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常養嬌嫩心房  美顏之花才會常開不敗

《黃帝內經 素問》中見「藏象」。是指藏於體內的臟器;象,是指表現於外的生理、病理現象。藏象學說,就是透過對人體生理、病理現象的觀察,研究人體各個臟腑的生理功能、病理變化以及其相會關係的學說。這也正是對應了《黃帝內經》中的「有諸內,必形諸外」的這個道理,這也就是說,真正和我們肝膽相照的是我們的面色與容顏。

黃帝內經中說:「心主血脈」,「脈者,血之府也」,「諸血者皆屬於心」。全身的血都在脈中運行,依靠的就是心臟的搏動,只有心臟健康,血液才能發揮其對身體的濡養作用。人的面部雖然平滑,但皮膚底下卻隱藏著十分豐富的血管。所以說,你的面部顏色高度反映了心主血脈的功能。心主血脈,主神明,開竅於舌;肝主藏血,主疏匯,主筋,開竅於目;脾主運化,主統血,主肌肉,開竅於口;肺主氣,司宣肅,通調水道,主皮毛,開竅於鼻;腎藏精,主水,主骨,生髓,通腦,主納氣,開竅於耳。

用心的女人最美麗,假如一個女人不會養心,就如同一個愚昧的園丁,只想著如何枝繁葉茂,卻不懂要養其形,還要養其神,心主神明,其華在面,從心入手,我們才能真正開始養顏。當我們心血出現不足時,臉色看起來就蒼白不健康,沒有光澤,即使有再好的化妝品,也只能浮華其面,而非真正的美麗。

那養心該從何做起呢?

凡是懂得中醫的人都知道,養心要從養神開始。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時常傷神是現代人的通病。養神首先就要做到不傷神。生活中的傷神運動不外乎過度的腦力勞動和精神壓力。《老子》中有說過 : 「眾人大言我小語,眾人多煩我少記,眾人悸怖我不怒。不以人事累意,淡然無為,神氣自滿,以為長生不死之藥。」如果在生活中能把心態放平整,那麼必生愉色,有了愉色,才會有婉容。

這場「心臟保衛戰」就從餐桌開始吧,營養學家認為,心臟健康和日常飲食有著密切的關係。

安心食物

魚類

比起大多數肉類,魚肉中含有的脂肪和飽和脂肪酸都低,不僅如此,這些脂肪和脂肪酸還能增加人體血液中的有益膽固醇,降低有害膽固醇。

黃豆

黃豆中含有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和不飽和脂肪酸,能促進體內脂肪及膽固醇代謝,保持心血管暢通。

黑芝麻

黑芝麻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對維持血管壁彈性的作用巨大。另外,也含有豐富的Alpha-亞油酸,也能降低血壓,防止血栓形成。

胡蘿蔔和菠菜

波菜中富含葉酸,有研究顯示,服用葉酸可以降低25%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而胡蘿蔔中的胡蘿蔔素可轉化為維生素A,能保持血管暢通。

綠茶

營養成分及其豐富,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茶多酚,研究發現,茶多酚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含量,具有預防動脈硬化、降低血脂血壓和防治血栓的作用。

馬鈴薯

馬鈴薯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C和鈉、鉀、鐵等,尤其鉀的含量最為豐富,每100g中含鉀250mg,是少有的高鉀蔬菜。心臟病,特別是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多半有低鉀的傾向,但請切記,油炸類的馬鈴薯對心臟病沒有好處。

 

文章內容來源 : 《本草綱目和黃帝內經中的女人養顏經》張小暖 著


arrow
arrow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