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5390_103616615261_2.jpg  

 

秋冬是感冒、流感、肺炎等呼吸道疾病流行的高峰期,感冒是小毛病,但對最容易遭感染的老人及小孩來說,若不多加留意,很有可能變成大麻煩。一般人對感冒與流感傻傻分不清楚,也因為如此,經常延誤了就醫的時機,讓小病拖成大病,所以小編今天特地為各位讀者專文介紹感冒與流感的差異,希望各位讀者都能健健康康度過這個冬天。流行性感冒該怎麼預防呢 ? 

感冒與流感的差別

一般感冒是病毒造成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較輕微,大多是出現流鼻水、鼻塞、頭痛、喉嚨痛、聲音沙啞等症狀。三歲以下幼兒容易發燒一兩天,大一點的小孩較不會發燒,約七天即可痊癒,但如果鼻涕黏稠又多,超過10天感冒也未見好轉,這時就得確認是否已併發中耳炎或鼻竇炎。

其實感冒只要多休息、適當喝水就會好轉,倒不一定要就醫治療。不過很多人都有個迷思,以為一感冒,只要設法多運動出汗,感冒就會好轉。事實上,運動會剝奪免疫系統的能量,讓感冒的併發症增加,反而適得其反。也有人認為吃大量維生素C或B群可以緩解感冒症狀,但事實上,維他命並沒有退燒效果,但若因病毒感染導致發燒的患者,最好補充維他命來增強免疫力。

流感與新流感

新流感屬於流感的一種,都是流感病毒感染,會有呼吸道問題,新流感會出現類流感症狀,有高燒、咳嗽、頭痛、噁心、腹瀉等症狀。若患者發燒持續3-5天,又咳嗽不止,很有可能是罹患了流感或新流感,要馬上就醫,縮短病程並減少感染機會。

新流感與季節性流感如何區分

 

 

H1N1新型流感 

季節性流感 

病毒種類

A型流感H1N1突變病毒 

常見AB型。A型流感以H1N1H2N2最常見 

傳染途徑

飛沫、接觸傳染 

飛沫、接觸傳染 

 傳染力

症狀出現前一天到發病後七天內均有傳染性 

同左 

 症狀

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肌肉酸痛、頭痛、寒顫、極度疲倦,部分出現嘔吐、腹瀉、流鼻涕症狀。 

 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肌肉酸痛、頭痛、疲倦、鼻塞等症狀。

 易引發重症對象

幼童、20-49歲青壯年 

幼兒、老人等抵抗力弱族群 

致死率

千分之2-4 

低於百分之0.1 

預防措施

不要到疾病流行區
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戴口罩
勤洗手
避免接觸豬、禽鳥等
避免接觸感染者 

勤洗手
戴口罩
避免接觸類流感病患
流感期間避免出入通風不良公共場所
 

圖表來源 : 健康兩點靈雜誌11月號

感染新流感的幼兒除了會出現高燒、咳嗽、喉嚨痛等症狀之外,約有二至三成的幼兒會有腸胃道症狀,包括嘔吐、腹瀉、腹痛等情形發生;一歲以下的新生兒染新流感,則以高燒、喉嚨發炎、咳嗽等症狀較多。超過九成的流感併發症為肺炎,六歲以上兒童感染流感容易引發高致死率的腦炎,且運動感覺、學習功能也都會變差。流感也容易引發心肌炎、肝炎、腎炎等併發症,嚴重的併發症將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出現嗜睡、行為怪異、幻覺、意識不清等症狀。

流感如何預防 ? 

施打疫苗

要防堵流感蔓延,每年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尤其是老人與小孩,最好能提早施打流感疫苗以及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降低流感與肺炎感染機會。

符合類流感病症通報定義有三項條件

發燒耳溫超過38度以及咳嗽等呼吸道症狀

極度疲倦、肌肉酸痛、頭痛等症狀

排除單純性流鼻水、扁桃腺炎以及支氣管炎

若症狀符合下述三項條件,應立即至醫院快篩,在發病48小時內投藥治療。

目前使用的抗流感藥物「克流感」除了在發病48小時內投藥、連續服用5天外,在預防上使用克流感也有效,所以若須短期旅行至疫區時,可先做預防投藥,但僅限於短期,否則將出現抗藥性,影響其他疾病治療。

發燒怎麼辦

感冒發燒了,該退燒嗎 ? 其實人體遭病毒感染時,身體的免疫系統會開始與外來得侵略者作戰,而發燒就是促進免疫系統保護自己對抗疾病侵襲的本能,發燒時,可服用退燒藥來降溫,舒緩發燒的不適,有些父母在小朋友發燒時,會使用冰枕或退熱貼來退燒,但根據醫師表示,發燒初期人會發冷,如果用冰枕退燒,這時因為體溫降低,大腦接受到這樣的訊息,反而會使得體溫更加上升。而抗熱貼布若無消炎藥成分,是無法由皮膚吸收降溫,物理的退燒作用只能讓身體暫時感到清涼,對退燒是沒有幫助的。

如何避免傳染

遠離感染源 : 避免前往人潮聚集處,如非必要,少上醫院或診所。

注意個人衛生 : 勤洗手,或使用乾洗手。

增強體能 : 規律運動以及均衡飲食是不二法則。

養成好習慣 : 打噴嚏時要用手帕或面紙遮住口鼻,若已有呼吸道症狀,請戴上口罩,與人交談時,保持一公尺以上距離。

清潔很重要 : 若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一定要立刻清潔雙手。

生病多休息 : 生病時,除就醫外,應避免外出。

除了上述要項外,還有一個重點必須要特別注意,不論感冒或是流感病毒,都會在空氣不流通的室內散播,要避免被病毒傳染,室內就應該保持空氣流通,開窗通風、或使用空氣清淨機,將空氣中的浮游病毒及細菌殺死,才能對抗病毒入侵。

不過,小編自己倒是把感冒視為一個排毒的過程,相信身體的免疫力有足夠的能量與感冒病毒作戰,藉由感冒的過程,將毒素排出。所以除非是流感,或是有發炎現象,幾乎很少就醫,都是多喝水、多休息,讓感冒自己說掰掰。這對於健康成人並沒有大問題,但老人家與幼兒就要特別注意了。一旦引發下呼吸道感染或其他併發症,嚴重的可是會要了小命的。不過,預防感冒還是老生常談,營養均衡、規律運動,提升免疫力,才是治本之道喔。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