,那麼壓力就是外來因素了。壓力有短暫也有持續的,有心理上的也有生理上的。交感神經系統會因為壓力而做出反應,副交感神經系統則負責在壓力消失後回復體內平衡。

醫學上觀察到,在承受壓力的情況下,有人吃得比平常多,有人吃得比平常少,大約是2 :1。這是因為感受到壓力時,大腦會刺激好幾種荷爾蒙的釋放,其中有種叫做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激素 (CRH),它會壓抑食慾,處在壓力狀態下,消化不是當務之急,因此會慢下來。另外,還有一種糖皮質激素 (glucocorticoid),則會增加血液中流動血糖的分量,因為在壓力下,我們需要能量來應急,但是這種荷爾蒙也有刺激食慾的作用。

那麼,在壓力之下,到底我們的食慾是被壓抑還是刺激呢 ? 答案是 : 當壓力發生時,第一種荷爾蒙CRH會很快被釋放到血液裡,第二種則比較慢。當壓力過去後,第一種荷爾蒙很快就會消失,第二種荷爾蒙卻會存在比較長的一段時間。這正好解釋了當壓力發生的當下,我們一般人都會感到沒有胃口,而當壓力過去之後,在恢復的過程中就胃口大開了。如果壓力維持很長一段時間的話,我們就會有一段時間胃口很差;如果壓力是斷斷續續的,來了又去,再來再去,就會讓多數人不斷猛吃,不少上班族都有這樣的經驗。

蘋果腰上身

糖皮質激素因為要幫助身體在壓力之後復原,所以不但會刺激食慾,也會幫助儲存能量。它會刺激身體的脂肪細胞,讓細胞分泌一種酵素,分解血液中的養分,然後儲存在脂肪細胞裡。身體的脂肪細胞可以分成皮膚底下的脂肪細胞,以及肚子裡的內臟脂肪細胞,假如大量脂肪儲存在腰圍以下、臀部附近的皮膚脂肪裡,身體就會變成像個西洋梨;假如大量脂肪儲存在肚子附近的內臟脂肪細胞裡,體型就會像蘋果一樣。糖皮脂激素荷爾蒙會刺激肚子裡的內臟脂肪細胞,將脂肪儲存起來,造成蘋果的體型。因為儲存在肚子裡的內臟脂肪離肝比較近,容易跑到肝那邊。

口乾舌燥與拉肚子

至於胃腸消化系統的功能,消化食物是需要能量的,咀嚼食物的運動量也不用說,我們的胃除了化學作用之外,還透過持續的收縮動作來消化食物。小腸的蠕動可將食物從小腸上端推到下端,在這個過程中,小腸將食物養份吸收送到身體各部去。大腸也有同樣的蠕動,好把食物中剩下的廢物變成糞便,排到身體外,此外,大腸還要負責另外一件事 : 在消化過程中,在嘴裡、胃、小腸,身體要不時把水分加到食物裡,讓食物變成糊狀,好讓養分分解吸收,到了大腸,大腸負責把水份回收,送回身體。這就呼應了前面的說法,壓力會把消化功能減緩下來,這也是在緊張的時候,嘴裡的唾液會減少卻不覺得口乾的原因。總而言之,消化功能大約會消耗掉身體能量的10%-30%。

身體要排洩到外面的水,會先存儲在膀胱裡,但是外來的壓力會導致失控,同樣地,經過消化的食物變成要排泄到外面的糞便,要先儲存在大腸裡,外來的壓力也會導致失控,如果大腸因為對外來壓力的反應而來不及把水份回收的話,就會拉肚子了。

以上就是劉炯朗教授對壓力與肥胖的說明,現在我們暸解了壓力與肥胖的關係之後,要維持完美體態,就不能在忽視日常生活中的壓力了。現在我們知道了某些壓力引發的生化訊號會調節攝食迴路或愉悅迴路,導致過量攝取安慰性食物,但壓力所引發的強迫行為並不只有飲食過量而已,壓力也常會促使人使用某些活化愉悅迴路的物品,例如酒精與毒品,而且戒癮後的復發多半與壓力有關,就和飲食過量相同。

不過,以上的事實也告訴我們,要治療壓力所引發的飲食過量,也許可以求助於某些針對壓力荷爾蒙反應的藥物,例如,促皮質釋放激素受體阻斷劑,而這仍是醫學有待突破之處。但事實上,要解決壓力引起的暴飲暴食,正本清源之道還是找出有效率的紓壓策略,如運動或冥想,來減少壓力荷爾蒙的激增,才是維持體重的首要之務。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