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

父親節將至,許多家庭都會外出吃大餐慰勞辛苦的爸爸。不過,你家裡是不是也有中廣型身材的爸爸?又或者,爸爸總是頂著一個鮪魚肚或啤酒肚呢?

根據美國肥胖(Obesity)及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廣型身材、腹部肥胖與代謝症候群有密切的關係,而高脂飲食又是腹部肥胖的罪魁禍首,所以父親節在請爸爸吃大餐時,可得留意如何吃得健康!

許多餐點都會在食材上面淋上滿滿的湯汁或醬汁,其中含著高量的油脂你卻看不到!因此,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陳佑豪表示,若想要避免攝取過多的油脂,可事先向店家要求少淋一點或是不要淋醬汁。而想要吃出健康,可以增加蔬菜及水果的攝取,因為蔬果中的水溶性纖維及非水溶性纖維可幫助身體減少油脂的吸收,並排除多餘的油脂與膽固醇。

此外,隱藏脂肪可是無處不在,美食下肚的同時,也吃進太多的油脂!陳佑豪營養師提醒,除了烹調用油外,還有許多食物中包含看不見的油脂,像是酥皮、熱狗、 花生、瓜子、洋芋片、冰淇淋、花生醬、沙茶、牛腩、全脂奶、三層肉、魚肚、魚頭等。選擇適當的烹調方式,也是減油的關鍵。建議可多選擇清蒸涼拌,例如使用 清蒸、涼拌、滷、烤等方式取代油煎、油炸、油炒。除了油脂之外,精緻糖也是造成腹部肥胖的一大關鍵,尤其是現在飲料店及便利商店林立,含糖飲料隨手可得, 要避免腹部肥胖,建議以開水取代含糖飲料,既健康又省錢。今年的父親節,不妨改以少油、少鹽和少糖的餐點為爸爸慶祝,也幫全家人的健康加分!

 

文章轉至:飛跑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