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L.著作   開廣晨會專輯書  

細看台灣企業家之一--專訪台灣開廣 蔡騰龍董事長(上)

有機會在新北市卓越企業家頒獎典禮上,認識許多優秀的企業家,小編我~就忍不住好奇,想探探這些企業家為什麼想要執行善念,所以我將我收集到的名片一張一張的打,相約了幾個企業家,想從他們的角度看這個世界~

畢竟從自己專訪的觀點可以更貼近~~~^^ 很開心第一個受訪的是 台灣開廣的董事長,非常感謝您的支持,在百忙中也願意抽空受訪,謝謝您!!

小編~分上下兩篇Po上來~~上篇是小編問蔡董事長的三個問題,下篇是受訪的總結~~~請拭目以待喔~~

Q:在企業達到一定規模後,企業該如何善用本業的專業,盡到社會責任的力量?

A

  1. 利用在地子公司深耕並回饋當地弱勢團體,讓公益泛圍更加擴大。
  2. 2006年成立開「廣博愛基金會」(鼓勵開廣股東,同仁,親朋好友踴躍捐款,熱心投入,台灣開廣並對等捐出相同金額,基金會善款已累計上百萬,如果您捐100元台灣開廣也對等再捐出100元,支出明細透明公開化,事蹟如下:

一、設立嘉義縣後塘國民小學開廣獎學金。

二、財團法人台灣世界展望會(2011年四月份起,捐助10)

三、台中育嬰院認養身障兒童專案。

四、花蓮縣原住民多元文化協會。

五、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生命豐盛關懷協會。

六、彰化縣自閉症肯納兒童自立更生。

七、新北市聯合奠祭捐款專戶,捐十具棺木與骨灰罐。

八、贊助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跑者協會舉辦2011年「第一屆開廣飛跑盃」全國50公里/100公里超級馬拉松賽,於2011109-10日在台北市東海大學舉行。

九、向「台北市自閉症家長協會附設小貝殼工作坊」購買愛心香皂。

十、飛跑保健食品從銷售金額中固定提撥出1%做為勵馨基金會捐助款,幫助弱勢家庭以受虐兒童重新站起來。

十一、        設立國立基隆高級中學〝開廣獎學金〞。

十二、        設立私立中原大學化學系研究所〝開廣清寒獎學金〞。

十三、        宜蘭縣南澳鄉金洋國民小學營養午餐費用。

十四、        貧困孩童補助個案.…等。

十五、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之助學捐款專案。

十六、        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視障職訓計畫」盲用電腦螢幕。

十七、        資助「關家良一長跑環台感恩之旅活動」。

十八、        觀音愛心家園烘焙坊購買愛心蛋糕。

 

  1. 水處理+環保議題,現代工廠的”水醫生”因為不藏私經常性出版書籍及發表技術,認為分享才是雙贏的局面,善用企業的專業能力,不怕同業進爭,並提倡綠化節能的技術,更能廣泛讓同業使用相同技術,進而才能讓社會大眾擁有永續的乾淨不污染之生活環境。

 

  1. 開廣植樹護大地:『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一、開廣各工廠,均有廣大的腹地園區,每種植一顆樹,每年可減少5公斤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能為地球降溫,美化我們的園區,也可為後代子孫留下更豐富的綠色資產。

二、泰興開廣塑膠,南京開廣泰興化工廠的綠化都做得相當好,姜堰開廣特紡今年正著手大量種植香樟樹,水杉樹,但請其它各廠也加油綠化,如天津開廣的廠房週遭,泰興開廣新材,越南開廣工業….等等.樹木上萬棵,各圖書館藏書也近上萬本,看看開廣公司能為地球的減碳活動,盡了多少力?!當然我們還有空間可以再努力的!

Q:貴公司如何將社會責任整合入企業營運及行銷策略?

A

  1. 以身作則,提倡台灣開廣人注重家庭生活,及員工旅遊,不定期在外尋找一個鳥語花香的大自然環境下,讓台灣開廣人教育訓練並放鬆,注意員工身心靈發展,書香傳家的美德在台灣開廣是書香遍地。
  2. 藉由著每日內部晨間會議「開廣晨會」,讓每個同仁提出不同議題,用兵演兵、 兵唱兵,母雞帶小雞方式,員工在職訓練,追求卓越,超越自己。

一、腦力激盪。

二、兵演兵,兵唱兵,母鷄帶小鷄,有經驗的引導沒經驗的,有能耐的激發沒有能耐的。

三、用最少的成本,企圖創造出更大的效益來。

四、有限時間充份運用,時效性充份掌握。

五、羣策羣力,找出各種困難點解決方案。

六、提供可以充份溝通,表達意見的場所。

七、每一天就這樣過去,但只要你能用心體會,用心揣摩他人的表達意念,肯用心投入學習,你必定會有所獲。

 

    晨會不只是要求大家提個報告,交差就了事.而是提供大家可以自由發揮,表達思想意見的一個機會,而主持者就臨場機會教育,適時調整並鼓舞同仁之士氣,這是甄人、育人、留人這個環節中的相當重要育人的工作,點滴調整修正成長!

 

  1. 善用既有媒體讓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曝光及產品開發並不以營利為目的,利用產品的特色教育並提醒社會大眾幸福及安全滿足感,例如:今年台灣開廣所設計的新產品急救災難包及保健食品。
  2. 除了為了企業生存對員工有義務性的責任,另一個思考方向是思考台灣開廣做這個事業體如何能為社會帶來效益且正面的幫助,而訂定產品方向及行銷策略。

 

Q:企業在創造經濟價值同時,企業如何創造社會價值?

A:開廣特刊不吝嗇的與同業或是客戶分享,除了專業議題,正面的企業文化及良好 的人文思想,檢討過去,策劃未來,提供良好的專業服務,台灣開廣相關工業產品要被廣泛使用,並不是只要節省企業成本就可以了事,這是有關永續經營的問題,進一步層面探討也是有關社會大眾生存的安全性,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因此台灣開廣設定追求卓越品質為基礎,不間段的經常性於國外專家開辦研討會,提升專業領域並交流,成為環保防治專家,並推動綠化節能之風氣,是台灣開廣對社會責任的貢獻,不但在落實也隨時隨地進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